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飞鹤翔渔湾——记全国人民调解能手钱鹤飞

港城好人榜字数 2672阅读模式

在赣榆县海头镇海前村这个苏北小渔村,提起钱鹤飞,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5年来,这个黝黑的瘦高汉子每天都奔走于村民住户、乡间地头、渔船码头、市场商户,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时刻用真情和执著维护着乡村的和谐稳定。

25年来,钱鹤飞淡泊名利,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勇于创先,用争当表率的动力保护着百姓安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他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00多起,调处化解320余起重大突发性矛盾纠纷,为受害人争取赔偿金26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99%;全村近18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无一例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这一组活生生的数字背后藏着诸多感人的故事,也见证了一个人民调解员的成长历程。

维护稳定是我的神圣职责

这是钱鹤飞当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时许下的诺言。

现年48岁的钱鹤飞是海前村党总支委员、调委会主任、治保主任。老家南通的他,曾在边防派出所服役,立过二等功,退役被分配在南通市政法机关,后因爱情的力量,他辞去了工作,心甘情愿地来到了爱人的家乡——赣榆县海前村当了一名村干。

“海前村是海头镇的中心村,全村5000多人口,记得25年前,我来到海前村,除了亲戚,别人几乎不认识。当时因为年轻,又加上在边防派出所从警5年,所以村长就让我这个外地人干起了村委委员一职,专门从事村里村民纠纷的调解。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0多年,村两委已换届了好几次,可我却在这个位置上没有动过。这不仅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更是乡亲们给我最好的肯定。”钱鹤飞用带有赣榆与南通混杂口音的普通话对记者说。

家庭矛盾、邻里不和、宅基地纠纷……这些在钱鹤飞眼里,都是大事,如果不及早处理或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甚至发展成治安或刑事案件,不仅会伤害村民之间的和气,破坏村风民俗,还会影响社会稳定。钱鹤飞常说:“如果把一家一户看成是高楼大厦的一块砖,那他所做的工作就好比大厦的一块瓦。虽然不是栋梁,但一砖一瓦皆维系着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如今通过25年的调解实践,他总结出多套针对不同类型纠纷和不同当事人的调解方法。

耐心细致是我的工作法宝

这是钱鹤飞长期做矛盾纠纷调解及群众工作总结的一句名言。

海前村虽然小,也是个小社会。村民之间、村民与外来从业人员之间,时常会由于相邻关系、承包土地、渔业生产等小事而产生纠纷,比如张家的羊啃了刘家的青苗、李家的母鸡把蛋下在王家柴禾堆里等,有些纠纷只要过错方道个歉,对方就能一笑泯“恩仇”,而有些纠纷可能仅是一句不经意的话就能瞬间剑拔弩张,由小纠纷酿成大矛盾。

对于这些问题,耐心与细致自然就成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钱鹤飞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年冬天的晚上,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太向他反映儿子不承担赡养义务,而且迟迟不露面。他当场就答应帮老人找儿子。

看到天色已晚,又下了雪,老人腿脚不方便,钱鹤飞就把老太从村调解室背回了家。第二天,钱鹤飞来到老太儿子家做工作,谁知却吃了个闭门羹,老太儿子儿媳就是不愿意让他进门,甚至对他恶语相加。此时的钱鹤飞没有放弃,他又找到其岳父、岳母,请他们帮助一起做女儿女婿的思想工作。经过他先后6次上门调解,老人多年未解决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她感动地对钱鹤飞说:“你这样热心地为我们老百姓办事,真是好人呐!”

2011年春节期间,钱鹤飞在走访群众回家的路上,看见村民刘某的妻子边走边掩面哭泣,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多年的他马上意识到,她一定是遇到了什么难事。

钱鹤飞急忙走上前,轻声细语地安慰她,交谈中得知,原来肢体残疾的刘某染上了赌瘾,家中钱物几近输光,其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对妻子的劝说不仅不听,反而拳脚相加,妻子伤心欲绝,准备回娘家与他离婚。

眼看好好的一个家庭就要破碎,钱鹤飞先将刘某妻子送回娘家,然后找到刘某,面对面地对其进行了劝说。他语重心长地说,许多人因为迷恋赌博,疏远了家人,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情形严重的,因为赌输了,向别人借钱再赌,深陷下去,不能自拔,久而久之,欠下了赌债,家庭因此起了纷争,有的甚至为筹钱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听了钱鹤飞深入浅出的分析后,刘某深感自己行为的错误,表示一定会改掉这个不良嗜好。在做好刘某工作后,钱鹤飞又先后五次来到刘某妻子娘家做工作,最终使其夫妻重归于好。随后,他又帮助刘某夫妇承包了村里的鱼塘,如今他们的生活蒸蒸日上,逢年过节都要请钱鹤飞到家中做客。

公道正派是我的工作原则

这是钱鹤飞给自己定下的工作原则。

如今,在海前及周边几个乡村,人们只要有了矛盾纠纷都会说这么一句:“走,我们到钱主任那里评理去。”一个外乡人何以能得到村民如此的信任?这也成为记者最想知道的答案。

用钱鹤飞自己的话说,引起纠纷的许多小事,往往牵扯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所以调解时群众不仅看你怎么说,还要看你怎么做,是否能“一碗水端平”。对此,钱鹤飞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给自己定下了“为人公道正派,办事不偏不倚”的原则,他说:“只有公道正派才服人”。

2010年6月,村民李某准备给自己新盖的房子后墙打护坡,可邻居任某却说是他家的地盘,发生争执。任某的母亲扬言要拼命;而李某的母亲则认为后墙是自家留的宅基地,两家吵得不可开交。钱鹤飞得知此事后,先到镇国土资源分局了解情况,随后把村民住宅用地划分原则和《土地管理法》等法规的相关规定一条一条给任某、李某及两家父母进行详细讲解,还安排人员对两家院墙原始地界进行了实地察看,并请工作人员对两家相邻地界重新作了勘定。

在事实面前,李家人才明白因为缺乏经验,建房时没有给自家预留护坡。钱鹤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虽然从宅基地划分上后墙是任家的地盘,但从道理上讲李家有权利打护坡,远亲不如近邻,你们都静下心来换位思考一下。”钱鹤飞又批评李某和任某不懂得关心、孝顺父母,不但自己吵,还把两家老人也搅和进来,如果有个好歹值不值?他的一席话说得两人都低下了头。

在钱鹤飞的努力下,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之处,两家人多年的“恩怨”终于烟消云散了。事后,任母和李母都夸钱主任做事公平公正。李某的妻子对记者说:“现在,我们两家关系可好了,每个礼拜五我都和任某媳妇一起逛街。那时候你可不知道两家吵得可凶了,别说男人要打架了,连我们女人都要打架了,多亏了钱主任。”

钱鹤飞虽不是威严的法官,也不是勇敢的警察,但他同样肩负着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弱者维护权益的社会重任。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是他的阵地,哪里需要用法律维权,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因为执著,他的人生充满了忠诚、责任与创造。钱鹤飞说,只要自己的真情付出能给乡亲们带来幸福与安康,能给社会带来安宁与和谐,再苦再累也值得。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