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事迹:渔村“和事老”钱鹤飞27年无偿化解纠纷2700余起

港城好人榜字数 3176阅读模式

钱鹤飞,男,50岁,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党总支委员、调委会主任、治保主任。原籍南通,曾在驻赣武警边防部队服役了5年,立过二等功。1988年退伍后,钱鹤飞主动放弃了组织安排的南通市政法机关工作,到妻子所在的海前村安家落户,当上了一名乡村调解员。

2016年2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事迹:渔村“和事老”钱鹤飞27年无偿化解纠纷2700余起

27年来,钱鹤飞任劳任怨,每天都奔走于村民住户、田间地头、渔船码头、市场商户,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累计义务调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00多起,调处化解350余起重大突发性矛盾纠纷,为受害人争取赔偿金50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全村近18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无一例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2013年9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4年被评为连云港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2015年荣获“江苏最美复转军人”荣誉称号。

和谐使者“外来婿”

“外来者”老钱是个苦命人,他的原籍是南通市通州区,自小便失去了父亲,不久,母亲改嫁,跟随亲戚,饥一顿饱一顿勉强度日。1982年,钱鹤飞在南通兴仁中学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在驻赣榆边防武警部队服役5年。在一次突发性事件中,他奋不顾身,不惧生死,遏制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荣立二等功。转业后,他被分配至江苏省南通市通州政法系统工作。但由于赣榆籍的爱人不服南方水土和其对曾经工作、战斗和生活过的革命老区有着一份异乎寻常的感情,就毅然辞去理想的工作,在海头镇海前村安家落户。当时,因无房居住,就带着一家人借住在村里一个破旧的厂房里,成了渔村一个地地道道的老百姓,一个孤独无助的外来者。

当他茫然无措时,海前村的领导正愁于村里缺少善于抓治安工作的人手,又得知他曾在驻地边防派出所里做过社区调解片警,遂经过村党支部慎重研究,决定让钱鹤飞在村里负责治安管理及人民调解等工作。

未曾想,他这一干就一发不可收拾,一干就是一辈子。

对于自己调解的第一起矛盾纠纷,钱鹤飞至今记忆犹新。刚刚担任村调解主任不久的冬天,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跌跌撞撞找到村支部,哭诉她的两个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看到天色已晚,又下起了小雪,老人腿脚也不方便,钱鹤飞将老太太背到借住村部楼上的自个儿家,让媳妇做了可口的饭菜。第二天一大早,钱鹤飞先是在老大家吃了闭门羹,再到老二家时,又被老二的媳妇奚落了一通:“你不是好心吗?干脆就领回去当娘养!”钱鹤飞先后找了4次,换来的都是恶语相向,让“初出茅庐”的他头疼不已。后来,他费尽心思打听将老太太的两个亲家接过来,帮忙做其女儿女婿的思想工作。经多方努力,老人赡养问题终于圆满解决。第一次调解成功,不仅让“小钱”获得了村民的肯定,也更坚定了他对调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劳心费力“终无悔”

多年来,海头镇作为一个靠渔业发展的沿海乡镇,因天气及安全保障等诸多因素,海难事故时有发生。

2000年元旦凌晨,海前村一户渔船在某海域作业时因故障抛锚。起风后,由于夜晚能见度较低,避让不及,该船被一艘由南向北航行的巨轮撞翻,全县相关部门紧急开展救援,但因风大浪急,致使1人死亡、5人失踪,只有船长徐某等3人获救,而肇事船只也逃逸了。得到此消息后,钱鹤飞立即随同县村领导赶往事故现场,在组织人员打捞尸体的同时,仔细询问现场目睹事件发生经过的全部人员,紧接着,又马不停蹄赶回家中,协助村里处理遇难船员的后事。

此时,几名出事船员的家属与亲友,全都涌至村支部和船主徐某的家中,哭声怨声连成一片,有些情绪激动的家人不断狠命撕扯着船老大,哭闹着“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双方一触即发,要打了起来。钱鹤飞赶紧上前相劝,苦口婆心地讲道理,话亲情、叙友情、讲法则、表态度,经过长时间劝说,终使大家暂时安稳下来。紧接着,他分头上门做各个当事人的工作。为给遇难者家属化解部分困境并安抚好,他还自个儿抱着个纸箱,围着小镇的商店挨家挨户像 “乞丐”般地进行募捐,然后将“讨”来的一万多元钱,连同政府拨付的部分安抚款平均分给死者的家属。

