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几点思考

每周大家谈字数 2840阅读模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任务。当前,要认真思考、真正理清、抓紧解决几个迫切的理论问题,即为什么要把核心价值观摆到如此重要位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什么,怎么样理解中华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关系,如何通过宣传教育、大力培育、推动践行,让核心价值观如空气般,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日用而不知”的灵魂内核。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核心价值观建设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可或缺精神基石

主要是重建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着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是“四个全面”题中之义。站在时代发展的历史长河,可以说是发展必然、历史必然、追求必然和形势必然。

一是发展必然。有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发展成果。1978年,中国GDP3645.2亿元;2014年,为636463亿元。1978年, 中国居世界经济体13位,2011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两个形象比喻,是当前我国发展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第一,没有灵魂的巨人。丢掉了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落入虚空,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精神萎靡,中华民族面临精神生态建设的低迷期。第二,没有骨头的胖子。长期开放,外向型经济依赖度大,人口红利短缺,民族品牌、自主品牌、核心创新太少,产业中低端,体量大、骨头少、力量软。

梁漱溟先生提出的“三大关系理论”,对1978年以来我国的历史发展具有一定解释力。他认为:人和物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人和其精神世界的关系是人类面临的三大根本关系,这三大关系是在历史发展进程中逻辑地一一呈现的。历史发展到当今习近平总书记执政时期,人和物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问题依然很突出,然而,人与其精神世界的关系更加突显。

二是历史必然。一个人具有自然长相和精神长相。父母决定其自然长相,文化决定其精神长相。国家亦然。

文化一度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四大文明国家唯一延续并传承至今的是中国。汉唐盛世,四方来朝,朝的是盛世文化、大汉精神。当今,我国“物质”逐渐强大,“物质中国”的形象树立起来了,但其“精神长相”还不尽如人意。我们应高度重视“文化中国”“精神中国”的建设。我国的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面临三个历史性挑战:第一,传统文化现代化问题。经过了一个多世纪的洗礼,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发生某种动摇,核心的价值体系、符号系统正在或者已经处于边缘化状态。第二,“西方文化中心论”甚嚣尘上。一些人特别是很多年轻人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价值观念不断受到侵蚀,本土文化、民族传统受到极大影响,许多民族语言、艺术品种濒临灭绝,极大削弱了人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第三,民族素质和民族自信心问题。建国60年,改革开放30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我国民族素质显著提高。但也必须看到,外国的月亮总是圆的,有着广阔的市场。大国的崛起,首先是民族素质和民族自信心的崛起。

三是追求必然。这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粹性决定的。第一代共产党人,以解放全人类为历史使命,以天下大同、实现共产主义为终身奋斗目标,他们追求的,始终是精神上的富有。

然而,历史发展到今天,南京彭宇案,让道德倒退300年;福建陈水总案、贵阳公交爆炸案,反映出浓厚的社会戾气;老人跌倒没人扶,孩子被压没人救,大学生救人反被污,等等,反映出当前一定程度的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精神萎靡。借用费孝通阐述中外文化的哲理名言,来比喻今天的价值观、道德观建设,如何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十六字“箴言”,当是中国梦题中的一个重要而不可回避的课题。

四是形势必然。灭人之国,必先毁其历史,坏其崇尚。

西方国家试图“对我国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诱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打“攻心战”。四个步骤来实现的:第一个步骤,让中国人崇拜“西方标准”,向西方基准看齐;第二个步骤,用“西方标准”裁判中国,让中国人认为西方的月亮比中国圆;第三个步骤,让中国人对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对自己的国家、民族、人民,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采取虚无主义,统统给以否定。同时,一些西方国家再进一步丑化中国、美化西方;第四个步骤就是“不战而胜”:动摇中国人的理想信念,摧毁中国人的自信,瓦解中人的共识,离间中国人的凝聚力,消磨中国人的斗志。

如果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些人的精神懈怠了,这个党、国家、民族和人民是难以真正强大起来的,实现中国梦就是一种空想,终究要败下阵来。正是在这种情境下,中央大力强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建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解决人的精神懈怠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精神”,意义也在于此。

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从总体上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各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与形成,可以说费尽了心血,贡献了智慧。

第一,必须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有着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和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三者的统一。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才能接地气,才能扎根开花结果,被人们认同,而不至于飘在空中;吸收世界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这样才能体现出其开放性、包容性和先进性。

第二,必须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有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党执政本质的统一。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它必须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体现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本质。

三是必须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历史、时代和逻辑的有机统一。目前“12个词”从宏观(国家)经中观(社会)再到微观(公民个人)的逻辑关系。即国家、社会、公民个人,它分别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和“培育什么样的公民”三个重大问题。

三、强化宣传教育,创新谋划工作,我市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工作亮点品牌叫响全国

2014年,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四个突破性成绩:

一是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实现突破。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夫妻哨”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批示,省委罗书记、中宣部王部长和南京大军区蔡司令、郑政委分别批示。二是典型宣传实现突破,一年内,两个国家级典型,两个江苏首位(首位最美人物、首位时代楷模),成为全省唯一。三是品牌打造实现突破,婆婆妈妈大舞台、港城叶欣仁、最美港城人品牌工作在国家和省层面叫响,中央媒体三次集中聚集连云港,确属空前。四是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实现突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典型宣传、创新开展婆婆妈妈宣传教育大舞台活动三项工作,被中宣部部刊《宣传工作》第41期,《舆情摘要》第123期,《要闻信息》推广,其中,《宣传工作》是2005年以来部工作经验第一次在中宣部部刊刊发并在全国推广。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