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二十]“雷锋车”精神的社会主义价值意蕴探析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283阅读模式

自1963年开展学雷锋活动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自觉坚持学雷锋做好事,从最初的一条扁担、一辆木板车,到现在的电动车、风光旅游车,斗转星移,“雷锋车”在这条500米的路上,一次次地前行、折返,留下了一道道平凡而艰辛的辙印。伴随着这些平凡的辙印,是“雷锋车”组一代代姐妹们留下的坚实的脚步、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追求。近半个世纪了,港城的“雷锋车”早已经拉出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构成了港城人的思想瑰宝和力量源泉。

一、“雷锋车”精神半个世纪坚守的“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道德境界和精神信念,彰显了社会主义“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价值理念

一个社会的价值观,既是对各种客观存在的经济社会结构的反映,也是人们对理想中的社会发展的期盼,它是人们关于得失、善恶、美丑等价值的立场、态度和基本选择。而由复杂多样的价值观进行长期反复的整合和消解,最终就形成了社会一定的价值理念。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是对人类社会价值诉求的基本看法和总体要求,是几千年来人类所追求的社会价值理想的一种延续,是对一种更美好的合理社会的理想价值诉求,它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并最终内化成了社会主义价值理念。这种价值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雷锋车”组半个世纪坚守的“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道德境界和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的精神信念,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思想理念,是社会主义价值理念在今天的生动诠释。这一坚持了49年的永恒承诺和价值理念,锤炼出了与时俱进、感人至深的“雷锋车”精神。她们用心做事、精益求精,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每项工作做细、做深、做透,不断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这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求内在契合。时至今日,“雷锋车”手换了一茬又一茬,“雷锋车”也在不断更新,但是学雷锋活动还一如既往地进行着,“雷锋车”依然滚滚向前,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无声的行动镌刻着岁月的年轮,用无私的奉献擎起一面鲜红的旗帜,用柔弱的却又无比坚强的肩膀推着“雷锋车”,勇住直前,一路汗水,一路辛劳。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心中这个无声的诺言,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心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历经时代的变迁和岁月的洗礼,“雷锋车”精神却永不褪色,它所表现出来的人性的光辉、团结互助的精神以及民族凝聚力,是在市场利益竞争中一度淡化了的精神传统的回归,成为了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是新时期先进思想道德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今天坚守信念、代代相传的坚韧品质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厚精神资源。

二、“雷锋车”精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社会主义“以人为本”、“以人民利益为本”的价值立场

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立场。在《共产党宣言》里,马克思、恩格斯曾深刻地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不仅是对无产阶级人生观、道德观的初步概括,同时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根本的价值立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最高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对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要求,同时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核心,它还有一种低层次的要求,这就是在人和人相处中,要尽量做到替别人着想,使自己行为给他人和社会带来有益的结果。这种思想和行为的不断发展、升华,必然会培养起人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而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把“以人为本”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立场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旗帜上,更加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立场。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为核心,以人为价值导向,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新诠释,在社会主义语境下以人为本实质上就是以人民利益为本。

“雷锋车”车手几十年如一日,以奉献社会为最大快乐,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心服务群众,她们师带徒、母传女,使“雷锋车”精神代代相传。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无论发展处于哪个阶段,她们始终把关爱他人、关心旅客放在工作乃至人生信条的第一位,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把实现崇高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并为这个理想目标添砖加瓦。时代在发展,“雷锋车”也换了多辆,他们也遇到了迎面扑来的市场经济大潮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惑。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始终没有变,永远不过时,而且一拉49年不间断,源于她们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把自己的岗位看作为人民服务的大舞台;源于他们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源于她们助人为乐、扶危济困、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从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层面来看,“雷锋车”精神本身就是从中华民族“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传统美德中汲取了丰足的养分并在新时代的升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相结合的产物,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上书写下了浓墨厚重的一笔。这种精神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把有限的工作投入到无限的为群众服务中去的目标追求,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价值的基本立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完全契合,是新时期崇高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三、“雷锋车”精神推动形成“扬善向上、助人为乐”的和谐氛围,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大爱无疆”、“社会和谐”的价值理想

