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连云港:尽快打通一带一路的“最后一公里”

域外媒体看港城字数 569阅读模式

3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了来自江苏代表团连云港代表组集体提交的一份名为《关于加快构建贯通东西的“一带一路”高速铁路通道陇海客运专线的建议》。按照江苏目前的高铁建设完成情况和未来规划看,唯独连云港缺席。不通高铁,成为了连云港近些年来一直向上积极反应的问题。

现有国家战略显示,连云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确定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城市。

从南京到徐州的高铁约1小时候20分钟,如果高铁接入连云港,完成到省会的快速路途约2个小时,比车辆通行可节约2个小时。“如果高铁通不到连云港,会极大阻碍‘一带一路’的建设情况,成为‘最后一公里’的制约”,有连云港地方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由徐连、郑徐、郑西、西宝、宝兰等5条客运专线组成的陇海客运专线是“一带一路”战略互联互通和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截至2015年之间,除徐连段(徐州—连云港)外,其它专线全部建成。“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开工建设,越快越好”,上述官员强调,徐连段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际铁路,直接影响其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出海口和物流基地作用的充分发挥。

连云港代表组就此建议中国铁路总公司,能够明确将陇海客专“徐连段”纳入国家铁路网“十三五”建设规划,并列入2015年建设计划,尽快开展前期工作。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