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好人推荐连云港杨庆祝:七旬老人 40年不离不弃 守林巡山近15万公里

港城好人榜字数 1885阅读模式

杨庆祝,男,出生于1939年8月,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云街道云门寺村一名普通村民。

一位年逾七旬老人,在云门寺村守护着山林40年,每天上、下午两趟,拿上镰刀,带上一杯水,绕山巡视,14600天,几乎天天如此,累计巡山近15万公里,算下来几乎绕地球的3圈半多。哪里有情况,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乱砍乱伐,处置森林火情,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山“活地图”和山林“好管家”。

杨庆祝平常除了要照顾智力二级残疾的妻子之外,他几乎将所有精力都花在大山的护林防火上,不论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样照看着这片山林。每天上、下午他都要在山道上来来回回的巡查,山里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棵树木,甚至有特点的地方或是生长的植物,他都如数家珍,再熟悉不过了。他巡山有一股犟劲,就是一定要到位,他把“人在做,天在看”作为自己的信条,每天为近乎义务的工作乐此不彼。虽然40年的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由身板挺直的汉子,到年近古稀的老人,他也记不清到现在用坏了多少把镰刀,磨破了多少双鞋子,刮破了多少次皮肤,但是他毫无怨言,依旧哼着那不成调的曲子巡山。

35岁那一年,一个附近大队社区员为了盖房子,到山里伐了6棵树,被他发现了,原来是亲戚所为,但他还是“六亲不认”,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及时上报了大队进行了处理。

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如果山林没有人管理,多少年以后这片大山就会光秃秃,楸树林将失去保护,就对不起子孙后代。他决心“守住这座山,给子孙留下一片绿”,于是从那一年开始,毅然决然地带着老伴干脆住在山上林子里的的石头房子里,开始了他的驻点“巡山”,这一住就是40年,40年时间不离不弃,他将林子当成自己家的 “园子”,精心守护和打理。40年时间他山上住的房子一直没有电,晚上他和妻子只能靠着小煤油灯和手电筒照明。平时他很少下山,需要吃的自己在山上种点,山下孩子送点粮食上山。其实,他完全可以搬下山来和儿子一起住在楼房里享清福,但是他的心始终牵挂着这片山林。每当有人笑他傻,不会享福的时候,他只是以憨厚的笑容来回复别人。他说虽然护林工作非常辛苦,但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他为群众守住了这座山,守住了一片绿,还有这片珍稀的楸树林。

有一次,一村民在山上开荒种地,正准备点燃一堆枯草,他正好巡查至此,他苦口婆心的劝说村民停止焚烧,以免引起火灾,及时劝阻了村民的不当行为,消除了火灾隐患,这样的情况他不知制止了多少次。由于习俗的原因,村民祭祖都有焚烧纸钱的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一直不好管理。因此每逢春节、清明节等易发山火的关键时期,他都加大巡查力度,每次他都带着他的妻子蹲点守护,严防死守,别人走后他就及时清理现场可燃物,确保了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早发现,早汇报,早扑救。为了避免更多的火灾隐患,也为了更好的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他积极协助村委会向进山的村民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劝说每一个人要学习护林防火知识,让身边的每个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严查火源,杜绝一切火源山上。40年来,由于他的认真负责,严看死守,他所管理的山林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使山体的植被一年比一年好,山上的树木一年年长大,使云台上为数不多的珍稀楸树林得以保护下来。

杨庆祝在做好护林防火的同时,还积极做好连云港市仅有的毛竹林保护。一些村民为了家用方便,会不自觉地到山上砍毛竹,为此,杨庆祝只要发现就会极力阻止,因此还得罪了不少人,受到了不讲理村民的辱骂,其中也不乏他的亲戚朋友。但是他毫不畏惧,也从未后悔过,他说毛竹就仿佛是他的孩子,他不忍心看着别人乱砍乱伐。对杨庆祝来说,不管是什么人,私砍山树,一点都没得商量。2009年一次,杨庆祝得知哥哥没有通过审批手续就私自砍伐毛竹,毅然劝说哥哥接受处罚,在花了一个多小时做通哥嫂的思想工作后,他带着哥哥去林业站交了罚款。在杨庆祝心里,不管是谁,绝不能乱砍乱伐。

杨庆祝说,山上的松树大一岁,就会分出一道杈子。刚开始守山的时候,他还能数得清树上的枝杈,而如今大的松树足有10米多高,他说仰脖儿看一会儿,就觉得晕,已经“数不清了”,说起这些他眼中充满喜悦。他用双手圈出碗口大,犹豫了一下,又往外抻了抻说,“有这么粗了”,像是在比划自己小孙子的块头。如今经过保护山上的树木逐年增多,小动物也开始多了起来,生态环境逐渐得到了恢复发展。

作为一名护林员,杨庆祝老人就是凭着一股热情,一股干劲,40年如一日地默默无闻在山林里奉献着,尽心尽责,赢得了群众的一直好评。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用心、用情、用爱护树林,对待林子胜过自己的生命,他要一直守护着这片绿色山林。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