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山海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之一

苍梧文苑1字数 7035阅读模式

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就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经济是城市的筋、骨、架,文化则是城市的精、气、神,某种意义上说,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城市文化,对于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是精神之根,是生命灵魂,最终决定着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决定着城市的品牌和特色,决定着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决定着城市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连云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从面临的机遇看,江苏沿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连云港赢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广泛的社会关注;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有利于直接切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型经济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国仍处于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期,有利于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内谋求更好更快发展。从全市自身发展的情况看,经过多年来的积累,连云港已经进入到工业化、城市化全面加速期,进入到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的提升期,必须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在新的条件下谋划“十二五”发展,切实推动连云港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期待着与之相匹配的激昂向上、魄力独特的城市文化;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呼唤着与之相适应的全新的城市文化,迫切需要立足更高的发展起点,抢抓先机、后发先上,建设独具特质的国际化城市文化,并使之成为一面高扬于市民心中的旗帜,成为激励人们投身国际化海滨城市建设火热实践的精神魂魄!

一、走向海洋时代的连云港城市文化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这些洋溢着更加开放的时代精神、更加宽阔的全球视野的新论述新精神,对于我们在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发达地区的实践也反复证明,文化决定于经济,又反作用于经济,谁掌握了先进文化,谁就赢得了社会发展的未来。连云港作为后发城市,要想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后发先上,要以“文化力”和“文化资本”的形态体现城市的定位和方向,塑造连云港国际性滨海城市的独特个性、城市形象、城市魅力和城市灵魂,彻底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开放城市不够开放”、“沿海城市经济洼地”、“投资环境不好”等意识和观念。通过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提高市民素质,营造一种氛围,打造适宜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文环境,不断提升连云港的软实力、软环境,使港城始终充满发展活力和内在向心力,保持强劲动力,赢得先机、协调发展,大幅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争取早日建成国际性的海滨城市、现代化的港口工业城市和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

(一)城市文化适逢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性机遇

综观人类发展史,每逢和平盛世,也恰恰是城市文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当前,随着全面奔小康步伐的加快,和着城市化进程的迅猛推移,城市文化发展既有加快文化发展的内生需要,也有加快文化发展的外部要求,更有加快文化发展的良好基础。构建特色鲜明、激昂向上的城市文化,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必须珍惜这一难得的形势,长于认识机遇,善于把握机遇,赢得文化发展优势。

一是城市文化地位空前提升。近年来,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得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思想,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的召开,迎来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更为城市文化建设构筑了加速发展的大环境、大机遇。连云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精神,确立了建设“文明连云港”、打造“文化名城”的总体战略和思路,并先后出台《连云港市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指导和促进全市文化事业发展,这些举措和政策文件将有力促进连云港城市文化的发展,形成加快文化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是城市文化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发展文化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第三产业占GDP的40%左右时,人们对文化消费需求进入膨胀期,文化产业发展也进入黄金期。2010年,连云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3.3亿元,年均增长14.1%;市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20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105万,城市化率达到51.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39元,年均分别增长13.7%、12.7%,已经步入文化消费膨胀期和文化产业发展黄金期。这一时期,人们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文化消费朝着多元化、多样性和自主选择性方向发展。人的文化层次递升、文化需要激增需要生产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才能满足市民需要,这为文化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市场潜力。因此,未来几年文化将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成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柱,成为结构调整后新的经济增长点,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黄金期。

三是发展内涵型城市文化成为当今城市发展新增长极。从连云港发展阶段来看,当前,连云港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初期向中期转型阶段,经济增长仍以外延扩张型为主,主要依靠资源投入拉动。全市万元GDP能耗水平偏高;制造业附加值不高,劳动密集型产业偏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第三产业中传统产业偏多、档次偏低,主要原因之一是连云港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广告传媒等创意产业发展不足,导致各类产业链条短、特色产业技术含量不高、产业集群效应难以形成。基于全市产业结构现状,客观上要求加快产业转型,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档次。文化产业以知识、智慧、创造力为主要生产要素,集技术密集、产品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少、资源能源消耗低等内涵型发展优势于一体,可以成倍地提升产品附加值。把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文化产业在优化产业结构中的巨大催化作用,将促使传统产业迅速裂变出新兴产业群,推动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外延型向集约内涵型转变。正是因为具有高技术、高产出、高智慧、高才艺、低消耗、低污染等特征,文化产业已成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这种迫切需要反过来也是推动连云港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是全方位的对外开放给城市文化发展带来广阔的空间。随着全面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全方位开放的国际国内环境,各种文化的交融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势头。连云港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带中间的重要港口城市,在全面开放的经济大格局中,一方面,文化的多元化、国际化成为大势所趋。完全可以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充分利用 “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学习引进借鉴市外及至国外优秀的文化成果和创新机制,不断提升连云港的文化竞争力。另一方面,文化的民族性、本土性成为时代要求。对文化来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我们完全可以挖掘连云港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元素,运用国际先进的制作办法和传播方式,加大“走出去”步伐,形成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产品、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

