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十]大力弘扬“雷锋车”精神积极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2748阅读模式

“雷锋车”组是连云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标杆,也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的一面旗帜。“雷锋车”组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职工对自身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持之以恒的品格、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学习“雷锋车”组,最重要的是要结合各自的行业特点,创新践行“雷锋车”精神的载体,通过组织开展行业学雷锋、岗位做贡献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通过做好点点滴滴的本职工作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进步,让“雷锋车”精神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国有企业既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坚力量,又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理应在弘扬“雷锋车”精神、提高行业道德素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当前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新形势下,作为国有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大力传承弘扬好“雷锋车”精神,有可能也有必要将践行“雷锋车”精神与做强做优企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好企业核心价值观。

一、大力倡导“雷锋车”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职业观,引导企业职工牢固树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理念

“雷锋车”组在走出车站、义务服务的同时,始终坚持立足岗位学技能、练本领,提高业务水平,始终保持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种敬业乐业的精神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道德的灵魂,也是市场经济对从业者的必然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对职业对工作的基本观点,是我们党所积极倡导的主流价值观念。与“雷锋车”组一样,新电公司作为拥有72年悠久历史的老牌国有企业,在港城不同历史发展时期都做出过杰出贡献,创造过辉煌业绩,曾先后获得“大庆式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一流火电企业”、“全国电力行业双文明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涌现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全国劳动模范朱永源、“追求卓越、雷厉风行、忠诚事业、众志成城”的基建工程部团队等一批拥有崇高职业道德和强大精神力量的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同样是新电人一以贯之的价值标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必须大力提倡,并且要适时引入时代精神,发挥文化引领实践的作用。一要引导企业职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指导职工根据自身工作能力和职业向往,确立职业发展目标,激发工作积极性。二要强化企业职工职业责任,教育职工准确理解和把握岗位的深刻内涵,认识到岗位是展示个人能力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赋予员工以充分的信任,让每一个人为自己的工作负责,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三要提高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爱岗敬业不全是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更是在工作中勤奋主动,节俭创新,体现效率和质量,效果与价值。鼓励员工不断更新理念,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进行创造性的劳动。发挥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骨干作用,不仅体现在资产、生产规模的大小,实现利润、上缴税收的多少,更重要的是要引导科技进步和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骨干作用。新电公司在生产经营中深入开展“创新技术、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低能耗”的“四创”活动,坚持集约化经营理念,着力攻坚“电力、煤炭、资金、供热”四个营销市场,抓牢“电价、煤价、热价、费用”四个关键环节,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打通“海运、铁路”两个通道,着力降低煤价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实现扭亏增盈,将创先争优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成为企业争创一流业绩的重要引擎。

二、大力倡导“雷锋车”组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人生观,引导企业职工积极践行发展为民、回报社会的利他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雷锋车”精神的精髓和要义,也是一个国有企业应有的价值追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港城需要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所有社会成员不论能力大小,都应尽己所能。国有企业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要求大力弘扬“雷锋车”精神,积极培育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企业价值观,积极倡导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企业与环境的和谐。新电公司始终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立足点,长期参与“千村万户帮扶工程”、“心连心基金会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以资金支持、物质帮扶和多种助学形式,帮助困难职工和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对贫困地区提供扶贫,叫响新电志愿者品牌,不断播洒公益的种子,浓浓的爱心和不懈的坚持感染着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社会公益的行列。新电公司确立绿色环保发展战略,投入资金4亿2千万元,增设烟气脱硫设施和除尘装置,进行节能降耗技术改造、铺设集中供热系统替代市区小锅炉,二氧化硫排放量逐年减少,斥资3.7亿元对现有两台330MW机组进行脱硫、脱硝、除尘环保改造,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让港城天更蓝水更绿,有效树立了新电“科技环保、节能先锋”的企业新形象。

三、大力倡导“雷锋车”组奋发向上、坚韧不拔的责任观,引导企业职工切实增强加快发展、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

“雷锋车”组在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抱定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始终以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身到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添砖加瓦,显示了新时期港城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责任意识与气魄。回首江苏国信新电从赢弱的民族资本发展到国有大型发电企业的成长脉络,也正深深体现着几代新电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坚韧意志。公司先后进行7期扩建,总装机容量由成立之初的76千瓦发展至1690兆瓦,生产能力保持长期高速扩张,在业界书写了一部“谋求发展痴心不改,历经风雨长盛不衰”的成长传奇。积极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就要大力倡导“雷锋车”组这种责任与担当,积极践行“利国敦行,诚信致远”的价值理念,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为地区国计民生安全稳定供电的同时,积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投资方、回报自然环境,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积极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就是要牢记国企使命,面对煤价高企、火电行业全面亏损的市场环境,全力保障电能稳定供应,通过内部挖潜增效等有效手段缓解经营压力,坚定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有效缓解社会资源供应偏紧的局面;就是要顺应国家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趋势,提前部署、超前谋划,主动关停拆除高能耗、重污染的老机组,规划建设超临界燃煤机组,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在项目推进和建设过程中攻克国家能源政策调整、建设场地狭小等难关,坚持“安全、环保、优质”的建设理念,依法、规范、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24个重大里程碑节点;就是要在第一台百万机组顺利转入商业运营,实现年可增发电量60亿千瓦时,利税5亿元的基础上,抓好在建的第二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建设,为连云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增添新的动力。

(作者系江苏国信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