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二十八]以“雷锋车”精神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718阅读模式

“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独有的人文资源和精神财富,它可以使人产生愉悦感、信赖感、可靠感和安全感,进而产生信任与忠诚感,是连云港城市品牌建设的丰厚资源。通过“雷锋车”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之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价值观,成为连云港最闪亮的城市名片,有待进一步研究。

一、塑造一流的城市品牌是连云港实现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

所谓城市品牌,是指城市在功能定位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核心价值,将城市的生态环境、经济支柱、精神品格以及历史传统、地区文化、民风市俗和城市特点、形象标志等诸多要素,经过长期塑造、整合和优化,逐步形成的能够识别城市、引起联想、带来附加值的城市资本。

优秀的城市品牌一般具有三大特性,即独特性、延伸性和实效性。城市品牌以高度凝炼的方式,汇集了一座城市自然禀赋和人文创造的精华,具有不可雷同的经济社会文化内涵和不可交易的专有功能,这就是城市品牌的独特性。同时,城市品牌还可带动一个产业群,带动一个城市及其周围区域的协调发展,体现它的延伸性。城市品牌还具有实效性,它不仅是人文的诗意联想,更重要的是能够转化为有效的商品(服务)或者商业附加值,为城市经营奠定基础。

城市品牌是良好城市形象的缩影,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标志。一个城市的品牌和形象是它最大的无形资产,塑造得好,不仅可以提高城市品位,而且能使城市增值,置换出更大的功能效应和环境效益。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通过城市标志和城市理念的确立,可以唤起市民的自信力和自豪感。通过城市整体形象的重塑,有利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城市品牌对于城市发展具有凝集力、吸引力和辅射力。一个优秀的城市品牌对于本城市的居民可以起到鼓舞作用,使他们愿意留在这里,并为之贡献力量。同时,还能吸引其它城市的人才、资金和物流。辅射力是指城市品牌作用于外部的一种扩散力,城市品牌的内涵越丰富,认同性越大,其辅射力也就越强,相应的吸引力也就越大,就越能促进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城市品牌不仅仅体现在自然环境、区位优势和特色经济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文化上。城市文化是城市品牌的核心,用城市文化构建城市品牌,就要提炼城市文化的精髓,并将之升华到城市发展理念,以文化积淀提炼城市品牌。近年来,连云港以独特的山海风光、西游记文化、悠久的历史、水晶资源和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等优势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特别是随着江苏沿海开发的顺利推进,连云港步伐不断加快,在全国、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为进一步提升连云港的发展空间,塑造以人文精神为核心的优秀城市品牌已成为当前的必然选择和迫切需要。

二、“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城市品牌建设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这是“雷锋车”组坚持了49年的精神信念。从1963年以来,新浦汽车总站先后有500多名“雷锋车”手倾情投入学雷锋活动,她们矢志坚守,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锤炼出与时俱进、感人至深的“雷锋车”精神。

“雷锋车”精神不仅是马列主义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升华。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社会怎么变迁,一代代“雷锋车”手身上所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意志品质,所体现的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争创一流、勤俭节约的宝贵精神,所体现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火热情怀,都是社会所需要的、应当大力倡导的。经过多年的努力,“雷锋车”组已经成了港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49年来,“雷锋车”精神的内涵已经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丰富。概括起来,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抱定信念、服务大局的精神。党和国家对连云港的发展抱有很大期望,给予了很大支持。要立足于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增强服务内陆、辐射全国沿海产业带和长三角甚至是亚欧大陆桥沿线所有地区和国家的能力。二是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精神。“雷锋车”手们在极为简陋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下,积极想办法,克服各种实际困难,完成了“让旅客走好走了”的任务。这种精神在当前形势下,就是要为加快推进沿海开发群策群力,积极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三是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是五代“雷锋车”手的人生信条。新时期,我们要发扬这种精神,进一步改善投资服务软环境,为外来投资客商、为来连观光旅游的各方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四是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精神。49年来,“雷锋车”组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凭着为人民服务的坚强信念,充分发挥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精神,以肩挑手抬、平板车、三轮车等简易工具,延续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建设港城的壮举。49年来,虽然连云港的社会经济得到了飞跃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经济总量仍然较小,发展的基础仍然偏弱,这就要求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抢抓重大机遇,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科学发展,在港城的跨越发展上作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可见,“雷锋车”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应该成为连云港城市文化的精髓,应该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价值取向。

人们对名牌城市的关注、信任与忠诚感是社会公众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现象。当前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效应可以引来客商和投资者,但要想挽留客商和投资者,除了一流的政策和基础设施等硬件,还必须有以人文精神为核心的一流的投资服务软环境和独特的文化资源,让社会各界朋友对城市更偏爱、更感兴趣,产生愉悦感、信赖感、可靠感和安全感。而连云港独有的“雷锋车”精神,恰好具有这一功能,因此,是港城城市品牌建设不可缺失的重要核心。

三、以“雷锋车”精神提升连云港城市品牌张力的路径

提升城市品牌张力,需要为城市形象准确定位,合理确定城市的发展目标,以CI理念规划城市,以艺术手段建设城市,以经营理念管理城市,大力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塑造城市文化氛围,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其中政府是主导,市民的广泛参与是基础,积极有效的传播实施是品牌打造的锐利武器。