就这样,连续一个半月的东奔西跑,他真可谓跑断了腿,磨破了嘴,费尽心血。钱鹤飞理智地用法律、亲情、真诚弥合了他们心中的破裂伤痕,让他们平静地接受了各方和解的赔偿约定,让受难的家庭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为人公道正派,办事不偏不倚”,这是钱鹤飞给自己定下的工作原则。2014年11月8日上午,海后村王某找到钱鹤飞说:高家家属到他家吵闹,家中人员被闹得不得安宁。经了解,原来高某经王某介绍在外地一家泡沫厂工作,前不久在厂里进行机械修理时发生意外死亡,于是高某家向王某要人。钱鹤飞了解情况后先到高某家做高某家属、亲属的思想工作,认为王某带高某出去工作没有过错,所以不能到王某家吵闹,这与理与法不通。同时,钱鹤飞又和王某及高某的家人一起到了厂方,与厂方负责人进行情况的了解,经过钱鹤飞十二天的艰苦努力,高某的意外死亡赔偿金得到圆满的解决。高某的妻子李某说,感谢钱鹤飞,他办事依理依法,积极为弱势人员讨公道。

琴瑟相和“爱无言”

钱鹤飞的妻子闫莉多年来始终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曾有人问她:“是否后悔当初跟随丈夫去了南通又折回来的决定?否则,现如今,优秀的老钱说不定已经是单位的领导了?”开朗的她微笑着回答:“对我来说,倒没啥后悔的,但是对于俺家老钱来说,的确有些委屈他了,这一点我欠他的。”说罢,她突然低下头去,好久不出声。

她说:“当初,村领导在村里帮他找了个临时差事,调解纯属义务附带的活儿。可他一干就扔不下了,当成了主业。刚开始做调解时,他是随叫随到,近年来,他则是主动上门挨家挨户去摸查情况,尽量避免矛盾纠纷发生。说实话,起初我真有些烦,找他调解的人多了,且不分黑白昼夜,让人不得安生。后来,我们慢慢习惯了,也理解了他,近几年,我也经常会被他拉到左邻右舍去帮他做调解工作。调解这事看似简单,那可真不易呀!说白了,就是热脸贴上冷屁股,主动去讨骂。一次,我陪老钱在街上帮人家调解事,当事人由于情绪失控,当着我的面,一把掌一把掌烀在俺家老钱的脸上,这事若放在谁家,双方早就打起来了。可我家老钱,没有还手。我看了,能不心疼,可我没吱一声,转身装作无事人样的回家了……”

“现在,我和老钱一样,像生了职业病似的,也成了个好管闲事的人。俗话说‘患难见朋友,日久见人心’,好在现在,村里绝大多数人都理解我们,调解起纠纷来要比以往轻松了许多……”

任劳任怨“收硕果 

邻里不和、宅基地纠纷、这家的羊啃了那家的青苗、那家的母鸡把蛋下在这家柴禾堆……这些在常人眼里不值一提的小事,在钱鹤飞眼里却都是大事。钱鹤飞表示,如果把一家一户看成是高楼大厦的千千万万块砖,那他所做的调解工作就好比大厦的黏合剂,再难断的家务,也得做“清官”。正是在钱鹤飞不分白天黑夜的努力下,海前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连续10多年没发生一起大的刑事案件。钱鹤飞说,“能接受、能承受是我做调解工作的一个原则,双方各让一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开头,为地方发展和群众发家致富创造稳定的环境。”

钱鹤飞的一举一动、所作所为,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也因此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先后多次被县、镇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调解员、模范人民调解员;被海头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员20余次;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苏省人民调解能手”。 基于钱鹤飞在群众中的影响力,2011年,赣榆县设立了首个以钱鹤飞名字命名的“钱鹤飞人民调解工作室”。

一直到2008年,钱鹤飞才盖了自己的几间瓦房,从借住的村部搬出来。调解工作本身不收费,钱鹤飞每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来自兼任的治保主任头衔。即便妻子常年从事渔网加工赚钱,无暇旁顾的钱鹤飞也仅能保证全家人平均线以下的生活水准。“没家属的支持肯定撑不下来。谈收入和当地人不好比,但是每次看到事情圆满解决,就特别有成就感。”钱鹤飞一脸平静地说。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