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道德模范仲济敏 阐释孝老爱亲的真正含义

港城好人榜字数 1345阅读模式

在赣榆区厉庄镇翔凤岭村,仲济敏已经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伴随着他的成长,他逐渐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仲济敏的父亲仲兆友今年90岁,母亲李士兰于2013年病故,二位老人自幼就双目失明,没有劳动能力。1970年,15岁的仲济敏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这个苦难的家。自己因一再耽搁,错过了娶亲的最佳年龄,如今63岁了还是单身一人。

仲济敏:“两个老人看不见,他弟兄俩小,家庭也太困难了,人谁看跟着也受罪,人也没有给介绍的,一直就这样,光棍,单身。”

记者:“你觉得苦不苦?”

仲济敏:“那苦是肯定苦了,等到老父亲去世了,我自己就在这,也没有个说话的,也不说话也不干什么。”

仲济敏为了担负起这个家,毅然决然地坚持了下来。几十年来,父母病了,他就背着他们翻山越岭,求医问药,父母饿了,他想尽一切办法,不让他们亏着。

仲济敏:“我母亲是瘫了9年,站不起来,吃饭我就得端过去。方便,上厕所什么的,那就不能行了,就端呗,给端,给洗洗衣服,做儿女不就这点意思嘛。”

2013年,仲济敏的母亲病故,面对老人的离去,他心痛不已。为了更加尽到子女的责任,仲济敏对照顾父亲也是越发上心。

仲济敏:“我哪里也不去了,我也没有多少地,在家来回会摔倒,不巧一下子就摔倒了,坐着有时候也摔倒。”

看着父亲在自己的照顾下安享晚年,仲济敏无比欣慰。他虽然没有成家,但并不孤单。因为,早在1997年,他的生命中就又多了一个人。仲济敏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一个被遗弃的“兔唇”女婴,从此,仲济敏担当起了一个父亲的责任。

仲济敏:“我说你别觉得我是把你捡来的,我说跟自己家小孩一样,我说我有钱你尽管拿着花,你尽管拿着花。”  

小的时候,小伟秀嘴豁的厉害,嚼东西都含不住,老是往外撒,仲济民就自己嚼好了喂进伟秀的嘴里,一天一天把小伟秀拉扯大。2004年9月份,仲济民上养残疾双亲、下养残疾女童的事迹被上级部门知道,市福利院决定专门筹集资金,为小伟秀做唇腭裂矫正手术。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了中国爱德基金会,2004年11月9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的一期唇部缝合手术非常成功。在仲济敏的照顾下,仲伟秀一天天地成长,目前在浙江上学,提到自己的父亲,仲伟秀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仲济敏的女儿仲伟秀:“虽然从小到大家里面条件不是太好,但是我觉得我生长的一个环境是,充满爱的一个环境。”

仲伟秀说,她现在马上就开始实习了,挣到钱后,一定要回报这如山的伟大父爱。

仲济敏的女儿仲伟秀:“我就想用我自己赚来的钱把我家里面这些东西该买的买,我让他生活的很好,我让他和别的父亲一样,去尝试做一些他以前不舍得的东西。 ”

相依为命的女儿这么孝顺,也让仲济敏一颗劳累的心感到欣慰了不少。

仲济敏:“小丫头就跟我说,你不要抽烟了,你也不要喝酒。” 

仲济敏的事迹,感动了身边人,也感动了社会各界。2004年,仲济敏获得全国孝老爱亲之星,此外还获得过江苏好人、感动港城十大人物等称号。

赣榆区宣传部宣传科文明科科长周苇:“我想通过我们的宣传报道,把他这种尊老爱幼的中华优良的传统美德,让更多的人知晓,让更多的人向他学习。” 

岁月如梭,磨不掉善良的本心;时光荏苒,散不去炽热的亲情。从少年到花甲,仲济敏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也人感动着越来越多的身边人向他学习,把孝老爱亲落到实处,让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