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人生规划与实践

每周大家谈字数 1100阅读模式

为什么要规划人生

人生规划的意义在于做什么样的人,往什么方向努力,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是做个伟人、流芳千古,做个坏人、遗臭万年,还是做个普通人、平平安安过一生。选择,决定着一个人是伟大、平庸、还是渺小,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是顺利、还是波折,是幸福,还是艰难。

谈人生规划与实践

有人这样问:人为什么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思?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可分为三类:

一类是先知先觉,这类人不超过5%。他们觉悟早,胸有大志,为目标而奋斗,功成名就。如孔子、陈胜、孙中山、毛泽东等年轻时就心怀鸿鹄之志。

二类是后知后觉,这类人在15%左右。经过家长、老师等教诲后醒悟,明确了奋斗目标,终能成名成家,成就一番事业,没有虚度年华。

三类是不知不觉,80%以上的人属于第三类。这类人稀里糊涂过一生,终生不知不觉,末了慨叹如果时间可以倒转,一定认真选择,加倍努力。

只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一切都晚了。由此可见人生规划的重要。

如何规划人生 

人生是分阶段的,人生规划也有阶段性,从出生之前到开悟懂事这段时间,都是别人在给我们做成长规划。家长都希望子女成龙成凤,老师希望学生早立志、立大志。 

别人的规划和指点,有的我们接受了,有的我们逆反了,这都成了历史,人生早期规划可做多方面的选择。

大家聚在一起,总要排个长幼尊卑,受尊敬的排序:一是当官的;二是有钱的;三是有学问的;四是年长的;五是品德高尚的。五个条件都具备的人走到哪里都受到尊敬和推崇。但前四类人只要缺少一样东西,就为人们所不耻了,那就是缺德。只有第五类人,不管他在哪里,不论什么时候,不论在做什么事情都受到人们的尊敬,因为他有高尚的品德。

在这方面,孔子的先知先觉给我们以深刻启示。

孔子说: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顺,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孔夫子诲人不倦,50岁时,发奋忘食,60岁乐而不忧,70岁不知老之将至。培育出3000弟子,72贤人,创立了儒家学说,影响了中国2000多年。所以这样的人能成为“圣人”。

宣传岗位上的同志在人生规划方面可做的选择,应该是努力在宣传工作方面不断有所建树、有所超越,在德、能、勤、绩、廉五方面不断提升自我,在不断的建树、超越和提升中,享受事业成就和人生价值的获得感。

这里要强调的是:道德是基础,能力是本钱,实绩是台阶。

如何实现人生规划

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实现人生规划需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强道德修养。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二是干好本职工作。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处下功夫;三是勇于开拓创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