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五]以“雷锋车”精神擦亮新时期交通精神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3091阅读模式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学雷锋实践,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已经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雷锋车”的经历与发展是以岗位学雷锋为基点,逐步上升为一种时代精神。几十年如一日,“雷锋车”组不简单、“雷锋车”手不容易、“雷锋车”精神不寻常。作为交通运输一线“窗口”的普通员工、巾帼团队,助人为乐49年、奉献社会半个世纪,确实“不简单”。无论顺势还是逆境,“雷锋车”手们都矢志不移道德信念,一如既往甘于奉献,薪火相传坚守“精神家园”,确实“不容易”。第一代“雷锋车”手李保英说得好,学习雷锋是她最大的快乐,拉“雷锋车”是她一生最大的幸福,朴实的语言,阳光的心态,道德的力量,一语道出了所有“雷锋车”手的心声,这样的精神确实“不寻常”。

“雷锋车”诞生在交通,成长在交通。交通运输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理应走在学习宣传“雷锋车”精神的最前列。学习弘扬“雷锋车”精神,就是要像“雷锋车”手那样,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向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交通运输服务,努力让民生更幸福、社会更和谐、人心更善良;就是要像“雷锋车”手那样,始终把本职岗位作为服务人民群众、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又好又快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就是要像“雷锋车”手那样,继承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勇于创优的精神状态,切实担当全市“加快沿海崛起,实现新的跨越”的“先行军”;就是要像“雷锋车”手那样,坚守核心价值,共建精神家园,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始终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新时期连云港精神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弘扬者。

一、充分发挥“雷锋车”组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使新时期交通精神成为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为一个老典型,“雷锋车”组是创先争优的模范群体;作为一面新“旗帜”,“雷锋车”组又是新时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风险、默默奉献”交通精神的生动实践者。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从精神内涵上看,这些先进典型,都是践行交通精神的优秀代表。充分发挥“雷锋车”组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全行业继续坚持以交通精神为强大动力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挥“雷锋车”组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就是要把感动变行动、把震撼变实干。交通运输事业的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率先发展必须依靠交通精神的强大动力来推动。交通运输部提出“建设一个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化交通运输系统,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让人们享受高品质的运输服务,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充满活力,让交通与自然、与社会更加和谐”的共同愿景,这是一个让全体交通干部职工为之振奋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愿景,迫切需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苦干实干。新时期、新阶段,交通运输发展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使命更加光荣。在学习先进典型中获取更大精神力量,不仅是一种自觉,更是一种责任。要通过创新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激励等有效措施,让新时期交通精神在干部职工心中深深扎根,让先进典型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旗帜和标杆。

发挥“雷锋车”组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就是要打造更多品牌、放大示范效应。“雷锋车”是先进典型,也是服务品牌。交通运输是个民生行业,服务是交通运输的本质属性。在交通运输行业培育更多品牌、放大示范效应,是提升公共服务、加快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些年,交通运输行业一直高度重视服务品牌的创建工作,先后培育了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有影响的服务品牌,以较好的示范性、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了工作,提升了服务,树立了形象。下一步,要紧紧围绕交通运输服务的新变化、人民群众出行的新需求,精心策划、抓好落实,努力使品牌创建工作拓展至交通发展的全领域,贯穿于运输服务的全过程,提升到人文交通的新高度。

发挥“雷锋车”组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就是要重点抓好交通运输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职业道德是事业发展的根本、队伍建设的基石,也是做好所有工作的重要前提。目前要认真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建设,要按照“三宽四有”的标准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二是以公务员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建设,要按照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及相关要求,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常态化。三是以窗口行业为重点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这三项工作,都需要组织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现身说法、加强引导,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自觉。

二、继续加大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和宣传力度,让更多的“雷锋车”、“雷锋车”手在交通运输行业脱颖而出、竞相涌现

把“雷锋车”组推向社会的过程,其实也是让社会更加了解、更加理解交通运输的过程。交通运输事业呼唤更多的“雷锋车”和“雷锋车”手。交通运输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既取决于典型本身的素质内涵,也取决于工作态度和力度。要十分重视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和宣传工作,争取通过全行业3—5年的共同努力,使更多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加快形成“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新局面。

一要将思想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认识是前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先进典型能够带给人们直观而真实的感受,社会效应也因此更加强烈而持久。当今,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正处于调整变革时期,现代传播技术、传媒领域、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显著特点。在这种形势下组织开展“雷锋车”组学习宣传活动,使我们更加感受到,切实加强和改进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和宣传工作,显得十分迫切、至关重要。

二要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培养。培养是源头。要认真借鉴“雷锋车”组的宣传经验,注重把握“发现一批,培养一批,总结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规律,认真制订并实施工作计划,确保各个层面的先进典型竞相涌现。既要注重先进典型成长的过程,更要重视在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典型培养,不断丰富典型内涵,完善典型形象,使先进典型更快成长起来。要加大表彰奖励力度,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浓郁氛围。

三要抓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公正是核心。只有公开推举、公平竞争、公正选拔,才能实现选树典型的最终目的和真正价值。要坚持“三贴近”原则,注重发现干部职工身上的闪光点,在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群体中树立先进典型。要总结“雷锋车”组的选树经验,重视选树“身边典型”,注重从“小善”中发现“大德”,从“平凡”中发现“伟大”。要按照“合乎群众利益、得到群众公认”的标准,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确保交通运输先进典型“选得准、立得住、推得开”。

四要切实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宣传是关键。要遵循客观规律,不断改进典型宣传的方式和方法,既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优势,也要灵活应用新兴媒体手段,既要重视新闻报道的采写,也要抓好文艺作品的创作,既要借助交通有利条件加强环境宣传,也要拓展运用社会宣传资源。要进一步增强策划意识,注重运用社会视角、百姓语言,抓特点、显亮点,确保典型宣传工作取得更好效果。要加大投入力度,为先进典型宣传提供人才、资金和设备保障。

学习“雷锋车”组,推出更多典型,就是在为交通运输队伍鼓劲,为交通运输行业提气,为连云港发展加油。全市交通战线要进一步行动起来,不断深化学习活动,自觉践行交通精神,扎实做好交通运输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营造向上的舆论环境。

(作者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