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一]“雷锋车”精神的时代价值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349阅读模式

2012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重大典型,掀起了学习宣传“雷锋车”组先进事迹的热潮,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雷锋车”组长期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她们用49年几代人的默默奉献,为旅客送去春天般的温暖,演绎着雷锋精神的代代传承,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真谛,是长期立足岗位、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创先争优的学雷锋模范群体,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典范和楷模,更是新时期江苏乃至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闪亮名片。

一、“雷锋车”精神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

“雷锋车”组矢志不渝,代代传承,坚守高尚精神家园,汇聚“大爱连云”道德力量,成为一面飘扬半个世纪的学雷锋旗帜,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佩和赞叹。“雷锋车”精神集中体现为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抱定信念、持之以恒的坚韧意志。

1、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雷锋车”组始终坚持以雷锋为榜样,把旅客当亲人,把帮助别人当成最大快乐,把奉献社会作为自觉追求,践行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她们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扶老携幼、排忧解难,使南来北往的旅客切身感受到“在家千日好,出门也不难”。

2、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雷锋车”组在走出车站、义务服务的同时,始终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学技能、学礼仪、学法律、学英语、学哑语,苦练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让旅客进站有亲切感、购票有信任感、候车有舒适感、乘车有安全感、离站有留恋感,打造了“雷锋车”组优质服务品牌。

3、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雷锋车”组始终把雷锋精神融入建组育人之中,大力倡导工作上比学赶帮、生活上相互关爱,全组人员亲如一家、团结和谐,形成了独具魅力的“雷锋车”文化,培育出一支齐心创业创新、崇上级体荣誉的优秀团队。半个世纪来,“雷锋车”组先后有两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涌现出100多位全国及省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4、抱定信念、持之以恒的坚韧意志。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人的冷落和误解,“雷锋车”组始终抱定“为人民服务永远不过时,学雷锋做好事永远没有错,人间真情永远暖人心”的信念,与时俱进学雷锋,一如既往做好事,师带徒、母传女,使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感动了社会,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扬、信任和支持。

二、“雷锋车”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呈现

一种精神的绵远流长,取决于这种精神本身的价值内涵和社会需要。“雷锋车”组所体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内在一致性,是雷锋精神在半个世纪实践中的忠实传承和创新发展,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弘扬和延展,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始终放射出夺目的光芒,照亮着人们的心灵。

1、“雷锋车”精神是对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和创新发展。“雷锋车”组最大的动力,来源于雷锋精神的感召。她们把旅客需求当成第一信号,把帮助别人看作最大快乐,把奉献社会作为自觉追求,是对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生哲学的生动实践。半个世纪以来,“雷锋车”组执着践行助人为乐、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实现价值的群体追求,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执着践行立足本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执着践行同心协力、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执着践行抱定信念、持之以恒,坚守核心价值、共建精神家园的坚韧意志,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把雷锋精神的精髓牢记在心中,把学习雷锋的活动落实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实化于为南来北往旅客的倾情服务中,久久为功,让人敬佩,令人感动。由几根木扁担到全国几千辆“雷锋车”,由一群人的自发实践到一座城的自觉行动,“雷锋车”组用几代人的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真谛,彰显了雷锋精神的魅力,同时又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事实上,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雷锋车”精神在与时俱进中总是不断丰富和充实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没有褪色,而且越来越焕发出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独特魅力,成为全社会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雷锋还活着”、“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2、“雷锋车”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弘扬与延展。中华传统美德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国当代文明的根基,千百年来一直浸润着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蕴含着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力量。“雷锋车”精神是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滋养中生成的,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闪烁着社会主义道德的耀眼光辉,具有引领人们崇德尚义、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雷锋车”精神既是一种社会现象,更是一种文化自觉,既是时代精神的凝聚,更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延展。“雷锋车”精神最鲜明的特点就是高尚的道德追求,车手们身上所透出的真诚无私、友善温暖的大爱情怀,服务群众、助人为乐的价值追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工作境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多个道德领域,继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扶危济困、行善扬善、爱岗乐业、精诚团结等优秀传统美德,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具体呈现和大力弘扬,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时代发展的先进本色,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刻。

3、“雷锋车”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雷锋车”诞生之时,虽然没有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但其半个世纪以来的薪火相传与精神接力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其精神实质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平、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内在契合,具有内在统一性、时代典型性。“雷锋车”组坚持旅客至上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选择,秉承“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承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雷锋车”组那种“帮助别人就是快乐、奉献社会就是满足”的态度追求,那种“只要自己做的事是群众需要的,就要继续做下去”的美好心灵,那种“受到我们帮助的人,他们也会去帮助别人,这是最大的回报“的高尚情愫,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呈现,是引领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灯塔。大力弘扬“雷锋车”精神,既可以让人们看到“雷锋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契合性,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真实存在,又能体会到“雷锋车”精神对社会进步的价值所在,从而不断形成共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财富。

三、大力弘扬“雷锋车”精神,汇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精神力量

精神只有转化为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成为大众的普遍行为,才能根深叶茂,代代相传。自1997年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发出向“雷锋车”组学习号召后,全市掀起了长达15年的“与‘雷锋车’同行”的学习实践热潮。“与‘雷锋车’同行”覆盖面与影响力不断扩大,融入到公民道德建设的方方面面,贯穿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弘扬“雷锋车”精神,扎实开展“与‘雷锋车’同行”活动,并使之成为常态化的道德文明实践,成为城市的精神符号,成为干部群众的价值追求、道德尺度、精神坐标乃至生活方式,让“一辆车”文明逐步拓展为一个“大爱连云港城”的生动实践。

1、深入学习“雷锋车”组的崇高精神和品德。加快沿海崛起、实现新的跨越,迫切需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宣传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雷锋车”精神,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加快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步伐。学习“雷锋车”组先进事迹,就是要像她们那样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倡导做好事当好人、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汇聚起全社会的道德力量,让社会更和谐、民生更幸福;学习“雷锋车”组先进事迹,就是要像她们那样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把干好本职工作作为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倡导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凝聚加快沿海开发的智慧与力量;学习“雷锋车”组先进事迹,就是要像她们那样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大力营造工作上比学赶超、生活上相互关爱的和谐氛围,推动连云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2、深入开展“与‘雷锋车’同行”学习实践活动。“雷锋车”精神来自实践,最大的价值还在实践。弘扬“雷锋车”精神贵在践行、重在实效。要高度重视“雷锋车”组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掀起“与‘雷锋车’同行”学习实践热潮。要把“雷锋车”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生动教材,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与学习宣传身边先进典型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雷锋车”精神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实现学习宣传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要准确把握典型定位,深入宣传“雷锋车”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广泛宣传学习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学在前、走在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以自身的先锋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开展志愿服务,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理念,动员更多社会成员和社会组织,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广泛开展扶弱助残、帮困解难、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创新构建研究机制、实践平台、宣传阵地,推动学习实践“雷锋车”活动的机制化、常态化,让“雷锋车”与时俱进、永远向前,让‘雷锋车’这面学雷锋旗帜永远在时代上空高高飘扬!

3、以“雷锋车”精神汇聚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雷锋车”组在近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薪火相传,传承精神价值,传递精神力量,引领着港城的社会风尚,演绎了雷锋精神的代代相传。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定位,明确了区域经济加快推进基本现代化的总目标。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区域发展精神文化建设,汇聚起全社会的道德力量,形成推动改革开放、加快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幸福城市的强大精神力量。切实把“雷锋车”学习实践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抢抓重大机遇,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在推动经济跨越发展要有新作为,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做出新贡献。

(作者系市委宣传部宣教处长)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