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郑徐客专或延至连云港 成为苏北第3条骨干铁路

域外媒体看港城字数 1761阅读模式

从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连云港市民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在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将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纳入国家建设规划。听取发言后,李克强总理向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代表了解郑徐客专和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的规划建设情况。他表示,对徐州延续到连云港段的建议予以考虑。

据了解,徐连专线建议一旦落地,连云港地区将衔接沿海铁路,区域多条高铁、快速铁路藉此贯通相连,这是改变区域路网由现状尽端单线格局转换为T型交汇结构的关键区段,意义非常大。这将有利于促进发挥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城市作用。

有望成为苏北第3条骨干铁路

要说交通发展,江苏人一直以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而自豪。不过,分地域看就不同了,尤其是在苏北的铁路建设上是个明显的“短板”。

徐州、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扬州、泰州、南通这8个省辖市,面积占了全省7成,人口占了近6成,但是经济总量仅占4成。“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让苏南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现在苏北要赶上全省水平,交通还得跟上。

目前在苏北,除东陇海铁路和从徐州穿过的京沪高铁、京沪铁路等极少部分外,主要铁路技术标准都偏低。苏北人均拥有铁路才2.7厘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是我国东部地区铁路发展的洼地。对于连云港来说,南融长三角、北承环渤海、西联中西部,这才是其应当扮演的角色。

事实上,经过前期争取与努力,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青连铁路等与连云港有关的几条高铁都已开工建设,连云港进入铁路建设的高峰期。但截至去年,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建设时间一直未确定。

此次由李克强总理亲自过问的徐连客专,如果设想一旦落地,将成为继连淮扬镇与徐宿淮盐之后的第3条苏北骨干铁路,将构成苏北腹地铁路的骨架网络,预计最快也要于2016年开建。

徐连客专设想由来已久

其实,徐连客专是连云港市争取多年的铁路建设项目。沿海高速铁路连接整个东部沿海地区,新亚欧大陆桥高速铁路沟通东、中、西部三大区域。徐连客专项目作为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中陇海客专的东段,尽快启动建设,可以形成沿海高速铁路通道和新亚欧大陆桥高速铁路通道相交的T形高速铁路网。

“连云港是我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经济枢纽,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近年来,我们与中西部地区在物流、产业、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连云港市铁路办工作人员介绍,郑徐客专如果从徐州延伸到连云港段,连云港就可辐射中西部11个省区,拉近连云港与陆桥沿线内陆城市的时空距离,畅通沿线地区的人流、物流,提高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和质量,对更好地服务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徐州到连云港的客运专线是改变区域路网由现状尽端单线格局转换为T型交汇结构的关键区段。”连云港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徐连段建成后,能够发挥陇海大通道的整体效益,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大幅提升路网连通度和灵活机动性。

搭乘交通快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据了解,此次李克强总理提到的郑徐客专,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中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350公里,全线采用运行时速350公里或250公里的动车组。

按照规划,郑徐客运专线全程70%以上为高架桥,将与京沪高铁共用徐州东站,从上海往徐州方向发出的高铁动车将在这里实现转换。从南京过徐州转道郑州,将比现有动车组节省一半时间。随着郑徐客运专线和宝兰客运专线的建成,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也将全线贯通,届时将大大缩短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距离。中原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与泛长三角经济区的联系将得到极大加强。

“郑徐客专全程设郑州东站、开封北站、兰考南站、民权北站、商丘站、砀山南站、永城北站、萧县北站、徐州东站等9个车站。”连云港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郑徐高铁项目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如果从徐州延伸到连云港,这段线路最快也要明年动工,按照工期3年半算,预计2020年应该能建成。”

徐连客专的建设,对连云港来说意义重大,能够显著缩短连云港对外时空距离,进一步突出连云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强化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地位,充分发挥连云港作为中西部地区及中亚国家地区便捷出海口的作用。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