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好人推荐连云港孙淑菊:柔弱之躯为家人撑起蓝天一片

港城好人榜字数 1182阅读模式

居住在新浦区后河社区黄北巷23号的孙淑菊,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她的生活之路不是那么通畅,但她依然对生活充满着希望,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性格。

孙淑菊,今年53岁了,1999年与丈夫离了婚,独自一人带着孩子生活,2006年4月她又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做了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好。

她的母亲今年83岁,患有面瘫、高血压,本来生活还能自理,可是2009年6月16日那天的时候又不慎跌成臀部骨折,只能瘫痪在床。由于弟弟和弟媳都在外打工,没有时间照顾母亲,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在孙淑菊的身上。

为了照顾母亲,她每天从早到晚一直忙个不停,早上为老人换洗尿布、梳头洗脸,做饭喂饭,打扫房间。因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吃饭都要人喂,每次吃饭,孙淑菊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小勺一小勺地喂她吃饭。有时候,母亲咽不下去还会“扑”地喷出来,一顿饭下来就得很长时间。久病躺在床上的人,容易生褥疮,为了防止母亲生褥疮,孙淑菊每天都要定期为母亲翻身,并且按摩,一天累得腰酸背痛、手掌肿胀,但她从无怨言。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孙淑菊常会抱着她去屋外晒晒太阳,透透空气。最难的事莫过于换洗脏衣服和清理大小便了。由于老人不能动弹,大小便全在床上,孙淑菊就把旧衣服改成尿布,每天勤洗勤换。在一般人看来,这样的老人住的屋子里一定很脏,味道难闻,但去过老人房间的人都难以相信:老人的被褥干净清爽,屋里没有半点难闻的味道。孙淑菊不但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而且还重视老人精神上的需要,母亲爱看报纸,但因为眼睛不好,已经看不清楚报纸上的字了,孙淑菊每天再累,也会抽出一定的时间为母亲读读报纸,陪老人解解闷。2011年秋,她突然晕倒了,到医院检查后,又发现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即使这样,她也只是休息了几天,等身体稍微好一点,又开始照顾母亲和弟弟。

在孙淑菊的细心照料下,母亲病情稍有好转,然而祸不单行,2012年9月,孙淑菊的弟弟又突发脑梗死,虽然抢救及时,但还是落下了语言障碍和半瘫的后遗症,生活也基本不能自理,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富裕,医生建议他在家进行康复治疗。弟媳妇又因为要上班挣钱,维持生活,不能照顾丈夫。于是照顾弟弟的重担又落在了她的身上。这样一来,每天除了照顾好母亲之后,孙淑菊还要陪着弟弟做康复治疗,每天上午或下午她都会坚持推着弟弟去公园进行锻炼。

由于自己身体有病,同时还要照顾两个病人,长期劳累,使孙淑菊一下子消瘦了几十斤,很多熟悉她的人,看到她时都不敢认了。让孙淑菊高兴的是,自己的儿子也很孝顺,尽管白天要上班,帮不上什么忙,但晚上回家以后,懂事的儿子总会抢着帮妈妈照顾外婆,在外婆休息后,还会帮母亲做些家务。在闲下来的时候,孙淑菊还爱去跳广场舞,织毛衣。用她自己的话说,日子虽然苦一点,但希望还是有的。当附近的邻居称赞孙淑菊时,她总会这样说:“孝顺母亲、帮助亲人都是应该的,没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了。”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