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杨省世称连云港将建上合组织物流基地

域外媒体看港城字数 987阅读模式

江苏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海内外媒体聚焦江苏团,就新形势下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纷纷提问。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在回答香港文彙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连云港将充分把握“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通过规划建设上合组织国际物流仓储基地等举措将连云港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空间条件。

“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初显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引领国家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目前正处在实施阶段,“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让香港以及海外工商界人士看到一次新的发展合作机遇。连云港正处在“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区域优势明显,更是备受海内外工商界人士关注。连云港如何把握战略机遇,并会有怎洋的规划,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市委书记杨省世在回答香港文彙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一定的区位优势,这也意味著责任和义务。杨省世介绍,区位优势抉定了连云港有服务国家中西部地区和中亚地区功能,目前,连云港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及中亚地区的重要出海口,过境集装箱占到全国出境货物的90%以上。从产业合作的角度来说,连云港要服务于国家的东中西区域合作战略,目前已有500多家企业在连云港投资了工业专案,随著港口综合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发挥,在连云港落护的企业将越来越多。

四点规划深度对接“一带一路”

杨省世表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连云港的下一步规划和建设首先是要提升出海口的综合服务功能,包括航道的深水化、船舶的大型化、装卸的机械化和管理的资讯化。第二点就是产业合作的规划,杨省世表示连云港将打造中哈物流基地合作产业员,把它规划建设成上合组织国际物流仓储基地,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空间条件。杨省世表示,这些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目前连云港已经成立了中哈国际物流公司,连云港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重要的出海口。杨省世介绍,第三个方面的规划就是加大东西双向合作。他表示,连云港目前最大的优势是向西合作,而向东就是海上丝绸之路,涉及和日韩合作,后期还有东南亚、欧洲、南美等,“进一步加强东西合作,才能充分体现‘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杨省世表示,规划的第四点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我们将吸取香港港口的平台整体管理经验,以及提升对贸易区的管理,打造好‘一带一路’战略的承载载体,后期争取把当地综合保税区成功建成类似于自贸区这洋的管理平台。”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