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家庭节俭监督员

文明创建字数 755阅读模式

小记者——家庭节俭监督员

“我家的卫生间马桶水箱中会放入一个装满水的塑料瓶,这样每次就可以节约500毫升水。”

“洗澡水能用来冲马桶。”

“可以用本子的反面来验算,买铅笔时要买能换笔芯的铅笔。”

节约用水、多使用节能灯具、不把饭粒剩在碗里、春季开学继续使用旧文具等等,虽然是小事,无不折射出中小学生稚嫩的心中对节约行为的认可。

孩子是家庭餐桌的监督者

晚报日前推出的“光盘”行动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单金州同学来自师专一附小盐河校区,爸爸是转业军人,妈妈则经营自己的生意,平日里这家人餐桌上只有两道菜,每顿饭后米饭和菜都不会剩下,既健康又环保。“简单、实惠,这就是我们家的饮食原则。节约从平时的点滴做起,孩子在这种环境中很小就养成了不浪费的好习惯,吃多少装多少。我们全家都是节约行动的参与者,单金州就是我们家的监督员,节约行为在我家是常态。”

春节大餐我们不浪费

中国人春节的饮食文化讲究菜色齐全,量多份足,鸡鸭鱼肉都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角色。可是如何吃得健康节约?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对普通的中国家庭而言,春节期间的餐饮丰富一些已经成为了习惯,尤其家中有老人的,更要置办得红红火火,多少会剩点,但绝不会丢掉,一些菜会留到下顿再吃或用作其他用途。”

通过走访,春节期间市民家庭餐桌有这种情形的不在少数,但也普遍存在餐桌上“红肉太多,蔬菜太少”的情况。专家建议家庭聚餐应该遵循“红绿搭配”的营养原则。想吃得丰富健康又节约吗,建议菜式可以多些,量可以少些。

新书包下岗 让攀比成过去式

寒假短暂,没等到闹元宵孩子们就要背起书包去学校了。“你的学习用具还能继续使用吗?”“春季开学你会购买新文具吗?”不少家长和学生表示,节约原则不仅适用于餐桌,也适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厉行节约也体现在继续使用旧文具上,买文具不攀比,他们将更加关注文具的经济实用性。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