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事迹:普通农妇董大利收养同村三个无依无靠孩子谱写母爱赞歌

港城好人榜字数 2062阅读模式

董大利,女,1983年出生,江苏省东海县石榴街道兴隆村村民,“6个孩子”的母亲。善良的她不图名,不图利,甘愿吃亏照顾本村留守儿童董倩倩、董笑笑和董笑男三姐弟,用柔弱双肩撑起另一个家,被当地村民称为“最美村妇”。

2016年1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事迹:普通农妇董大利收养同村三个无依无靠孩子谱写母爱赞歌

(董大利与姐弟仨)

灾难接连降临,压垮一个特殊家庭

董倩倩(15岁)、董笑笑(12岁)和董笑男(11岁)姐弟仨,家住兴隆泗水沟自然村,他们原本有个温暖、幸福而又特殊的家庭,爷爷名叫董建成,一辈子单身,父亲名叫董作来,是上门女婿,母亲名叫董小英,是爷爷抱养的。然而,正当这个六口之家过着不算富裕,但自感充实的日子时,灾难却无情地降临到这个特殊家庭,2009年2月,董作来不幸患了肾上绝症,虽经多方治疗,但没能挽留住生命,匆匆撒手而去。董作来临走时,因治病给家里留下数万元的债务。

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击垮姐妹仨的母亲董小英。她自信这个家尽管负点债,但有自己和养父一起撑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可是,老天爷没有眷顾这个可怜之家,今年春天,维系家庭的顶梁柱董建成又突发重病,不幸离世。接踵而至的灾难,宛若晴天霹雳,击垮了本就瘦弱的董小英。面对尚未成人的三个孩子,她心灰意冷,几乎绝望了,终日以泪洗面。今年初,萌生放弃家庭念头的董小英,作了一个痛苦的抉择,丢下三个孩子,悄悄离家到国外打工。

收留姐弟仨,就图对得起良心

董小英离家外出后,倩倩姐弟仨由于无人照顾,吃、穿、住、上学都成了问题,他们常常是饱一顿、饿一顿,脸上和衣服上总是脏兮兮的,上学经常迟到。遇到阴雨天,居住的老房子多处漏雨,院内低洼积水不便行走,姐弟仨生活在艰难的困境之中。

住在同一个自然村,年仅33岁,一向乐善好施的农家妇女董大利,得知董小英家的遭遇和姐弟仨的情况后,尽管丈夫王雪飞在国外打工,自己也有三个未长大的孩子,家庭负担很重,但她在第一时间与丈夫取得联系征得支持后,毅然作出决定:伸出援手,帮助董小英这个苦难之家。

今年4月底的一天清晨,董大利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到董小英家,将姐弟仨接到自己家中,从此默默承担起照顾姐弟仨的重任。董大利每天为姐弟仨做饭、洗衣服、接送上下学,像亲生母亲一样照顾他们。

董大利无偿照顾倩倩姐弟仨的消息不胫而走,却在全村引起轩然大波,父母反复劝阻:“你个傻丫头,自己三个孩子就够累的,还照顾别人家三个孩子,趁早算了吧。这可是好无功,坏有过的事啊。”亲朋也告诫她:“这年头好人难做啊,你别没事找事,自讨苦吃。”还有庄邻风言风语:“大利可能是吃饱了撑的,到底图个啥?”

面对如此良言相劝和冷嘲热讽,董大利总是笑言以对:“我和董小英从小在一起长大,感情很好,如今她家有难,我不管谁管?要说图什么,我就图个重情重义,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有大家支持,再苦再累我也不会放弃

自从收留照顾倩倩姐弟仨,董大利就没吃过一顿安稳饭,睡过一个安稳觉,她每天要早早起床做饭,边做饭边给孩子们洗衣服。吃完饭后,她要开电动三轮车送孩子们上学,单是接送姐弟仨上下学,董大利每天要往返八趟,行程20多公里。董大利送孩子上学回来后,简单吃点饭,还要开铲车到工地挣钱贴补家用。晚上,董大利要为6个孩子洗澡,夜里,她只能睡小觉,经常起来挨个检查孩子,特别是姐弟仨身上的被单是否盖好,生怕他们着凉感冒。

对待倩倩姐弟仨,董大利始终将其视为亲生儿女。今年5月份,正在工地干活的董大利,从学校打来的电话中得知笑笑得了急病,她赶忙丢下活儿赶往学校,将笑笑带到街道卫生院检查治疗。董大利将家里的5个孩子托人照看,自己昼夜陪着笑笑治疗,直到笑笑7天后康复返校上课才回家。

董大利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两个家,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他家是闯关东很晚返乡的,没有分到责任田,自己和6个孩子吃的每一粒粮食都要到粮店去买。还有孩子们的穿衣、学费等开支,都得靠她去挣。而丈夫在国外挣的钱,还得还出国之前贷的款。好强的董大利,也开始嘀咕:“再没人帮我,就撑不下去了。”

甘愿吃亏照顾姐弟仨的的董大利,相继引起了兴隆村两委和街道民政、武装等部门的关注,村党组织书记王佃品带头捐出2000元现金和200斤大米,亲自送到董大利手中,并鼓励她继续照顾好倩倩姐弟仨。村两委其他7名干部,每人也向姐弟仨捐款200元。街道民政助理王红超通过实地了解后表示,将尽快启动相关程序,给予倩倩姐弟仨最大限度的救助。街道中、小学也表示,愿为姐弟仨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不少村民也纷纷向姐弟仨捐款捐物。

爱的阳光,温暖着苦难而又幸运的姐弟仨,也温暖着董大利,她感慨地说:“有这么多好人关心帮助倩倩姐弟仨,我再苦再累也不会放弃,一定尽力撑起这个家。”今年7月初,曾想放弃家庭,在国外打工的董小英,从各种渠道得知家里的情况后,专门打电话给董大利,泣不成声地说:“大利,我……我错了,我是个不……不称职的母亲,我不该有放……放弃家庭的想法。我万……万没想到你会这样真心帮助我的三个孩子,会有这么多领导和村民关心姐弟仨。我现在能……能做的,就是在这儿多努力,多挣钱,供孩子们上学,为他们盖房子,以此回报你和所有关心我和姐弟仨的好心人!”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