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重在知行合一

市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字数 2796阅读模式

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一、知行不一的危害和原因

实际生活中,知行不一现象很多。党的建设过程也有这样的情况,大家知道非常好的道理和理论,而真正践行起来却比较难。知行不一对党群关系的危害很大,知行不相符,说话越多越糟,知行不一,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知行不一现象越多,信任度就越低。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根治知行不一的毛病。为什么会有知行不一现象呢?其根源是复杂的,人自身本来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奥地利人弗洛伊德认为,作为人自身的“我”,其实包括本我、自我、超我三个组成部分,人本身其实是多面的,人自身充满了矛盾,三个“我”经常进行斗争,“我”也有一个谁战胜谁的问题,说一套,做一套,知行不一,人格就出现了裂痕;再者,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诱惑的社会,更增加了人自身矛盾的尖锐程度,人们每天从各种渠道接受到的各种信息,是真善美还是假恶丑,人人心里有杆秤,都会在自己头脑里掂量掂量,这个时候,如何选择是至关重要的,欲望越大,就越可能成为负能量诱惑的俘虏,使自己成为典型的“两面人”。所以,知行不一往往是个人在自我思想斗争中面临选择时矛盾的反映。

人所有的行动都是以其所知道的观念和理论来指导的,确切地说,是以自己头脑里占主导地位的思想观念来指导自己的行动的,而主导思想观念也是自我思想斗争的结果。比如,贪腐的人以贪腐的理论、贪腐的“知”指导自己的贪腐行为,是负能量的“知”;英雄人物以善良的理论、善良的“知”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是正能量的“知”。所以,我们这里所说的知行合一,是特定的,是正能量的“知”。

二、知行合一重在“真知” 

“知”有“真知”与“假知”之分,说正确的话,做正确的事,言行一致,是“真知”;口头上知道对错,只说正确话,而不去行动,把“知”和“行”分离开来,人格出现了裂痕,言不由衷就是“假知”。“真知”是理性改正自己错误和缺点的“知”。

坚持群众路线做到知行合一,就是努力达到“真知”。“真知”的标准,就是理性地认识到群众路线的科学性、必然性,认识到群众路线与党、与自身生活的密切联系,成为一种直觉的人生观、价值观,使群众路线的理论在头脑里生根发芽,是能够自觉地检查、审视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群众的利益,能够成为主宰自己行为的强大观念,能够以强烈的群众观念去克制自己、指导自己的行为,能够在实践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指导自己的选择和实践,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群众心连心。知行合一的过程,实际上是党员、党的领导干部自我认知、自我净化的过程。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内容强调要不断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四个“自我”,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的自我判断,是指导党员、党的领导干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的理论武器。

三、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宋代理学大师朱熹有名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很好地阐明了“知”和“行”的相互促进关系。深化群众路线的“知”,就是要提升到“真知”的境界,使群众路线的理论观念生根到头脑里,融化在血液中,成为指导人生实践活动鲜亮的旗帜,甚至实践群众路线的“行”就在“知”中,这才是知行合一的境界;与此同时,在坚持群众路线的“行”中又能够不断提升自己,感悟世界、感悟人生、感悟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对群众路线的认识更加鲜明、更加实在、更生动,从而提升“知”的境界。由于种种原因,知行合一不是一劳永逸的,今天行动很好,能够与群众打成一片,把自己融入群众之中,今天的知行合一做得很好,“知”的程度很高;但是,明天在一些方面做得不够,所谓知行合一就退步了。能够完美地、持续地做到知行合一,就是新的境界,就会成为人们努力的方向。这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在努力战胜自己的过程中达到知行合一。坚持群众路线知行合一的难点,实际上是在自我控制、自我战胜方面。老子《道德经》说:“胜人者,力也;自胜者,强也。”只有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强大的,只有战胜自己的组织才是战无不胜的。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要特别重视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提高党员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世界到了全人类都自觉地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的时候,那就是世界的共产主义时代。”可见,“自觉地改造自己”即战胜自己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不断同头脑中的极端私有观念作斗争,才能不断提升世界观的境界。其实,改革的难点也在改自己,体制上的弊端不管什么原因,是我们自己造成的,现在我们必须改革,这种改革的特点就是自己改、改自己。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也是自我改革、自我纯洁,这种改革是任何别人、别的组织不能代替的。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都需要有自我战胜的更大勇气。共产党既要战胜外部的敌人和困难,同时也要战胜自己内部的错误和陈旧观念。践行群众路线中的知行合一的过程,就是敢于纠正自己的毛病、缺点,敢于坚决地向自身的缺点、错误开刀的过程。战胜自己的实质是控制自己对名、利、物各方面欲望,自觉放弃一些特权和利益,保持纯洁性,做到无私无畏。

二是通过完善制度、创立载体来促进知行合一。制度更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制度其实只是规范人的行动,不是直接规范思想的,思想不好只要不付诸行动,制度也奈何你不得。制度是限制那些损人利己或者无所作为念头指导下可能发生行为的硬约束,是为不轨行为设置的一道警戒线,把坏念头主宰的行动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再通过教育消除坏念头,逐步铲除坏念头滋长的土壤。人的内心里,多多少少都有假恶丑的一面,有阴暗的一面,在受到诱惑时,往往不能控制,甚至陷入歧途。制度就是帮助党员为克制丑陋念头在行动上设置的障碍,而对正确的行动则大开绿灯,把人的行动规范到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的轨道上来。所以,好的制度限制坏人做坏事,保护好人充分做好事,更准确地说,好制度是限制人自身坏行动的那一面,支持和保护好行动的那一面,就是帮助党员和领导干部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必然有制定制度落实制度的程序,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各种载体。例如,深人群众了解实情的制度、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农村党员联系户制度、扶贫帮困制度、干部考核制度、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监督制度等等,载体方面如“万名干部进百村、入千户、访万民”活动,“冬训惠民”活动、“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以及“党员双带”、“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等等。我们期望这些制度和载体能够促进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把群众路线的理论变为行动,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使我们在坚持群众路线知行合一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让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盛开实践之花。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