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好人——魏薇:热血浇开生命之花

港城好人榜字数 2264阅读模式

2000年,连云港碱厂女职工魏薇第一次无偿献血,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魏薇得知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患者起死回生,她又积极参与捐献机采血小板。2008年6月,经过申请、审核,魏薇光荣地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自愿捐献者,时刻准备用自己的爱心使血液病等疾病的患者获得重生的希望。

十多年来,她累计献血18000多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体内血液量的3倍。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她是成立于2007年3月的连云港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的首批队员。长期坚持爱心助学,随志愿者服务队到各采血现场,社会福利院,春运中的火车站等处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累计7829个小时,她荣获了2006年至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2008年被授予连云港市红十字博爱金星奖,连云区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称号,2009年被市志愿者协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10年获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提名,2011年获中国好人榜提名,2012年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并获得连云港市文明职工称号。

十多年前,因为父亲的重病。魏薇了解到及时地输入鲜血能够解除病人的病痛甚至挽救他们的生命。可是,医院里每天都有相当数量的病人在排队等待用于救治的血液,有的人或许要等上两三天。作为病人家属,那种焦虑、渴求、无助的感觉让她刻骨铭心,也引发了她对生命、对情感、对社会责任的反思。不久,她就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坚持一年献两次血,每次200 毫升。她说:“将心比心,我就想着给需要的人们献点血,为那些饱受病痛折磨的心灵送去一点温暖。”

今年40多岁的魏薇在连云港碱厂化工操作岗位“三班倒”整整干了20年,直到2009年才调到仓库保管员岗位上常白班。作为一名一线女工,她恪尽职守,踏实肯干,连续多年被评为“厂三.八”红旗手,并积极要求进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她都以自己的一腔热情积极面对工作与生活,坚持与人为善,构筑和谐的社会氛围。

在社会上,魏薇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那就是大爱无疆的精神,回到本职工作中,她也没有忘记这种特殊的爱。

2010年,是魏薇所工作的连云港碱厂不平凡的一年,为了强化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挖潜增效,保持与上级部门的统一步伐,在经过一定时间内的各次系统准备,ERP进入实质上线,魏薇所在的仓库是ERP主要承担实施的部门,那段日子里,从仓库物资摆放的库容整改、帐物卡逐笔核对、新旧物资的代码转换,因为她工作麻利,工作质量高,她负责的工作往往是走在其他同志前面,在这种情况下,她总是关切地去询问其他人,主动帮助,共同去完成未尽的工作,对单位领导交给的额外任务,她总是爽快地答应下来去完成,在ERP提前投入使用且一次成功的壮举中,同样也蕴藏着魏薇的辛勤劳动。

正在魏薇和她的同事为庆幸还没来得及深深的喘上一口气的时候,与她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姐妹小陶身体查出患上了乳腺癌,这对一个丧偶且带着一个上高中的孩子的母亲来说,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残酷无情。

常言道,病魔无情人有情,除医生精心治疗、单位领导关心外,魏薇在小陶的生活中担当起心理指导老师的重要角色,她用自己生活中所掌握的生活知识,为她理清自己的思想情结,鼓励和激发小陶与病魔抗争的激情。在小陶住院动手术的前一天,魏薇从周五晚上下班来不及照顾自己的女儿在漆黑的夜晚中赶到三十公里外的医院,第一时间关注和陪护着自己的工友,考虑到小陶治病经济不宽裕,她从家里带来了钱,她在小陶的病床前,一呆就是三天两夜,同病房的病友认为她是小陶的妹妹。自小陶生病后,小陶的日常工作也落到了魏薇肩上.就这样,两个库房的所有的收发料工作在魏薇精心打理中,有序平稳地运行中,那段日子里,魏薇顾家的时间少了,逢双休日,她还去医院或小陶的家中探望,为此她连一年一度的工休假都没有来得及休。魏薇的工作表现和那种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

魏薇不仅对同事工友如此,她对素不相识的贫困儿童一样尽心尽力,奉献爱心。2011年通过助学志愿者爱心接力,她结识了自幼失去父母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连云港市赣榆县徐山乡官庄的贫困儿童李传毅兄弟三人,孩子们极度困难的生存与学习状况让她感到揪心,立志将帮扶孩子们作为自己的一项长期任务,两年来,她每月准时寄去助学金,不时为孩子们寄去衣物及学习用品,经常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与孩子们已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她一直认为社会公益事业其实很多人都在这么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只是做的多一点而已,如果能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发扬光大,关怀这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怀抱着大我的精神,去做更多有益人类的事情,不管事情大小,都有它们崇高的意义。

第一次去无偿献血,她就因为头天晚上上小夜班,凌晨一点多才到家休息。睡眠不够充足而被血站采血人员拒绝。从此,她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并在饮食睡眠的质量方面上严格要求自己,在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努力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确保献出优质的血液用以救死扶伤。而这对于一个常年上大小夜班还要承担全部家务照顾年幼女儿的女工来说,是需要极大的毅力的,其中的甘苦她极少与人说起,而这一切都源于她始终用真诚去对待生活与生命。

一名普通女工以她的身体力行,给予他人帮助和温暖,唤起了大家心里的善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在“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社会环境下,她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彰显着人性的光辉,传递着人间的大爱。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