2020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

文明创建2字数 3974阅读模式
2020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4月以来,连云港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及学习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经过宣传发动、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推选出20名事迹突出的市级青少年先进典型。通过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简介

(按姓氏笔画排序)

1、丁晨曦,男,15岁,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

他阳光乐观,热爱公益,在节假日,他带领小伙伴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协助交警引导行人文明出行,撰写城市文明交通建议书,获评全市“十佳文明交通小使者”。新冠疫情发生后,他积极支持父母参加抗疫工作,主动承担起更多的家庭责任,学会了炒菜、做饭、洗衣服,照顾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他还购买100个医用防护口罩免费送给环卫工人。

2、马珊珊,女,16岁,连云港高级中学

她是一名来自新疆伊犁的东乡族女孩,是有名的民族团结小使者。她在学校开设“民族文化小课堂”,给同学介绍民族歌舞、手工艺等传统文化,多次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军民联欢等市级活动,进行民族文化交流展示。积极参加“手拉手交流营”活动,通过电话、网络和新疆的同学交流在连云港的学习和生活,还邀请家乡朋友到连云港游玩,她用实际行动有效促进了民族交流交融。

3、王欢,女,12岁,连云港师专一附小

她文艺才能突出,在舞蹈、主持、美术、钢琴等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利用特长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慰问活动,赴云南、江西等地为群众义演。她热心公益,积极为青海玉树贫困学生捐赠冬衣,为防控疫情慈善捐款,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参加义卖活动帮助残疾儿童。她积极进取,全面发展,多次获得“十佳少先队员”“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4、王一诺,女,13岁,东海县实验小学

她真诚助人,是朋友眼中的“小天使”,她发动同学参加“童梦青愿”“石榴花开”等公益活动,为困境同学捐赠学习资料和衣物。她尊老敬老,是长辈眼中的“小精灵”,她经常走进夕阳红老年公寓,为老人们整理起居室、表演文艺节目、购买日用品。她全面发展,是同学眼中多才多艺的“小明星”,在舞蹈、小提琴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

5、王莹莹,女,15岁,连云港市东辛农场中学

王莹莹的父亲患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在她年幼时走失,家里还有近80岁的爷爷奶奶需要照料。虽然遭遇了家庭变故,但她自立自强,乐观向上。她热爱生活,孝顺懂事,课余时间和爷爷奶奶去地里干农活,用瘦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她勤奋刻苦,积极进取,各科学习成绩优异。她关爱同学,尊敬师长,积极参与集体活动,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赞赏。

6、王翼飞,女,15岁,连云港外国语学校

她是国际象棋国家二级运动员,多次在全国、省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奖。在学校,她刻苦学习,努力上进,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作为班干部,她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周末时间,她走上街头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疫情期间,她带领同学建立学习群,互助互促,全班各科成绩均有明显提高。曾获得“江苏好少年”荣誉称号。

7、吕晟睿,男,11岁,灌南县新安镇中心小学

他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各科成绩优异,爱好阅读写作,多篇文章在市级媒体发表。他团结友爱、关心同学,当同学遇到学习难题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细心讲解,是同学口中的“小老师”。他乐于助人、热心环保,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爱心救助活动,积极开展环境小调查,参加社区环保活动。曾获得“江苏好少年”“连云港环保小卫士”等荣誉称号。

8、乔小宝,男,10岁,连云港市墟沟中心小学

他从小热爱科学,喜欢科技创新,有着出色的观察和动手能力,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各类科技活动,是有名的科技小达人。他勤于思考,善于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多次在《江苏科学教育》《阅读》等杂志发表科技小论文。曾荣获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特等奖,省“金钥匙”校园之间电视智力竞技、省青少年环保机器人竞赛、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9、刘祺,男,16岁,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

他敏而好学,勤学善思,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在全国数学和科技类竞赛中获奖。他乐于奉献,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利用QQ群为同学解答题目,复课后,主动承担教室内外的消毒打扫任务。他热心公益,通过“希望工程”为贫困学生提供学习生活补助,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进行抗疫爱心捐赠。曾荣获“江苏好少年”荣誉称号。

10、刘星雨,女,16岁,连云港市田家炳中学

她是一名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将她磨炼得更加自信坚强。在家里,她独立自主,帮助爷爷奶奶洗衣、做饭、刷墙、干农活、照顾年幼的弟弟,是家里的得力小帮手。在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用踏实和友善赢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她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成绩保持班级前列,连续多年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11、刘紫怡,女,10岁,灌云县东王集中心小学

