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二十九]把“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753阅读模式

城市形象,简言之就是城市给人的印象和感受。可以构成人们对一个城市印象和感受的因素很多,其中,精神是城市形象建设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它可以通过城市硬件建设的规模、布局和气势来体现,更主要的是通过城市软件建设彰显出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必须与城市精神相结合,才能激发出连云港的内在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是塑造连云港现代城市形象的必然选择。

一、城市形象建设的内涵

城市形象是形象在城市中的具体化,是伴随着城市的产生、发展而客观存在的。古往今来,世界各地都没有停止过对于理想城市形象的追求。无论是远古时代原始设计思想,还是现代的城市设计理论,城市形象始终是城市建设活动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城市形象的组成要素包括城市景观形象、城市功能形象、城市经济形象、城市文化形象、城市政府形象、城市市民形象、城市市容形象和城市潜能形象等若干子形象。通俗地说,城市形象建设既包括城市的建筑、道路、雕塑等硬件建设,又包括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市民素质等软件建设。

良好的城市形象能够有力地提升城市的品位,激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而城市精神则是一种潜在的推动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对城市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文化特色的鲜明体现,作为城市形象概念子系统之一的精神感受系统,恰是一个城市的精神理念所产生的系统形象效应。也就是说城市形象建设离不开城市精神,城市精神是城市形象建设的灵魂。连云港市“雷锋车”组49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实践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经过几代人传承弘扬,锤炼出了与时俱进的“雷锋车”精神。“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市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是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中融入了一些精神文化元素,但是在特色精神文化与城市形象建设的有机融合上仍旧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雷锋车”精神作为连云港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挖掘其文化特色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1、“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有利于发展旅游产业。良好的城市形象是旅游业兴衰的关键因素,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和竞争的不断加剧,人们对于旅游的观念发生了改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游览景区,更多的是对旅游服务质量的要求和对所到城市形象的主观感受。将“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建设,让游客感受到连云港人民积极务实的生活态度,感受到连云港贴心高效的品质服务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也就是让游客充分感受连云港的城市形象,有助于树立连云港旅游胜地的良好形象,推动连云港旅游业发展,将连云港打造成为知名旅游城市。

2、“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有利于集聚优势资源。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与就业形势的变化,人才的流动性趋势不断加强,人才流动与城市形象的正相关性越来越强。同时,城市形象本身就是一种投资环境,城市形象的优劣会直接影响投资者对城市的投资偏好。“雷锋车”精神作为连云港城市形象的重要精神元素,直接影响着连云港城市形象,“雷锋车”精神内涵所包括的脚踏实地、服务细心、服务贴心、服务创新理念,将成为一块磁石,强力地吸引着人才和投资者,为连云港的加快发展积累人才和技术、资金。

3、“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有利于提高对外开放度。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直接影响着外界对连云港的印象。“雷锋车”精神是从1963年至今几代人积淀下来的城市精神精华,是连云港人民精神面貌的生动缩影。将其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是对连云港城市精神的进一步凝练,有利于提高连云港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从而有效促进连云港产品外销,有助于连云港开展对外交流,扩大连云港对外开放度。

4、“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有利于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的意义归根结底都是以连云港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为最终目的,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其实就是经济、社会发展双轮驱动的一种重要手段。当前,市场经济的浪潮持续冲击着人们的价值观,利己主义、金钱至上的思想开始滋长。“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一方面可以通过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进一步扩大连云港的对外开放,带动连云港经济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雷锋车”精神能够激励、引导人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经济振兴腾飞的同时,带动政治、文化同步发展,建设和谐社会。

三、将“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的实现路径

“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将“雷锋车”精神融入到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中,才能够促进连云港“生动”起来、“形象”起来,从而吸引更多的关注,让人们重新认识连云港、了解连云港。

1、以“雷锋车”精神作为城市形象定位的重要内容,促进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连云港城市形象的定位是连云港城市形象管理的基点,准确的城市形象定位能够反映出连云港的城市特色和优势,激发连云港的内在潜力,为连云港特定时期的发展提供目标指向。连云港城市形象塑造旨在通过塑造港城城市特色,将港城城市形象定位推向市场,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源和城市顾客,以促进连云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此,连云港城市形象定位应该在与相似城市相比较的基础上,从港城的现状和历史出发,充分挖掘“雷锋车”精神新内涵,将其作为城市形象定位的重要内容与城市形象建设相结合,着眼于连云港的历史、现在、未来的继承和统一,按照特殊性、科学性的原则,将具备“雷锋车”精神特色的城市形象资源加以凸显放大,确定连云港城市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从而将“雷锋车”精神体现在城市规划和形象的设计之中,促进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

