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二十三]弘扬“雷锋车”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885阅读模式

“雷锋车”精神是以在“雷锋车”手身上体现的雷锋精神为基础、在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伟大事业与美好生活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崇高精神。“雷锋车”精神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相结合的宝贵财富,体现了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价值特征,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一、“雷锋车”精神的时代内涵与独特价值

“雷锋车”精神是以“雷锋车”的名字命名、以在“雷锋车”身上体现的精神为基础、在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伟大事业与美好生活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崇高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中,“雷锋车”精神竖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一)“雷锋车”精神的由来

1963年学雷锋活动开展以来,连云港“雷锋车”组49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实践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锤炼出与时俱进、感人至深的“雷锋车”精神。“雷锋车”组矢志不渝,代代传承,坚守核心价值,共建精神家园,成为一面飘扬49年的学雷锋旗帜。“雷锋车”是一种信念的坚持,一种精神的守护,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雷锋车”精神成为一座精神的丰碑,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雷锋车”组被选树为全国重大典型充分说明,弘扬“雷锋车”精神在当今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现实意义。

(二)“雷锋车”精神的内涵

“雷锋车”精神之所以能激励和影响几代人,是因为“雷锋车”身上体现了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追求的一种精神,在人类历史的任何年代都不会过时的精神。这种精神,深深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奋斗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概括起来,“雷锋车”精神的本质内涵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车”组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以“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实际行动,有力地回答了一个关于人生价值的重要命题。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崇高品质,“雷锋车”精神才能穿越时空,至今仍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雷锋车”精神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产生的时代不同,但在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上,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精神对接。

二是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车”组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她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们不把工作当成负担,而是当做了一种快乐。有快乐、全心投入,才能深入其中,积极进取。因此,“雷锋车”组是爱岗敬业、尽忠职守的标兵。“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倡导的社会风尚。这与“雷锋车”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具有高度的吻合性。

三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车”组在学习和工作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体现了一种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表现为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表现为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更需要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在工作中常为常新、在困难面前愈挫愈勇。

(三)“雷锋车”精神的独特价值特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孕育锤炼出来的“雷锋车”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要求,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半个世纪过去了,“雷锋车”精神仍然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群众的高度礼敬,其背后的根源就在于“雷锋车”精神具有独特的价值特征。

1.“雷锋车”精神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雷锋车”精神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与人相互善待的“仁”的思想。“仁者爱人”,中国传统文化中“仁”的思想与“雷锋车”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大公无私”的品质高度契合。“仁”就是人与人的互相善待。“雷锋车”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和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车”精神已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是中华民族极为珍贵的思想资源。

2.“雷锋车”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雷锋车”组的爱心不是抽象、无原则的,而是源于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赤子之爱。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一直在党章中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明确而坚定地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正是在这个“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指引下,“雷锋车”拉了49年,这是一种信念的坚持,一种精神的守护,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3.“雷锋车”精神呈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追求。“雷锋车”精神是日常生活状态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完美体现,两者追求的目标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雷锋车”精神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把有限的工作岗位、工作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为群众服务中去。这一目标追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完全一致的,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把实现崇高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为这个理想目标添砖加瓦,不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追求,推动全体人民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二、弘扬“雷锋车”精神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积极作用

“雷锋车”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德标杆和精神旗帜。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雷锋车”组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示范引领效应,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一是对坚定人们特别是青年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榜样影响作用。在当前国内外各种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定广大社会成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深化学习“雷锋车”组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大家特别是青年找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差距,而且可以看到理想信念的无穷力量,坚定人们特别是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坚定不移的信念。

二是对培育人们特别是青年的爱国情感具有重要潜移默化作用。“位卑未敢忘忧国”。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美德在“雷锋车”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全新升华。她们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与社会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的利益为重,表现出主人翁的博大胸怀。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学习“雷锋车”组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社会成员特别是青年像“雷锋车”手那样,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这对于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发挥无形的催化作用。

三是对增强人们特别是青年的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激励催化作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尤其需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像“雷锋车”组那样,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主动应对国际国内新挑战,切实解决改革发展新矛盾,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以“雷锋车”精神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雷锋车”组身上体现着崇高的精神境界,闪烁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着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弘扬“雷锋车”精神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在传承弘扬的过程中还要重视以下几个问题:

(一)新时期弘扬“雷锋车”精神要注意方法论问题。

一是要全面把握“雷锋车”精神的实质。只有把握住“雷锋车”精神的实质,时刻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群众疾苦,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雷锋车”精神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才能得到更好地践行和推进。

二是要做到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弘扬“雷锋车”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要言行一致、敬业奉献、创新进取、勤俭节约、助人为乐。要干一行、爱一行,始终把普通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三是要注重平民化,贴近大众。“雷锋车”精神不过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做的更好,强调为社会为人民多作奉献。“雷锋车”精神人人可学、处处能用、时时学为。

四是要具有时代气息。改革开放以来,如何坚决遏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如何过上精神充实的生活,如何重新定位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如何创造人生价值、体现生命意义,是摆在每一个中国人面前更为严峻的时代课题。

(二)新时期弘扬“雷锋车”精神要把握保持先进性这个核心问题。 

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雷锋车”组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自觉要求。“雷锋车”精神的一个本质特点,那就是自觉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高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弘扬“雷锋车”精神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广大党员在保持先进性上站排头,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前列。只有坚持用“雷锋车”精神教育人、鼓舞人,把学习宣传“雷锋车”组活动的根本着眼点放在保持先进性上,才能保证活动本身的生命力。

在新形势下,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等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正确引导广大青年思想道德发展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的、严肃的课题。当前,要重点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做工作:一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在保持政治坚定上站排头。要教育青年学习“雷锋车”组那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二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道德建设上当标兵。像“雷锋车”组那样公而忘私,勇于奉献,爱憎分明,明辨是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不为名利所动,不为金钱所惑,不为灯红酒绿所迷,保持思想道德上的高尚追求。

(三)新时期弘扬“雷锋车”精神,发挥好广大党员干部示范作用是重点。

党员干部带头学习“雷锋车”,是确保弘扬“雷锋车”精神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途径。

一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活动的积极倡导者。针对当今社会一些人对学“雷锋车”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关注不够、参与热情不高等现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地倡导学“雷锋车”活动,理直气壮地传播“雷锋车”精神,大张旗鼓地宣传学“雷锋车”先进典型,脚踏实地地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深入持久、潜移默化中感染大众、影响社会,努力营造“学习”雷锋车”做好人、弘扬正气勇担当”的浓厚氛围。

二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活动的先行示范者。党员干部来自群众,理应同普通群众一样,积极参与到“雷锋车”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活动中去。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彻底摒弃那种重言传不重身教,不身体力行,台上讲得好听、台下做得难看等不良倾向,自觉做到“学在先、做在前,干得好、行得正”,努力成为无私奉献的表率、爱岗敬业的标兵、开拓创新的典范、艰苦创业的楷模,让广大群众从党员干部身上领悟正气、看到希望、汲取精神力量。

三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活动的有力推动者。学习“雷锋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活动,是一项没有刚性约束的群众性自愿实践活动,重在参与,全靠自觉。如果没有组织的有力推动,自愿就有可能形成自流。因此,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党政领导、部门齐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切实有力举措,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作者单位: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