扬善向上、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精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道德信条,昭示了我国古代圣贤对世人立身处世的谆谆告诫;“自己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过得更美好”的道德动力,推动着社会进步的历史车轮,走向文明和谐的新时代。社会的文明进步、国家的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全体社会成员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康德曾说过:“有两样东西,越是经常而持久地对它们进行反复思考,它们就越是使心灵充满常新而日益增长的惊赞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尽管道德文明不是物质形态的财富,也不能给人带来直接的物质享受,然而,当一个人具备了良好的道德素养,言谈举止中流露出“人自潇洒气自华”的风度,这种人格魅力就会伴随人的一生,从而赢得社会广泛的尊重,倍受他人青睐,这种无形的精神财富就远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她正是社会主义价值理想的重要内容和内在要求。

社会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和矢志追求,也是社会主义价值的最终追求和完美展现,无数仁人志士为之抛头颅、洒热血,原因就在于社会主义所倡导的社会和谐是人们自古以来的理想愿望。当然,社会和谐的实现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它既是生产力发展的前提条件,又是生产力发展的归宿。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影响,社会出现了道德滑坡的现象。在一些人心里,只有个人的小算盘,为了个人利益全然不顾廉耻甚至不择手段,“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让天下人负我”。然而,“雷锋车”组半个世纪的坚守,她们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扬善崇德、无怨无悔,这种对社会和谐的孜孜不断的追求,是因为她们对社会主义价值理想的执着与坚守,是她们秉持的社会主义助人为乐、扬善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生动写照。这种发人深思、催人警醒的人生价值观,不仅使我们每一个人唤醒内心的道德良知,净化自己的灵魂世界,把实现自身的完美人格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紧密相连并为实现社会和谐履行自己应尽的一份责任,也是对那些利己主义、金钱至上者们的有力回击和无情鞭策。在一定意义上,“雷锋车”手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精神追求,源于她们对社会的感恩,更是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一个人的爱心是有限的,但是,一群人的爱心就能撑起一把爱心之伞,撑起一片蓝天,而整个社会的爱心、大爱与和谐正是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想和价值追求。

四、“雷锋车”精神蕴含的“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优良传统及“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进取意识,是社会主义价值的传承与发展

艰苦奋斗、不骄不躁是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沃土中生长出来的一枝绚丽的精神奇葩,她既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的精神支柱,还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内在要求。从古至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强国富民的创业过程中,都需要这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来鼓舞和激励人民,凝聚人心,支撑人们的精神大厦。从世界观、价值追求以及政治修养等高度来审视,艰苦奋斗、不骄不躁之风是新形势下面对新条件、破解新困苦、解决新难题的需要,也是端正党风、清理政风、重塑民风的必然要求,这样的精神状态和行为品质,不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具有无可争辩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而作为社会主义价值的传承与发展,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是我们面向新世纪,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必然要求,是一次思想上、精神上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洗礼,也是我们党更好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源泉。

走过近半个世纪风雨的艰辛,“雷锋车”组秉承着“为人民服务永不过时,学雷锋做好事永远没有错,人间真情永远暖人心”的社会主义道德信念和“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价值传统,处处从工作中的细节做起,用真情感化人,用真心温暖人。今天,沐浴着新世纪的阳光,面对着众多荣誉、鲜花和掌声,她们没有孤芳自赏、固步不前,而是不断地创新为人民服务的内容和方式,积极探索服务社会的新思路、新载体、新途径,努力在内涵丰富、体现和谐理念、富有人性化的服务措施上下功夫,在服务质量优质高效、服务措施标准规范、服务对象普遍认可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把服务和管理做细、做精、做实。近年来,她们又相继开展了“面对荣誉找差距,发扬传统创新绩”、“假如我是旅客”换位思考大讨论等系列活动,把学雷锋与“与时俱进,创先争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将“雷锋车”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这既是社会主义价值的传承与发展,也是社会主义价值的生动展现,为我们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思想瑰宝和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