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每周大家谈字数 1027阅读模式

一、网观——理念更新与时进

2011年5月触网至今,我们处室发生了一些变化:人数不断增加,工作内容不断丰富,随之而不断更新的是:我们的互联网观念和理念!

从事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1.不管声音强弱,网上都要善于发声、敢于发声。比如,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后,我市新媒体发文《连云港将建好桥头堡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在《愿景与行动》的背景下解读连云港在“一带一路”中的位置。

2.做好互联网工作要在为政府“灭火”和为百姓“点灯”中聚住“民声”。互联网是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建设比破坏更重要,需要我们有开放开明的态度,百姓要有发声的渠道,本地要有网民说话的地方。聚得住“民声”的互联网工作才更有影响力、凝聚力。

3.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就是要不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研判视角:①全局视角②新闻视角③关联视角④对方视角。处置原则:强化涉事地区和单位主体责任;线下实体处置是线上引导的前提。

4.经历即财富。难忘在东海的两年扶贫挂职工作经历,对成长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5.主动学习,才能适应网络传播新常态。我国已进入互联网传播3.0阶段,手机“低头族”、传播格局多元化、“三微一端”持续发力成为该阶段主要特征。

二、网福——幸随网络而成长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立的2011年5月初,根据组织安排,我到网络处主持工作;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的 2014年,根据组织安排,我担任网络处处长,同时兼管市互联网信息研究中心。

三、网憬——网络畅想无止境

1.地位更凸显。习近平主席倡导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经济更器重。重视互联网已经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共识。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国家要制定“互联网+”战略。3月1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愿景与行动》也提出“畅通信息丝绸之路”、“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

3.媒体更活跃。互联网时代适合猜想。《人民日报》关于2015新媒体的10个猜想:媒体融合进入全面“融”时代?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提速?网络信息安全加速顶层设计?4G越过普及关?移动互联竞争依旧激烈?互联网企业海外投资继续热?互联网跨界合作有突破?互联网创业孕育新的传奇?农村互联网成新增长点?政务新媒体延续O2O(线上线下结合)模式?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