(二)新的战略定位呼唤着快速提升城市文化

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历史重任,建成人口过百万的特大城市、特色鲜明的区域中心城市、富有魅力的国际性海滨城市,必然要求连云港城市文化的高度丰富和高度开放,必然呼唤着连云港城市文化的国际化、开放化、多元化,从而在区域经济的合作与竞争中,真正发挥其沿海国际性城市极强的集聚、辐射、带动能力。

1、快速提升城市文化是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的必由之路

一个充盈激昂向上的文化和具有较高文化品位的城市,必然能孕育出这个城市发达的经济和和充满活力的社会。纵观世界城市的发展,许多国际性城市的诞生和成熟,都离不开浓厚的文化底蕴。意大利的罗马、奥地利的维也纳、英国的伦敦,等等,这些鼎鼎大名的国际名城,无一不闪烁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强烈的文化色彩。北京、上海、大连、青岛等国内大城市,也以其城市展示的灿烂的历史文化,在国际经济文化大循环的格局中脱颖而出、备受关注。有资料统计显示,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国际性城市,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0%以上,日本东京、大阪等城市的娱乐业经营收入超过汽车工业,美国纽约等城市的影视业出口值仅次于航天工业,英国伦敦等城市的文化产业平均发展速度更是其经济增长的两倍,一些滨海城市如新加坡等早巳着手实施“文化造城”的工程。可以说,城市国际化,经济发展是形,文化内涵是神,营造富有城市个性的“文化力”是一个城市国际化发展的基石。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这一历史征程中,迫切需要充分发挥连云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迫切需要适应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需要、富涵连云港风格和气派、具有引领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的国际性海滨城市文化的支撑和承载。作为一个沿海发展洼地城市,要建设一个大尺度、生态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国际性海滨城市,要务之一,就是要站在世界城市发展的视点,科学谋划城市发展的文化发展战略,高擎国际性海滨城市文化的大旗,充分挖掘连云港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元素,赋以国际性海滨城市的崭新内涵,张扬独有的城市个性,确立独特的城市品位,使之成为城市迈向国际化的第一名片,建设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于一体的国际性海滨城市。

2、快速提升城市文化是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内在要求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之根,是一座城市的活力和灵魂;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文化,则是城市的生命和活力,是城市走向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名片。先进地区的城市发展实践证明,城市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范畴,而是一个多元的社会范畴和人文范畴,城市文化,是实现一个城市跨越发展、最终迈入世界国际性城市行列不可或缺的源动力。事实上,一个城市的跨越发展过程,即是一个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的过程,即是一个不断增强城市影响力、吸引力、亲合力、想象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文化内在动力的支撑和推进。建设国际性滨海城市,不仅要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讲,城市是否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不单是看它的经济总量、经济增长速度,更要看它的文化资源、文化氛围、文化发展水平。这也是城市发展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连云港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理应是一个经济、社会、文化三位一体的跨越,三驾马车,三轮驱动,偏废任一内容,都难以实现发展的目标,甚至还可能引发车覆马亡。在跨越发展的时代实践中,要善于从连云港城市的实际出发,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文化作为一个品牌经营,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结合世界国际性城市特别是国际性沿海城市的城市文化建设,努力锻造连云港风格和气派,浓聚民族、地域、时代、沿海个性的城市特色,并不断加以锤炼和充实,全方位激活各种文化因子,用文化这根联系和沟通人的心灵、道德和情感的纽带,来凝聚社会心智、引导社会风气、化解社会矛盾,来融合社会情感、增进社会团结、推动社会发展,从而搭建起一座“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频共振”的文化精神建设大舞台,激发全市干群励精图治创事业的勇气、开拓创新闯新路的锐气、敢于超越争一流的志气,把连云港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连云港的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共同去完成一曲曲旋律优美、声调和谐、憾人心魄的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时代大合唱。

