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二十二]以“雷锋车”精神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113阅读模式

从几根扁担到平板车、三轮车、电瓶车,直到现在的观光旅游车,从1963年成立为民服务小组至今,500多名普通女工坚守“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信条,执着坚持49年,真诚服务26万人次,艰难跋涉17万公里,谱写无数个动人的故事,这就是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与顽强拼搏,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凝聚成今天的“雷锋车”精神,聚合成催人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力量,激励人们忍辱负重、不断前行、永不放弃,它是人们对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崇高人生价值与理想的认同与追求。今天“雷锋车”精神愈发完美、成熟,浸润港城人民,渗透各行各业,形成港城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潮中,学习、研究、领悟“雷锋车”精神对于发掘、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方法论指导、行为范式与模板,并以“雷锋车”精神为起点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雷锋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同质性

一种精神的形成必定经过长时间的磨练,经历若干挫折,造成一定令人信服的效应,折服多数人的思想,得到群体的肯定与推崇,否则难以冠以精神之名。因而精神一旦形成,必将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或促人效仿或激励人心:铁人精神支撑大庆油田在生活极其艰难条件极其简陋的困境中胜利开采,北京精神迅速提升了首都城市形象与国际地位,中华民族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团结与大发展,奥运精神激发人类的潜能、链接各国友谊并维护世界的和平…一个人的思想一旦和一种精神融为一体,势必产生内在的心理冲动,这种冲动则引领着个体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抛弃思想包袱、冲破世俗偏见、克服艰难险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条件与机会,以超乎寻常的力量与意志去实现既定的目标或到达理想的彼岸。“雷锋车”就是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几个普通的女工组成一个服务小组,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扶老携幼、排忧解难,旅客在千里之外的陌生环境却如同置身其家,家的温馨与温暖让人们倍感“雷锋车”存在的价值,感激、依恋、仰慕等情感油然而生,内在的自觉奉献与外在真情呵护共同孕育了“雷锋车”精神,如今“雷锋车”精神已成为连云港一面鲜艳的旗帜,成为全市上下积极发展经济、推进政治民主、构建和谐社会的动力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科学命题,在当前中国整体社会价值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发挥着主导作用,决定着整个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先导,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先决条件。“雷锋车”是雷锋同志生命的延续,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就不会有新中国的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也就不会有“雷锋车”生成的外部环境;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同与向往,就不会有“雷锋车”组的组建与49年的风雨兼程;缺乏对国家的忠诚与热爱、不能融入时代潮流,就不会有“雷锋车”运行的不竭动力与“雷锋车”精神的生动凝聚;没有对荣辱的甄别以及对耻辱的憎恨与对光荣的向往,就不会有“雷锋车”精神的固守与坚持。“雷锋车”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港城的一个具体的典型的表现形式。新时期开展学雷锋,培育、弘扬“雷锋车”精神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雷锋车”精神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方向上是一致的,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在同质共性的价值理想的建设、推广中,“雷锋车”提供的的动力是直接的、持久的、强大的。

二、“雷锋车”提供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方法论指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寥寥数语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但学习、把握其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不能局限于短短几句话,它需要正确的科学方法。

49年前,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连云港市汽车总站的几名普通女工自发组织成立一个服务小组,利用自己的热情或简单的工具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为那些旅行在外却身体孱弱或迷失方向的旅客提供生活的帮助或方向的指引,历经时间与风雨的考验,在几代人的真诚传承中诠释了雷锋精神,也形成了团结、奉献、忠诚、向上的“雷锋车”精神,深刻认识“雷锋车”精神的实质必须从“雷锋车”运行的历史轨迹中去探寻。这一科学的认知方法为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提供了指导。

同“雷锋车”精神的凝炼成型一样,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也是一个复杂的历史过程,是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起至当前的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反思,它是建立在党的建设的功过是非与新中国的艰辛曲折以及社会主义发展的荣辱成败的实践基础之上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在历史中加以把握,从党的成立、奋斗到新中国建设的挫折、失败与成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与中国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这样一个纵向历史进程探索全貌,将其放在宏观的历史背景中感悟其实质、认知其内涵,在梳理党与国家的历史发展脉络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在剖析重大历史事件中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在透视复杂社会现象中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在汹涌澎湃的历史洪流中感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在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的前提下,再着重回顾中国的和平崛起、经济的快速发展、政治的日益昌明、文明的迅速提升,从中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发展、复兴中华民族的雄厚力量,从社会转型期暴露的各种矛盾、冲突影响社会和谐甚至造成社会动荡中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从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以体系为基准重建或矫正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三、“雷锋车”提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范式

“雷锋车”组的成员为了更好服务旅客,学技能、学礼仪、学法律、学英语、学哑语,苦练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尽力服务每一位外出的旅客,尽可能解决每一位旅客可能遇到的一切困难,49年如一日,师带徒、母传女,使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用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营造天下一家的社会氛围,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许与支持。从这个角度看“雷锋车”给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范式或模板。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立足岗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人生的指南与工作的准则,无论政府高官还是普通平民,只要是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都应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摄思想建设与净化精神世界,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并将其内化为行为的标杆,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信念,增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信心。始终坚持立足工作岗位,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做好每一件工作、圆满完成每一项任务,事无巨细之分、人无贵贱之别,都是服务的目标与工作的对象,都应该以一视同仁的态度,充满激情认真对待,无论宏观路线的制定、重大方针的施行,还是普通的工作或平凡的生活中的琐事都应该坚持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这就是学习、践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佳表现,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贵在坚持。在经济及其困难的状况下,几个普通的女工成立了为民服务小组;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思想道德严重滑坡的困境中生存;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与坚持,在全国人民共建精神文明、全市人民共同哺育的氛围中壮大、成熟,直至今天“雷锋车”与港城各行各业并肩前行、风雨兼程,增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凸显了港城人民对真善美的追求。在建设新的伟大的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困难、挫折无处不在,甚至失败、暂时的倒退都可能出现。但惟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克服一切阻碍、消除一切不利因素,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惟有坚持才有希望,只有坚持才能获得精神支撑与理论指导,也只有在坚持中才能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力量并释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能量。立足岗位服务人民,持之以恒奉献社会是“雷锋车”精神形成的重要前提,也是“雷锋车”精神给广大干部群众提供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范式,应坚守工作岗位,以高超的专业技能、满腔的服务热情长期持久地为人民大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四、“雷锋车”精神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新起点

“雷锋车”是一面鲜艳的旗帜,“雷锋车”精神给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方法指导与基本范式,同时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新起点。

“雷锋车”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同质共性的,内在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精髓、主体与基础,践行“雷锋车”精神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前多元的价值观念中的主流,是全国人民思想建设的主导,它清晰、明确、全面地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遵循的价值观念与精神追求,因此,相对于“雷锋车”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属于更高层次的思想范畴,内容更为详实、全面,更具指导性与方向性。港城“雷锋车”半个世纪的不停运行,以及各地各行业各系统深入学习实践“雷锋车”精神形成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为广大干群的精神境界与思想道德素质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此,应立足于“雷锋车”精神这个历史新起点,推动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发展,这是“雷锋车”精神作为起点追求高层次的思想建设对连云港潜在的要求、无形的鞭策,也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49年的坚守与奉献凝成的“雷锋车”精神,拉近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距离,提供了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科学方法,提供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范式与模板,也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新的更高的起点。因此,高质量、高水平、高效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就势在必然、责无旁贷。

(作者单位: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