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大国关键在于法治化

每周大家谈字数 1219阅读模式

一、我对现代化大国的理解

大国不是一个地域概念,也不是一个人口概念,基于人类3000年的经验,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经济。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在经济上我们称为大国已经不受怀疑,第二个标准是政治标准,在国际事务上有充分的甚至是最终的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个地位上就决定了我们是大国。第三个标准是军事标准,现在我们也正在走向大国。这三个标准是硬标准。 软标准是讲在文化上,以及比文化更重要是可信赖的制度。文化的表现是被向往的,制度上的表现是可信赖的,这两个软标准是生存于人的内心当中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是否有吸引力,就看在世界范围能不能把更多的人吸引到你这里来,你的价值观、你的制度能不能为更多的人所尊重。

现代化大国关键在于法治化

二、文化和制度是大国的真正标准

对文化的定义排在最顶位的应该是一个民族的思想,也就是这个民族的哲学,排在第二位的才是这个民族所创造的物质财富,排在第三位的是把这个民族能够凝聚起来的共同使用的价值观,价值观才是这个民族的灵魂。

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是藏在这个国家的制度里边,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能够凝聚起来的共同的纽带,所以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是撕裂的,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一定没有凝聚力,但是通过什么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最核心的应该是制度。当你制度能够为其它国家所信赖所模仿的时候,你就是现代化大国。

三、成为大国必须实行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家对社会的管理一般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军事阶段、建设阶段和管理阶段。这三个阶段中,领导人的知识构成结构、思维方式等都是不同的。国家发展的历史轨迹都是从低级走向高级,一个国家的管理都是从战争走向和平,从人治走向法治,从恶治走向善治,这是人类历史治理的轨迹和方向,人类对社会的管理会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好。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纠纷,法治不仅为解决纠纷确立了裁判是非的标准,更在于为化解矛盾提供了裁决机制。法治的出现使得人们解决纠纷时远离了暴力、远离了战争,所以人类就进步了。

如果一个国家的治理模式不民主,不让人们参与国家管理,那就不符合现代世界的管理潮流;如果靠人治的手段管理国家,那就违背当今世界潮流,现代社会的管理必须在法治的轨道内运行。

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在于法治化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作支撑,文化的创新和繁荣更需法治的扶持和保障。也就是说要成为真正的大国也就是强国这都是不可缺少的条件。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本身就是实现法治化的过程。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已经确定就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在全面推进,所以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法治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法学家们评价将迎来中国法治建设的春天。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共勉“我们大家都要信仰法治”。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