她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爱心。新冠疫情发生后,她了解到病毒传染性很强,而村里的执勤干部和村民缺乏口罩等防疫物资,于是她拿出压岁钱,和父亲跑了附近的几个乡镇,购买了280只防护口罩,悄悄地送到灌云县东王集镇法科村党群服务中心,用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表达了爱国爱家之心。

12、李宇翔,男,12岁,连云港新县中心小学

他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主动帮助家人做饭、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减轻父母的负担。他待人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居喜爱,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好少年。他锐意进取,成绩优异,尤其热爱阅读写作,多篇文章在《苍梧晚报》《连云港文学》发表,是学校有名的阅读写作小能手,曾获江苏省中小学诗歌竞赛小学组特等奖。

13、李佳音,女,13岁,连云港新海实验中学

她真诚善良,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她自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近200小时。她长期结对帮扶两位贵州山区学生,为她们购置学习用品和书籍;她拿出积攒多年的15000元压岁钱为贵州梭戛乡中学捐建图书室;她参加为西藏困难学生邮寄冬衣活动,累计捐助衣物达30余公斤。她带头成立班级爱心小分队,为孤疾儿童捐助衣物,开展互动联欢,给他们带去温暖和欢乐。

14、张益铭,男,13岁,连云港市赣榆实验中学

他乐于助人,长期参加“爱心午餐、情暖夕阳”“希望有约”等志愿服务,为独居老人和困境儿童送温暖献爱心。疫情防控期间,他自觉当起疫情防控“监督员”,向同学和家人科普防疫知识,收集募捐牛奶箱提手支援一线医护人员。他积极参与“爱心防疫礼包”捐赠活动,录制微视频,为结对帮扶的湖北黄石小伙伴加油鼓劲。曾荣获“江苏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15、张宸瑞,男,14岁,连云港市东港中学

他热心环保,在学校成立环保小组,带领同学们捡拾垃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社区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清除小广告,成为社区“义务清洁员”。他乐于奉献,在抗击疫情期间,将1000元压岁钱捐赠给武汉灾区购买防疫物资。他品学兼优,积极上进,曾荣获江苏省金钥匙科学竞赛二等奖、市“四好少年”、区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16、陈芊语,女,12岁,连云港师专一附小

她是一名热爱公益的小使者、防疫抗疫的小先锋。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做好防疫卡口执勤和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她发挥特长,把抗疫英雄们的先进事迹和防控知识制作成手抄报、手绘画和手工艺品,利用抖音进行宣传和义卖,所得全部捐助用于疫情防控。她立志向抗疫英雄学习,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17、邵艺馨,女,11岁,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

她多才多艺,兴趣广泛,在CCTV网络少儿春晚诗歌朗诵比赛中获金奖,多篇文章在市级刊物发表。她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卫生清理、关爱唐宝宝等志愿服务活动,长期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学习用品和书籍。她积极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制作手抄报,录制“抗疫有我”微视频和童谣,捐出积攒多年的零花钱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18、侍圣杰,男,13岁,连云港市塔山中心小学

他朴实善良,孝老爱亲,外婆生病期间,他为外婆倒水服药、守护点滴、买饭喂饭,俨然一个小大人,多次带领同学去敬老院开展爱老助老活动。他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制作抗疫知识手抄报和演讲小视频,宣传健康生活知识,参加为灾区学生献爱心活动。他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曾获得江苏省仿生机器人比赛特等奖、省科技模型竞赛一等奖等奖项、“江苏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19、姚依寒,女,16岁,连云港市海宁中学

她积极投身消防安全宣传志愿活动,多次在学校向同学和老师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宣传讲解,走上街头向市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曾获得市级 “小小消防员”荣誉称号。她积极进取、勤奋学习,多次在全国、省市组织的作文、诗歌、阅读等比赛中斩获佳绩。她热爱集体,乐于奉献,认真完成学校、老师交办的各项任务,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曾获得“江苏好少年”荣誉称号。

20、徐紫宣,女,9岁,东海县特殊教育学校

她虽然是一名残疾留守儿童,但她始终自立自强、乐观向上。在家里,她经常帮助爷爷奶奶打扫卫生、洗衣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学校,她学习成绩优异,热心为班级为同学服务,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代表学校在全市特殊教育生活技能大赛中获奖,连年获得校“四好少年”荣誉称号。她心灵手巧,善于手工制作和绘画,多次参加县政府组织的义卖活动为困难群体献爱心。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