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八]弘扬“雷锋车”精神的辩证法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3398阅读模式

49年前,新浦汽车总站的郭兰凤等姐妹,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用三根小扁担开启了“雷锋车”组长达49年的学雷锋做好事的光辉历程,使“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在大江南北广为传颂,也使港城这片热土有了属于自己独有的精神丰碑。弘扬“雷锋车”精神,不仅是港城人民不断丰富和创新“雷锋车”精神的光荣使命,也是港城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育城市核心文化理念,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大历史任务。

一、要用联系的观点弘扬“雷锋车”精神

“雷锋车”组是在雷锋精神哺育下长期坚持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模范群体,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的先进典型。“雷锋车”精神是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的,是源于学习实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源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新时期,社会各界学习实践“雷锋车”精神不仅要理清它的理论脉络,还需要运用联系的观点、发散的思维,结合实际来弘扬“雷锋车”精神。作为妇联组织,弘扬“雷锋车”精神就是要与“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结合起来,团结引领妇女开拓创新、创先争优,在贯彻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中作出新贡献;弘扬“雷锋车”精神就是要与新时期连云港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激励和鼓舞全市妇女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干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作出新贡献;弘扬“雷锋车”精神就是要与“自强、创新、博雅、厚德”的新时期江苏女性精神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市妇女求知、求美、求善、求富、求乐,为把江苏建设成为“妇女事业发展的先行区、妇女权益保障的示范区、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区”,努力使江苏妇女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贡献;弘扬“雷锋车”精神就是要与大力开展女性的“四自”、“四德”教育相结合,引导全市妇女和广大家庭遵守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遣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倡导和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在和睦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中作出新贡献。

二、要用发展的观点弘扬“雷锋车”精神

自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以来,全国各地涌现了一大批雷锋式先进典型,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成为全国3800多辆“雷锋车”中的全国第一“雷锋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连云港市的“学雷锋”活动不仅继承了雷锋精神的精髓所在,更是在继承中发展,从“一辆车”延伸到“一座城”,从“一个人”延伸到“一群人”,使雷锋精神覆盖了整座城市,成为了当代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的“学雷锋标兵”。

作为城市的一员,一个群体必然也要学会用发展的观点来弘扬“雷锋车”精神,让“学雷锋”活动始终走新路,发新芽。2012年以来,连云港市妇联秉持“让群众来帮助群众,让群众来教育群众,让群众来带动群众”的理念,大力弘扬巾帼志愿服务精神,使弘扬“雷锋车”精神在港城大地又增添了一副新面孔,又向下延伸和进一步发展。成立了市巾帼志愿者协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巾帼志愿者2万人,新建巾帼志愿服务队160余支,在全市启动实施“与”雷锋车”同行—巾帼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组建60支义务演出队常年活跃广大社区、农村,组织开展“与爱同行—关爱单亲贫困母亲”、“与爱同行—关爱空巢老人”、“与爱同行—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三大行动,鼓励发动社会各界向单亲贫困母亲、空巢老人、留守流动儿童献爱心送温暖,全市597位单亲贫困母亲得到救助,救助金额达111.37万元,600多位空巢老人得到结对帮扶,3800多名留守流动儿童有了自己的“社会妈妈”,累计获得资助210多万元,港城大地处处飘扬巾帼志愿服务的旗帜,处处闪现巾帼志愿服务者的身影,他们都是“活雷锋”,都是“雷锋车”的传人。

三、要用创新的观点弘扬“雷锋车”精神

雷锋精神是一面旗帜,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价值巨大的无形资产。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49年的奉献,49年的坚守,使雷锋精神凝聚到了“一辆车”里,固化到9辆车、5茬人的故事里,“雷锋车”不仅是对雷锋精神的精彩演绎,更是对雷锋精神的外化和创新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让雷锋精神和“雷锋车”精神传播得更远,让雷锋精神和“雷锋车”精神之灯照亮城市每个角落,就应该有承载“雷锋车”精神的更多有形载体,使“雷锋车”精神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拥有越来越多的不同面孔的代言人,使“雷锋车”精神从车站走向社区、走向农村,来到居民身边,从为旅客的有限服务延伸为无限的为人民群众,成为广大城乡居民身边的常驻不走的“雷锋车”。

2010年以来,全市启动实施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通过在全市各村、社区创建“妇女儿童之家”,将工作重心下移,将服务窗口前移,将学雷锋触角延伸到社会最基层,使居民在社区,在家门口就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帮助和服务,同时也借助“妇女儿童之家”这一有形载体和重要平台,发动和凝聚最广大的社会力量来弘扬“雷锋车”精神,参与到社区的管理和为民服务中来,不仅使善的力量得以层层传递,也极大地调动了城乡居民的参与热情。截止目前,连云港市建成各级“妇女儿童之家”1613个,形成遍布城乡的“妇女儿童之家”服务联络网,而在“妇女儿童之家”内创立的妇女维权站、心理咨询室、女性创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等20多个服务平台,也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教育培训、心理疏导、维权咨询、法律援助、扶贫帮困、家政服务、文化娱乐等40余种服务,使“妇女儿童之家”成为了名符其实的身边的“雷锋车”、不走的“雷锋车”。有的社区居民说,我天天都到“妇女儿童之家”去,一天不去就觉得不舒服。还有的居民说,在“妇女儿童之家”我认识了许多好心人、热心人,我很高兴,我也能和他们一样去帮助别人、奉献社会。

四、要用实践的观点弘扬“雷锋车”精神

弘扬“雷锋车”精神重在实践,贵在实效。只有把弘扬“雷锋车”精神与连云港市的发展实际相结合,与个人的岗位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弘扬“雷锋车”精神成为最生动、最深刻、最具特色的学雷锋。

弘扬“雷锋车”精神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取得新进步。坚持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总目标,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特色农业、低碳农业,推动农村妇女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依靠知识和技术实现增收致富,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贡献力量;不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创新开展“巾帼科技创新联盟行动”、“巾帼创业就业援助行动”、“巾帼家政服务创牌行动”,引导广大城镇妇女积极参与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竞赛活动;切实加强女性人才资源开发,加大巾帼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巾帼来料加工示范基地建设,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中展现巾帼风采。

弘扬“雷锋车”精神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取得新进步。进一步推动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从源头上加大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维护;切实发挥各级12338等妇女维权热线、妇女维权阵地、妇女维权岗作用,加强妇联信访工作,引导妇女群众理性合法地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充分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加大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努力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妇女儿童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进一步畅通妇女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增强服务妇女、化解矛盾能力,争当促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繁荣的生力军。

弘扬“雷锋车”精神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取得新进步。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进一步坚定妇女群众跟党走的信念,构筑全市妇女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大力开展“感动港城十大风云人物”,“港城十大女杰”等评选表彰,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大孝星”评选等,培树一批妇女新典型新风范,在全市大力倡导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进一步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创新开展各类妇女精神文明活动,举办邻里节、家庭文化艺术节,大力开展和谐家庭、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低碳家庭创建活动,推动全市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诚信和谐的社会风尚,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作者系市妇联主席)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