3、快速提升城市文化是壮大连云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1年9月16日发布的报告,2010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到110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2.75%,高于同期GDP现价年均增速。《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分析城市综合竞争力时,将其归纳为硬竞争力和软竞争力两部分。其中,硬竞争力包括人力资本、资本、科技、环境、区位、基础设施、结构等基本要素;软竞争力包括文化、制度、政府管理、企业管理、开放等基本要素。事实上,不仅软竞争力是城市文化的体现,就是硬竞争力的不少要素也与城市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如人力资本、科技、环境、结构竞争力等。事实上,在当今的知识经济社会,商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越来越取决于其中的科技和文化含量,文化的经济化、科技化和经济、科技的文化化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文化建设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文化消费已成为扩大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化产业也已成为一个迅速增长,可带来较大社会、经济效益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成为支柱产业。像英国的文化产业收入与本国汽车工业不相上下;加拿大的文化产业规模已超过了农业、交通、通讯、信息技术、建筑业等;美国的视听产品是仅次于航空航天的第二大出口产品。在国内,上海的东方明珠塔投入3.7亿元,5年就收回了成本。昆山的周庄,仅“五一”、“国庆”两个节日的门票收入就超过1500万元,还带动了家家户户搞三产,镇财政收入的50%来自旅游业。

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过去我们对物质资源的重视和开发远远超过对人文资源的重视和开发,更多地注重城市“硬实力”的打造。但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我们要辩证地认识“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关系。一个城市是否具有持久吸引力、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最终要看它的文化资源、文化氛围、文化发展水平。在知识经济时代,城市的发展,关键在人,而人的思想素质、知识水平和创新能力,取决于城市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从一定意义上讲,未来的城市发展就是以文化论输赢,没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先进文化的引领,城市必然会因为缺乏“软实力”在竞争中落后、掉队,而发达的城市文化和较高的市民素质最终必将转化为巨大的创新能力和现实的城市竞争力。城市发展学告诉我们,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壮大经济硬实力固然不可掉以轻心,发展文化软实力更是不可小视。

4、快速提升城市文化是丰富新兴港城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的战略选择

文化底蕴和文化品牌是一个城市的宝贵财富,它直接关系到城市的魅力和对外开放的影响力。放眼世界,任何一个成功的城市,一定是在自己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的城市。国际上的巴黎、维也纳、罗马、洛杉矶、盐湖城之所以成为世界名城,很大程度是因为时装、音乐、艺术、电影、体育等文化品牌,丰富了城市的内涵,提高了城市的品位,加深了人们的印象。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经济是城市的形,文化是城市的神,文化与经济只有协调发展,城市才能形神兼备,充满生机和活力。近几年来,连云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经济起飞、城市变样、人心思富、社会和谐,“一心三极”的城市框架逐步拉开,“T”型产业布局迅速成型,“一体两翼”的港口建设实现突破,这些都为城市发展的品牌和文化底蕴的积淀奠定了物质基础。但从总体上看,全市的历史文化底蕴相对于沿海发达城市来说,还有较大差距,城市的内涵还不够丰富,城市的独特文化形象还不很突出,特别是海洋文化的精髓还没有深入市民,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延续努力。面对当今世界文化特别是沿海发达都市文化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的现实形势,迫切需要我们面对现实,从现在开始就要发奋努力,通过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来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迫切要求我们用文化理念指导城市建设和管理,将文化建设融入于城市建设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积淀文化底蕴,使城市建出特色,建出品位,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持久的竞争力。

5、快速提升城市文化是构建和谐连云港的迫切需要。文化是一种“人化”与“化人”相统一的现象,实质是从文化方面关注人的问题。对于社会变革和发展,文化具有预见、论证、宣传、选择、导向、教育、整合、维系、鉴戒、涵化和完善等功能。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构建和谐连云港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发展依靠人、发展为了人,如果缺少了文明和文化的作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

一方面,只有用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更多更好的文化样式和服务、更多更好的文化载体来满足人们多元、多样、多变的精神追求和享受,在更高水平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才能于春风化雨中全面提升全体连云港人的文化意识、文明素质、创新思想和法治观念,才能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才能为新一轮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可以这么说,衡量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的终极标准,不仅仅看一些硬性指标是否达标,根本的要看人的全面发展能不能达到现代文明的水准。另一方面,随着跨越发展的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加速转型,人们的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明显,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将比任何时候都显得迫切,和谐文明的愿望将比任何时期都更加强烈。快速提升城市文化,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凝心聚力、鼓劲务实、教化激励、化解矛盾等功能,通过文化连云港建设,加快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铸就奋发向上的理想信念,大力倡扬文明道德新风尚,全面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引导人们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营造有利于社会和谐的文化氛围,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