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感 使命感 自豪感

每周大家谈字数 2286阅读模式

——浅谈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一、谈谈自己——与宣传工作的不解之缘

人生就像大海中的波浪,有起有落,有高潮,也有低谷,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波涛汹涌。我参加工作以来,从乡镇、县、市再到中宣部,每换一个岗位都有一次大的比较,每次在比较中总有许多感悟。

责任感 使命感 自豪感

在中宣部工作期间,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深切体会到中宣传的工作作风、敬业精神、政治水平、业务素质,深感市级机关和中央机关、基层干部和中央机关干部之间的级差和悬殊,确有一种如履薄冰、如负泰山的感觉。通过听取很多在基层根本无法听到的,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关于台湾问题、对日关系问题、当前经济形势、先进性教育等各种讲座和辅导,对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更全面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感受到“宣传工作无小事”,进一步看到了宣传思想工作腹地之大、战线之长、任务之重,进一步看到了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区域差异、民族差异、阶层差异、国内外差异。开阔了眼界、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识、锤炼了品质。

二、谈谈认识——对宣传工作的理解

从三个纬度来认识:

1、从高度上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是靠思想政治工作起家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一个高明的、有远见的、讲政治的领导,一定会把宣传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几十年来的实践表明,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开放也好,要取得伟大胜利,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一是意识形态的斗争异常激烈。二是实现“两个巩固”和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三是改革发展稳定的迫切需要。

2、从广度上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跟其他工作相比,从内涵到外延,从平面到空间,从过去到未来,可以说是面广量大、丰富多彩、博大精深,承担着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的重要作用。

3、从深度上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人的思想看不见、摸不着,随时随地在发生变化,所以他是一项灵魂工程,邓小平同志曾经把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称之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三、谈谈体会——对做好宣传工作的思考

外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印象——“三有三好”:有文化、有思想、有修养,理论好、口才好、文采好。我们经常说三句话:坐下来能写,就是要有文字写作能力;站起来能讲,就是要有语言表达能力;走出去能协调,就是要有组织、协调、指挥能力。三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我认为宣传思想工作者应该是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有高智商,也要有高情商。情商指协调、联络、组织、指挥的能力。我们经常在讲话、报告、文章中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也是三句话的要求: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可见做一名合格的、称职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是不容易的。

1、热爱。“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德国大诗人歌德说过:“工作若能成为乐趣,人生就是乐趣;工作若是为了名利,人生就是地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对每一项工作都充满热情,对每一项任务都充满激情,对每一名群众都充满真情。宣传思想工作者作为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没有热爱宣传工作的事业心,能不能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到宣传事业上,是能否担负起宣传工作这个光荣而艰巨任务的重要条件。唯有热爱,才能产生乐趣。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就应该将其作为一个崇高的职业,热爱宣传思想工作,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2、奉献。我对宣传思想工作的体会可以概括为三个字:苦、难、险。所谓苦,是我们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工作强度大,做好工作必须事必躬亲、靠前指挥、周密策划,不能当“甩手掌柜”,非常劳心、劳力、劳神。所谓难,要虚功实做,工作要求高、要求急,要干出成绩很难。尤其在欠发达地区做宣传思想工作,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和自然条件严酷等原因,缺经费、缺手段、缺载体、缺人手,要办成一件事情更是难上加难。所谓险,是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强,责任大、风险大。部队打一场战役后要休整,而宣传思想工作是一天忙到晚,一年忙到头,丝毫不能懈怠。因为报纸要天天印,广播要天天播,电视要天天放。况且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每个时期都不一样,都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及时跟上。而且,宣传思想工作如果出了差错,在报纸上出现一个错别字,在广播中播错一句话,在电视中播出一个不良画面,在一本书出现一个错误观点,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政治后果。

3、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已大不一样,必须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和手段。一是创新理念。理念、观念、思想对宣传工作很重要。海涅有一句诗:“正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思想要走在行动的前面。”思想和观念是创新理念的重要方面。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首先理念要新,如果思想不解放,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你怎么去做宣传思想工作呢?二是创新内容。我们宣传的内容要与时俱进,要把握概括事物的本质,我们选树的典型,要可亲、可敬、可爱、可学,不能可望不可及,宣传的内容要鲜活具体、生动感人。三是创新形式和手段。形式和手段群众要喜闻乐见,只要群众喜欢,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样的手段都可以采取。检验的标准就是群众是否喜欢、群众是否高兴、群众是否接受,群众是否参与。

4、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宣传干部担负着宣传人、教育人、引导人的重任。宣传思想工作者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者、生产者,承担着“以文化人”的重要职责,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本身必须在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文化水准等方面比一般人高出一筹。因此,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做好工作,就要率先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