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雯在市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市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字数 2412阅读模式

(2014年2月27日)

一要认清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要目的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党的纪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以整风精神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宣传思想战线来看,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只有自觉贯彻群众路线,主动面向群众、热忱服务群众,才能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人民的性质和方向,才能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我们部机关每个同志都要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我市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切实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问题、端正作风的重要途径,作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着力点,全面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增强群众观念,拓宽服务渠道,不断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中不断开创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二要找准突出问题。病因找得准不准、病理搞得清不清,决定解决问题的效果和这次活动的成败。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核心问题就是要查找并解决突出问题。不解决问题,就等于走过场,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适得其反,使群众失去信心。中央和省市委明确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市委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了“三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二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三是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提出要以“坚持群众至上、突出问题导向”为主线,深入开展“十问十查摆”活动,重点查摆十个方面的问题。从我部来看,经过初步排查,主要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强、好人主义、不敢担当、脱离群众”这七个方面的问题。当然,这只是初步排查的结果,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还要进一步排查问题,对照中央和省市委各项规定,突出问题导向,以信仰信念、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为镜,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查摆问题、寻找差距、发现“短板”。在具体排查问题过程中,要坚持分层分类、具体深入,不能大而化之、遮遮掩掩,既要敞开心扉“真听声音”,又要深入基层“听真声音”,特别是要注意到基层群众和基层宣传文化单位去好好查一查、找一找,真正把市委宣传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找准、找深、找透。

三要切实抓好整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怎么样,最终看问题是不是整改到位。如果问题找了一大堆,到最后却不了了之,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其结果必然会损害党的公信力。要借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活动始终,对照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服务群众、文风会风、精神状态等方面进行有效整改,以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为重点,发现什么问题就立即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对梳理出来的每一个问题,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的重点和内容,明确整改的任务和时限,明确整改的措施和办法,明确整改的责任人,并作出整改承诺,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取得最好的整改效果。同时,坚持开门整改、边查边改、立改立行,努力在部机关形成“五种新作风”,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以扎实有效的整改带动部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的提升、作风的转变,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为我市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作风整顿而言,制度建设是根本性的、长效性的,很多思想和作风上的问题,都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因此,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实践,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把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进一步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要在整改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调研、公开公示、会议管理、财务管理、检查通报、车辆使用、公务接待等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做到有制度管人。同时,要自觉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硬约束和“高压线”。

五要坚持统筹兼顾。整顿作风,重在行动。整顿作风不是就作风抓作风,根本目的是为了使部机关全体人员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更好地发挥“主战线、主阵地、主力军”作用。要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作风建设年”、学习型机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处理好部机关自身教育实践活动和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抓好全市活动的宣传报道、氛围营造、典型选树等工作,落实好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推动工作的关系,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转化为转变作风、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根据去年底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年”的年度工作要求,按照“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营造‘三大环境’,抓好‘五项工作’”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理论、新闻、文化、文明创建、对外宣传等重点工作,使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整体联动、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强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