一要高度重视,研究制定推广宣扬和实践“雷锋车”精神的长效机制。营造“雷锋车”精神为核心的城市品牌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设立由市政府领导挂帅的专门执行机构,负责搞好调查研究,制定行动计划,检查落实情况,开展宣传教育和综合协调各方面的工作,为营造城市品牌做好组织保证。为此,应成立由市政府领导任负责人,由职能部门参与的组织机构,在学习宣传、理论研讨、具体实践、群众活动等多个层面指导全市开展学习弘扬“雷锋车”精神活动。从增加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形象的角度,制定“雷锋车”精神弘扬规划,体现城市独特的人文精神优势。

二要强化“雷锋车”精神作为连云港城市品牌的包装。城市品牌最直接的视觉体现是它的形象标志和一系列的视觉规范。要邀请国内知名的设计师,设计“雷锋车”视觉形象,通过文字和图像组合,将“雷锋车”精神直接体现出来,让人过目不忘。要进一步加大“雷锋车”形象雕塑的建设,在标志性地段、车站、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入口处,均应有“雷锋车”雕塑。并加强国内外媒体、BRT公交车及沿线、著名旅游景区视觉宣传,使“雷锋车”精神作为城市品牌尽快为广大市民和目标受众所理解和接受,并扩大影响,让大家在想到连云港的同时,就想到“雷锋车”精神,为搞好城市经营,提升连云港市的整体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继续增强辐射和服务内地发展的能力。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将“雷锋车”精神作为服务中西部建设的思想动力,将其与连云港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一起向内地辐射。要自觉发挥好桥头堡的作用,加速“一体两翼”港口建设,提升港口吞吐能力;积极发挥促进开放作用,开通更多的国际货运航线;培育千亿物流产业,进一步加强物流中心建设;加强整体联动,进一步优化口岸服务。推进区域交流合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南北共建,加快推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做好对口援疆、援川、援藏工作,为内地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四要积极对外宣扬“雷锋车”精神。积极有效的传播是打造城市品牌的锐利武器。2012年,“雷锋车”组被选树为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此后,报告团又先后赴南京、武汉、合肥等地进行巡回报告,引起强烈反响,连云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全国得到进一步提升。要进一步借助大众传媒这一塑造城市品牌的强力手段和支撑点,继续在国家主流媒体上实施常态化宣传,集中策划报道“雷锋车”组感人事迹以及近年来涌现出的文明服务典型,与推介山海风光、资源优势、服务投资环境及文化底蕴等特色品牌同步进行。在与国内外主要城市交流过程中,也要将“雷锋车”精神作为一项主要内容予以介绍,将连云港打造成与辽宁抚顺、湖南长沙齐名的雷锋城市。与此同时,还要集中精力办好一些有特色的城市节庆活动和重大体育赛事,把“雷锋车”精神的传播同旅游促销、文化活动及会展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提升连云港城市品牌的综合竞争力。

五要加强“雷锋车”组的自身建设。首先,要加强硬件设施配备,为“雷锋车”组增配专用车辆,并增加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延伸服务的范围。其次,要注重“雷锋车”手学历文化层次提高,鼓励现有“雷锋车”手通过自学提升学历,或选派优秀“雷锋车”手赴高等院校充电,进一步提升服务乘客的能力。也要注重招聘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充实“雷锋车”组。第三,要注重“雷锋车”组与国内20多个城市的“雷锋车”组的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升服务手段和技能。

六要注重全民参与。全民广泛参与是将“雷锋车”精神打造成城市品牌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推手。要站在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高度,重新审视“雷锋车”精神的时代价值,把“雷锋车”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融入到城市发展建设中。要进一步掀起学习实践热潮,让弘扬新时期“雷锋车”精神、争做雷锋传人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唱响“弘扬‘雷锋车’精神、建设大爱连云港”主旋律,要重抓重点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学习实践活动,重抓“学习‘雷锋车’、岗位树新风”活动,重抓文艺精品创作活动。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雷锋车”精神,积小善为大爱,化平凡为崇高,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引领广大群众立足岗位学“雷锋车”,服务发展创一流。同时,要加强典型宣传,定期开展学习“雷锋车”精神先进个人评比活动,对在加快沿海开发、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大张旗鼓地宣传,对先进个人政治上提拔,工作上重用,生活上关心,使全市党员群众学有旗帜、比有典型、赶有方向、超有目标,真正把“雷锋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果,让新时期“雷锋车”精神融入全市的血脉,成为港城的精神和灵魂,为连云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持续不竭的精神动力。此外,要努力构建弘扬传承长效平台,通过创建全国“雷锋车”联谊会、建立“雷锋车”事迹网上展馆、发挥“叶欣仁”基金会作用、组织实施“雷锋号”单位“雷锋式”先进创评工程,推动学习“雷锋车”活动机制化、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打造城市品牌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个不断积累、不断完善和不断升华的过程,需要三十年、五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城市品牌的塑造过程就是充分地挖掘城市蕴含的潜力与能量的过程,“雷锋车”精神经过近50年的不断升华,已成为连云港独有的一张名片。要把“雷锋车”精神这一城市最核心的价值以品牌的形式展现给世人,再通过宣传使城市品牌深入人心,形成品牌张力,凝聚成促进城市发展的推动力。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打造连云港城市品牌,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其中,“雷锋车”精神这一城市品牌最核心的价值的提炼、完善、宣传、推广,更是一个良性循环、自我修正和自我促进的过程,更需要社会各界持之以恒的努力,可谓任重道远。

(作者单位:淮海工学院)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