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好人推荐连云港柏纪荣:一辈子做渡船的乡村女教师

港城好人榜字数 753阅读模式

1986年柏纪荣师范毕业分配到一所偏远山村小学——赣榆县黑林镇大树村小学任教。这里是市县有名的扶贫村庄,穷山秃岭,办学条件极其落后,校舍没有围墙,教室是排成两行半的土房子……。艰苦的工作环境没有改变她当“孩子王”的决心,她毅然决然地留在了这个小山村。没有教参,她就自己跑出去借回来抄,没有挂图,她就自己用粉笔在黑板上画,门窗坏了她就带领孩子们油漆……柏纪荣老师在这偏远山区一干就是27年。

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参加工作以来,柏老师始终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把“情”倾注在每一个山村孩子身上。

四年前,黑林镇中心小学刘广芳老师所带的班里有个特殊的女生名叫廖铄,她从小就得了一种怪病,手臂手指无力,腿脚不能走路,几近瘫痪。柏老师主动和廖铄的课任老师组成一个 “爱心小组”,承担了抱廖铄上厕所及课间活动的所有义务。柏老师和“爱心小组”甘愿给廖铄当活动“轮椅”,三度春秋,校园见证了她们与廖铄一次次相依相偎的动人场景。

在记忆的长河里柏老师永远不会忘记那个聋哑女孩——刘蕾。忘不掉收她入班时她兴奋得手舞足蹈的样子;忘不了课间活动时她俩用手语比划交谈的情景;忘不了那次期中考试,她的数学考了78分时激动得通红的小脸;更忘不掉她咿呀学语费力地发出的第一个声音 “老——丝(师),妈——妈”,忘不了这句含糊不清却意味深长的话语……

27年来,柏老师就是这样把自己丝丝缕缕的爱、点点滴滴的情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她的爱生故事数不胜数。27年柏老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而自己仍坚守在山村教育的讲台上。如果说,一年的坚持只是坚持,那么27年的坚持就铸就了一份“坚守”。有人问柏老师,在山村坚守了27年有什么感受?柏纪荣坚定而朴实地说:“我就像一只渡船,把学生一个个送向理想的彼岸。为了山村的孩子,我这辈子就做渡船吧!”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