2、不断提炼“雷锋车”精神的内涵,推动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当前,培育和塑造连云港“雷锋车”精神的时代内涵体现了连云港个性化的城市形象内涵。因此,要深入挖掘“雷锋车”精神的时代内涵,提升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的层次。把“雷锋车”精神从抽象化的、无形的东西,变成具体化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感觉形象。为此,需要通过宣传发动、广泛讨论、研究论证、引导实践等活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不断提升“雷锋车”精神境界,丰富其内涵,放大其效应,用“雷锋车”精神锤炼当代人,影响下代人,使“雷锋车”精神深入千家万户,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港城新一轮发展的动力源。通过培育和宣传“雷锋车”典型,精心设计和建设“雷锋车”精神标识,把“雷锋车”精神形象化,使之成为港城形象的“代言人”。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形象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城市建设雷同化、一般化的倾向,而“雷锋车”精神是雷锋精神在连云港的生动呈现。历久弥新的精神是要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是要时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因此,将“雷锋车”精神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就应该不断赋予“雷锋车”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并加以充实、提炼、升华,创新并多元化“雷锋车”精神的感受方式,遵循城市形象建设规律,从而提升连云港城市形象层次,推动连云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建名牌城市。

3、将“雷锋车”精神注入城市基本形象的各个方面,全面推进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城市的基本形象包括视觉形象、环境形象、品牌形象、文化形象、市民形象、经济形象、行业形象、政府形象、社会形象和未来形象。要想使“雷锋车”精神真正与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相融合,就必须从基本形象入手,将“雷锋车”精神融入每一项基本形象建设,最终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

一是做好具有“雷锋车”精神特色的视觉形象设计。使带有“雷锋车”精神特色的视觉要素设计成为对内激发港城人民自豪感,对外展示港城新形象的起点。同时一旦设计完成,应立即着手投入应用,狠抓落实,在城市交界处、市中心、各公共场所安放标志性基本要素,全面铺开,起到以点促面的效果。

二是保持良好的环境形象和社会形象。让港城处处洋溢着“雷锋车”精神,从表层到内里营造干净整洁、团结互助的环境氛围,起到增加亲和力的效果。通过广泛开展各项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用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规范市民的言行素质。通过弘扬和践行“雷锋车”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提升港城的城市文明程度。

三是打造“雷锋车”文化、品牌形象。“雷锋车”精神是经过49年的文化沉淀累积出来的,要善于挖掘和利用这一优势,塑造出既有文化积淀又有时代精神的新的“雷锋车”文化形象,促进港城蓬勃向上、快速发展。同时,“雷锋车”是源自公共交通企业的品牌,应进一步将“雷锋车”品牌战略纳入港城城市形象塑造统一规划管理,以此品牌带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夯实港城城市形象建设的基础。

四是大力提高市民形象。市民素质是港城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要通过弘扬“雷锋车”精神,提高港城人民的道德和行为水平,推动港城人民整体素质的提升。通过创新各种载体和平台全方位提升市民素质,力促港城人民爱岗敬业、团结奋进、诚信友爱、争先创优。同时,以弘扬“雷锋车”精神为契机,大力发展连云港的素质教育,为提升港城人民素质提供智力支持。另外,重视“文化强市”建设,充分利用“文化周末”、广场文化、送戏送书下乡等多种文化活动展现形式,多层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港城人民的文化艺术修养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达到提升连云港市民形象的效果。

五是努力塑造经济与行业形象。以“雷锋车”精神推动港城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发展,将其打造成为港城经济新的增长点,吸引外来投资和人才集聚。同时,在城市形象建设中,要把行业形象作为重点抓手,尤其是服务、窗口行业,以弘扬“雷锋车”精神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文明服务、承诺服务等活动,塑造港城优质的行业形象。

六是塑造积极的政府形象。政府部门应带头弘扬“雷锋车”精神,做到高效、廉洁、服务、公平,带领港城人民创先争优、率先发展,塑造出良好的政府形象。要坚守公仆形象,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自身执政能力建设,注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阳光决策,善于制定各项凝结民心、顺应民意的政策以便民利民。“塑造诚信社会,政府首担其责”,政府部门要维护好自身的诚信形象,同时,政府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培育全面丰富的城市精神内涵,把城市形象建设纳入到整个系统工程建设中,科学规划,远近兼顾,避免急功近利,树立和维护政府的良好形象。

七是不断完善未来形象。城市是不断变化的,“雷锋车”精神也是与时俱进的,要将二者前进的步伐协调起来,依据港城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城市形象建设的规划,将不断更新的“雷锋车”精神融入到港城未来形象建设中。

4、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公众评价认可度,促进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城市形象不仅仅来源于城市本身的建设程度,更多地来源于公众评价。虽然城市建设者们不遗余力地自认为建设了良好城市形象,但未必得到公众的认可。因此,提升连云港城市形象的公众认可度,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广大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开展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雷锋车”精神是经过几代传承,受广大群众认可的,将其融入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势必是提高连云港城市形象的公众认可度的必然选择。当然,这一融合过程还需要靠制度来支撑,而且要突破领域的局限性,与连云港的文化发展主题相结合,弘扬“雷锋车”精神活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举措,作为实现公民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它的充分发展必将为连云港这座追求“奋斗、大气、开放”的城市注入更多的活力,从而对内赢得港城人民的认同与参与,扩大影响力,对外成为宣传连云港的“窗口”,增加连云港的城市美誉度,促进连云港城市形象建设。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社科院、连云港市新海实验中学)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