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三十六]“雷锋车”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探析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348阅读模式

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是在雷锋精神哺育下长期坚持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模范群体。她们以“雷锋车”为载体,开展了长达49年不间断的学雷锋活动,凝炼出“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需要榜样的引领,这对他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作为高校,必须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实际,将“雷锋车”精神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雷锋车”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车”组“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核心价值观,“帮助别人就是快乐,奉献社会就是满足”的精神追求,集中体现了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精神内涵。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文化日趋多元的时代,“雷锋车”精神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1.为公为民的奉献精神。“雷锋车”精神的实质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和高尚风格,这是“雷锋车”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根本原因。一个人做件好事并不难,但要像“雷锋车”这样,49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作支撑,是难以办到的。没有远大的理想,会使人目光短视,仅有远大理想,缺乏实干精神,理想也会变为空想。正是由于“雷锋车”组在人生追求中将远大理想和具体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像雷锋那样,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才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2.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是“雷锋车”精神在事业上的具体体现。“雷锋车”组学雷锋,一拉49年不间断,源于她们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把自己的岗位看作为人民服务的大舞台;源于他们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源于她们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扶老携幼,扶危济困,以此为乐,以此为荣。

3.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雷锋车”精神极具特色的本质内容。49年来,为了更好地实践“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宗旨,她们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学雷锋的新领域,不断采取先进的服务手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从而使“雷锋车”始终有新的时代内涵,使“雷锋车”这个巨大的精神财富,在不断创新中一代代传承下来。

4.坚定不移的坚守精神。“雷锋车”组始终49年如一日坚持岗位学雷锋,“雷锋车”组车子换了9辆,人换了5茬。“只要自己做的事是群众需要的,就要继续做下去”,是“雷锋车”手们超越岗位职责、坚守精神家园的朴素表达,也是“雷锋车”始终与时代同行的生动写照。

二、“雷锋车”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结合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时期,他们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也容易受到诱惑,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放松。积极主动地用“雷锋车”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有利于促进大学生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自觉的集体主义精神,有利于强化大学生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之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因此,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雷锋车”精神是非常有必要的。

1.坚持把学习和弘扬“雷锋车”精神与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结合起来。目前在一部分大学生中存在一些突出的思想问题,主要表现为:有的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有的社会责任感不强、团结协作意识差,有的艰苦奋斗精神不足、心理素质脆弱,有的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影响较深。所有这些都提醒我们,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高度重视,一刻也不能放松。“雷锋车”组满怀激情投入到学雷锋的大潮中去,做了数不清的好事,释放出巨大的道德能量,“雷锋车”手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通过学习与弘扬“雷锋车”精神,有利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使他们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有利于指导大学生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坚持把学习和弘扬“雷锋车”精神与培养大学生无私奉献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车”组最突出、最动人、最完美的主旋律,也是“雷锋车”精神的核心内容。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逐步推进,人们的道德面貌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变化,如自我意识和主体意识增强,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价值选择日趋多样化等。但社会转型所带来的道德失范,片面强调个人利益和自我价值,不讲他人利益、集体利益和社会价值,只讲索取与权利等不讲责任与义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思想道德。因此,通过学习和弘扬“雷锋车”精神,就是要引导大学生像“雷锋车”手那样,把个人的成长和利益同集体的进步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讲奉献,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的利益为重,积极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帮助大学生认识到只有把自己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谱写出人生壮丽而辉煌的乐章。

3.坚持把学习和弘扬“雷锋车”精神与培养大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结合起来。当今经济快速增长,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学习和弘扬“雷锋车”精神,一方面要在大学生中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另一方面要勉励学生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现在我们所面临的“艰苦”,不是指物质的匮乏、生活的艰辛,而更多的是竞争的压力、发展的艰难。我们今天所说的“奋斗”,也不仅仅是顶风冒雨、出大力流大汗,更重要的是强调一种精神,是对理想信念执著追求的精神,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时代精神。

4.坚持把学习和弘扬“雷锋车”精神与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结合起来。我们已经进入了学习型、创新型社会时代,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必须清醒地看到,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还很多。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勤奋好学、自强不息是一个人提高自身素质的主要途径。当代大学生要以“雷锋车”组榜样,发扬可贵的“钉子”精神,潜下心来,钻研科学知识、勤于实践锻炼、树立创新思想、培养创造能力,努力成为精通某一专业、通晓相关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要具备坚忍不拔、勇于开拓、在困难挫折面前不悲观、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求得真知,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三、“雷锋车”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现途径

1.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高校在向学生进行“雷锋车”精神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提倡理想主义,更要引导他们努力践行正确的道德追求,特别是要启发学生遵守基本的道德规范,使他们认识到:“能够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进行道德自律,是一名合格人才和公民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媒体,如校报、广播、网络、橱窗等,牢牢抓住优秀民族道德这一主线,展开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雷锋车”精神的宣传。通过组织开展学习“雷锋车”事迹、举行形势报告会、参观成就展、开展节日、纪念日活动等形式,将弘扬“雷锋车”精神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让广大学生理解个人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体现出更大的价值,从而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报国本领的具体行动,将“雷锋车”精神内化为自己的信念,自觉地付出行动,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

2.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高校教师要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必须旗帜鲜明地向学生进行“雷锋车”精神的教育,通过“雷锋车”这一典范去开展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道德的正面教育,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消极腐败的道德观念和行为方式,对学生进行既有理论高度又生动活泼的“雷锋车”精神的教育,帮助学生提高认识,消除错误的学雷锋“过时”论的影响,鼓励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增强学生做雷锋精神传人的自觉性,帮助学生提高识别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强化他们抵御各种消极因素诱惑的能力,培养其高尚的情操、健康的心理、完美的人格。只有这样,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弘扬“雷锋车”精神,让“雷锋车”精神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发挥有效的作用。

3.认真开展优良学风建设。高校的每一位教师都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强化师德观念,成为学生的楷模,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用“雷锋车”精神对待教育事业,以高尚言行去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积极组建“爱心小组”、“爱心学生社团”等,引导教职员工和广大学生通过爱心捐赠、结对帮扶等措施,为在家庭及学习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帮助、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及慰问捐赠等服务。要依据专业特点,通过“爱心接力”、“传帮带”等措施,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对大学生健康成长产生积极影响的学雷锋传统品牌项目。通过开展以树立典型和建立优良学风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评选出一批“学雷锋标兵”、“学习标兵”,树立起一批学风建设工作卓有成效的集体典型,引导学生像“雷锋车”组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4.努力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高校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将弘扬“雷锋车”精神与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有效利用校园文化这一载体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弘扬“雷锋车”精神主题报告会、讨论会、征文比赛、演比讲赛、图片展、摄影展等活动,让更多学生受到启迪和教育。同时,积极组建和指导学雷锋社团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公共场所,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走进军营开展服务社区、美化环境、爱心捐助、便利市民、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高校要根据专业特点和自身实际,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依托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公益场所等,挖掘和建设富有中华传统美德和文明礼仪的实践项目,广泛开展便于师生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使学生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深化对“雷锋车”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