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九]让“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3591阅读模式

“雷锋车”组1963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49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通过“雷锋车”承载文明、传递温暖、播撒爱心、收获感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成为半个世纪以来学雷锋活动的一面鲜艳旗帜。

把“雷锋车”精神引入企业文化建设,实现“雷锋车”精神与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首先需要解决理论问题和认识问题。从表面看来,企业的终极目标是利益的最大化,而“雷锋车”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二者似乎缺少融合的可能。可是,如果对两者的属性以及内容加以深入分析比较,就会认识到“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不仅可能而且必要。

一、“雷锋车”精神与企业文化在属性上具有同一性

“雷锋车”精神与企业文化都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过提炼、概括和不断丰富而形成的一种精神理念,同属于思想文化的范畴。“雷锋车”精神与企业文化又都是超越现时代意义的先进文化。“雷锋车”精神作为一种文化力是可以被企业借鉴、吸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创建特色企业文化模式难得的素材资源。

“雷锋车”精神与企业文化功能属性也有着一致性。“雷锋车”精神是“雷锋车”手和“雷锋车”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结晶,弘扬“雷锋车”精神的目的是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践行范围,归根结底是解决“怎么活着,怎样做人”的问题。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基于对企业在社会生活中角色定位的重新思考以及对利润最大化绝对一元主义的摒弃,主流观念日渐认为企业的角色定位不应仅仅限于成为一种谋求利润最大化的工具,它还担负着承担社会责任,培育社会新人的重要任务,说到底企业文化是尊重人、塑造人、使人获得全面发展。

二、“雷锋车”精神与企业文化的内容上具有一致性

“雷锋车”精神的核心与企业文化本质具有一致性。“雷锋车”精神所提倡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无私奉献,与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讲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经营文化并不矛盾。因为,每一个经济组织都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可不顾社会效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仅仅要想到本企业的利益,而且必须要考虑到国家的整体利益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社会主义企业必须在保证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努力增加企业利益,并且,当国家和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企业必须以大局为重,保证国家利益。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有“雷锋车”精神。此外,企业在讲求自己利益的同时,必须重视消费者利益。从根本上讲就是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产品质量可靠,服务周到,赢得消费者满意,消费者利益实现了,企业的利益随之而实现。可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车”精神与企业的“顾客是上帝”理念是一致的。具体到金桥盐化集团来讲,盐田服从港用、工用、市用,为连云港市“加快沿海崛起,实现新的跨越”战略目标的实施提供了核心要素—土地资源,体现了“为社会繁荣创财富,为港城崛起作贡献,为员工未来谋福祉”的使命意识,凸显了“退让万顷盐田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的大局意识,展示了“共架金桥,同享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更显现了“彰显盐的品质,创造金的价值”的企业精神。

三、“雷锋车”精神的内涵与企业文化的基本要素具有一致性

“雷锋车”精神体现的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抱定信念、持之以恒的坚韧意志,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价值追求是完全一致的。企业遵循的诚信原则与“雷锋车”精神的“忠诚”等特征相一致。“雷锋车”精神追求“为民”、“利他”与企业客户至上、处处为客户考虑、提供诚信优质服务的基本原则相一致。企业的和谐共生、团队精神与“雷锋车”精神的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相一致,“雷锋车”精神中的集体主义原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倡导与追求的最高觉悟层次,也是企业团队精神、和谐共生的价值追求。企业的成效激励原则与“雷锋车”精神的奋发向上精神相一致,“雷锋车”组具有强烈的自我激励和勇于争先意识,正是这种进取意识,推动“雷锋车”完成了由一辆普通便民服务车到一面学雷锋旗帜的转变;而企业成效激励原则要求管理者使用各种有效方法和手段,激励员工在实现企业目标的同时满足个人成长需要。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则更是“雷锋车”精神与企业崇尚的目标与追求。

四、将“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的常态化建设

经历了时代变迁的“雷锋车”精神与中华传统美德相融合、与时代进步节律相衔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深入开展学习实践“雷锋车”精神活动,其实质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蕴含的主流价值和道德追求,传递给社会。具体到企业,就是要把“雷锋车”精神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将学习实践“雷锋车”精神转化为企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

加强企业文化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项目化。深化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化管理,结合学习实践“雷锋车”精神活动的深入开展,抓好企业文化传播工程、落地工程等重点项目工作,推进“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的项目化运作。加快中国淮盐文化生态博览园、淮盐文化展览馆、企业文化展示墙、企业文化走廊建设,积极宣传推广、大力弘扬传承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淮盐文化。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窗口岗位优质服务、“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推进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文明风尚。秉承“彰显盐的品质,创造金的价值”的企业精神,广泛开展“诚信企业建设”活动,引导干部员工践行“集思广益抱成团”的企业理念。

加强企业文化管理,推进“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机制化。把学习实践“雷锋车”精神活动纳入公司企业文化工作内容,制定完善《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建立健全“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将学习实践“雷锋车”精神活动纳入企业文化建设规划、计划和实施方案,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审批、督查指导、信息交流等举措,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将“雷锋车”精神融入先进典型培养选树、评选表彰,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将学习实践“雷锋车”精神活动情况纳入企业文化业绩考核,每年发布、交流和展示推进“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的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完善工作评价机制。

加强企业文化传播工作,推进“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标杆化。引入企业内外传扬“雷锋车”精神的好做法,注重价值引领,实施目标管理,不断增强穿透力、影响力、震撼力,着力在盐业系统和全市范围内树立标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员工,接地气、长灵气,统筹运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报道形式,加大学习实践“雷锋车”精神主题传播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精心推出饱含实践热度、现场温度、情感深度的优秀报道。以金桥盐化志愿者分会与“雷锋车”组结对共建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学习“雷锋车”组、传扬“雷锋车”精神的先进典型和经验,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争贡献,学习雷锋做榜样”立功竞赛、“雷锋车”精神大讨论、演讲比赛、“日行一善,大爱金桥”等活动,注重运用文艺形式,不断推出弘扬“雷锋车”精神、践行公司核心价值观、员工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推动“雷锋车”精神融入干群实践,引领企业发展。

加强企业文化落地工作,推进“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模块化。不断积累、传承推进“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的方法和措施,运用模块化的方式,实现其在公司E化管理中的制度化、表单化、人格化,把“雷锋车”精神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当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夯实基础、把握规律、增强实效。围绕转型发展、经营管理、安全稳定、优质服务、科技创新、精神文明、队伍建设、社会责任等工作,根据单位、部门、专业等特点,把“雷锋车”精神融入执行力建设、激励体系建设、制度建设、行为规范建设,促进公司统一的价值理念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管理,融入制度,融入行为,实现公司企业文化的全面落地。

加强企业文化评价工作,推进“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精益化。创新评价内容、形式和载体,在思路理念、把握规律、夯实基础、注重结合、健全机制、扩大成果上不断深化,增强“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的动力。细化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动态评估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企业文化年度业绩考核中。结合公司每年开展的评选表彰企业文化先进单位和个人、优秀案例,召开专题会、座谈会或现场推进会,推广“雷锋车”精神融入企业文化的工作经验。

“雷锋车”精神是通过“雷锋车”手的行为体现出来的主流价值观,可触可感、可学可做。“雷锋车”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长久生命力和感动社会的永恒魅力。“雷锋车”精神无须仰望,贵在践行。通过“雷锋车”精神与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加强员工道德建设的不断深化和拓展,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提高全体员工素质,企业才能更好地实现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作者系江苏金桥盐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