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山海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之三

苍梧文苑字数 7333阅读模式

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就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经济是城市的筋、骨、架,文化则是城市的精、气、神,某种意义上说,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城市文化,对于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是精神之根,是生命灵魂,最终决定着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决定着城市的品牌和特色,决定着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决定着城市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连云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从面临的机遇看,江苏沿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连云港赢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广泛的社会关注;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有利于直接切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型经济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国仍处于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期,有利于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内谋求更好更快发展。从全市自身发展的情况看,经过多年来的积累,连云港已经进入到工业化、城市化全面加速期,进入到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的提升期,必须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在新的条件下谋划“十二五”发展,切实推动连云港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期待着与之相匹配的激昂向上、魄力独特的城市文化;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呼唤着与之相适应的全新的城市文化,迫切需要立足更高的发展起点,抢抓先机、后发先上,建设独具特质的国际化城市文化,并使之成为一面高扬于市民心中的旗帜,成为激励人们投身国际化海滨城市建设火热实践的精神魂魄!

三、深度开发连云港海洋文化

连云港区域是中国东部沿海最早开发沿海疆土、利用海洋资源和发展近海交通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生成海洋文化的重要港口城市。历史地看连云港,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几千年的沧海桑田,使得连云港与海洋有着无法割舍的文化渊源。进入新时期,积极融入江苏沿海开发发展战略,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现代化的港口工业城市、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为连云港海洋经济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海洋文化的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洋文化发展步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一)深度开发连云港海洋文化的现实意义

江苏沿海开发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连云港建设国际性的海滨城市的宏伟目标,迫切呼唤深入挖掘并激活根植于连云港发展历史的海洋文化,迫切需要大力倡扬流淌于山魂海魄之间的新时期海洋文化。

1、从连云港自身发展来看,城市东进、拥抱大海,凸显出对发展海洋文化的渴求。近年来,随着“一心三极”城市定位的确立、“一体两翼”港口发展的突破、一纵一横“T”型产业布局的张开,海滨新城围滩造地工程多点突破、全面推进,抛填陆域迅速向浅海延伸,海滨城市框架迅速拉开、形象豁然变靓。无论是滨海城市的迅速增长,还是亿吨大港的快速突破,抑或是生产力布局的迅猛提升,都对具有内生动力的海洋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设与连云港城市、港口、产业相匹配的海洋文化,迫在眉睫!

2、从外部发展因素来看,连云港在江苏及至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提升,对连云港发展海洋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国家层面来说,以2007年元旦温家宝总理到连云港视察为序幕,连云港走向了国家发展层面。从区域发展特别是江苏沿海开发这一背景上讲,新一轮沿海大开发已经奏响“主题曲”,并要求力争经过十年左右时间,把沿海地区建成新兴的基础产业基地、重要的海洋产业集聚区、良好的生态功能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与宏观背景之下,连云港必将在未来国家发展层面、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江苏沿海开发中承担着更多更大更直接重任。立足更高起点、着眼更广领域、实施更大手笔,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文化,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须臾不能少。

3、从发展战略看,迫切需要深度开发连云港海洋文化

积极抢抓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连云港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在更高层次谋划推进连云港经济文化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实现在沿海城市经济文化带洼地崛起昂起龙头,给连云港提出了新的历史性课题。必须牢牢抓住新形势下连云港独有的海港、便捷的交通、充裕的能源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等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的机遇,把连云港放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经济文化的版图,放在带动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国家层面,放在国家中部沿海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外向型海港中心城市的长远战略,统筹谋划连云港的长远发展,统筹谋划经济、文化、社会的跨越发展,建设经济发达、文化昌明的国际性海滨城市。

海洋优势是连云港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基石

海洋文化的影响渗透到连云港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仅影响着景观设施、生活方式、民众心态、精神气质、价值取向和审美感受,而且影响着城市发展目标的设定、发展模式的选择、发展战略的制定。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实业计划》中,独具慧眼地选中海州湾这一理想的建港基地,试图将其建成国际一流的东方大港。2009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连云港的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2011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示在连云港建设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为此,连云港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制定了《连云港总体发展规划》,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远景规划,特别是近年来来,城市框架逐渐拉开,“一心三极”的海滨城市,“一体两翼”的港口群建设、一纵一横“T”型产业布局建设,连云港的海洋资源优势、海洋文化积淀开始显现。这些,对于苏北的振兴、对于江苏乃至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从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而言,更需要以强烈的海洋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以文化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城市发展之路。

海洋文化是国际性海滨城市城市建设的精神魂魄

连云港海洋文化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价值引导,使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海洋意识和观念,使连云港人民目光远大,勇于开拓进取,敢于冒险,重视商业贸易。在连云港海洋文化主流意识中,起着熏陶、教化、激励和凝聚、整合作用的是连云港人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风雨同舟的协作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放气度和迎潮而上的进取精神,这也正是新时期连云港精神。连云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加快沿海崛起、实现新的跨越”的奋斗目标,提出要用5年的时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总量实现翻番,财政总收入8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3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人均主要指标达到江苏沿海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在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排名前移。发达地区的实践反复表明:文化与经济、文化与社会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互为支撑,文化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文化建设,就是一个地区跨越发展灵魂的建设、崛起腾飞活力的建设。文化兴,则精神振;精神振,则经济跨越、社会发展。鉴于此,要重新审视连云港区域文化建设的新环境、新要求,把文化建设特别是海洋文化建设放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去分析、去把握,注重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动作用和支撑作用,把文化建设渗透融合到经济社会之中,充分发挥文化功能,促进并支撑连云港率先发展、后发先至。

海洋资源是连云港建设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的核心元素

文化是旅游的核心和灵魂,旅游文化是旅游经济发展的内源动力。旅游业作为连云港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最能体现和弘扬连云港海洋文化内涵。近年来,连云港以国际性海滨城市、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山海相拥的中外知名旅游城市为总体形象,以西游记文化为主框架,以“神奇浪漫之都”为城市总定位,深度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整合独特的山海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业从低端向高端的跨越,从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凭借连云港民间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海岛资源优势,相继举办了“西游记文化节”、“连云港之夏”、“徐福海洋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使蕴藏在海岛民间的一些民俗文化得以有效的发挥和展示。在城市旅游建设中,以强烈的山海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和发展,把悠久而众多的山海遗迹与独特而优美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形成独具品味的海滨城市风格和特色;在城市功能定位上充分体现现代化港口旅游城市的特色,以海岛自然生态文化为基点,充分体现海岛生态城市的特色,把连云港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海滨旅游城市。

(二)激活和唤醒连云港区域海洋文化

唤醒和激活海洋文化的历史沉淀,必须在继承连云港城市海洋文化历史传统的基础上,有效吸纳、汇聚世界海洋文化的优秀文化因子,从而构建活力无穷、适应发展、充满生机的国际性滨海城市海洋文化。

一是在城市文化的内质结构上,吸纳、汇聚具有涉海性和包容性的海洋文化因子。人们常说海洋文化是“蓝色文化”,“蓝色”的“色彩”属性就是海洋文化的属性。人类缘于海洋而创造的文化,涉海性、包容性是它的首要的也就是本质的特征。建设国际性滨海城市,必然要在国际经济循环的大格局中,越来越多地拥抱和融入海洋经济,在与海洋互动中、与发达沿海城市的交流中,加深对海洋及其伴生的经济的认识、反映、利用,感受海洋的博大宽广,感受海洋文化的兼容并包,从而有效吸纳、汇聚世界海洋文化具有涉海性和包容性的优秀文化因子,使之成为城市文化的精神内涵。

二是在城市文化的价值取向上,吸纳、汇聚具有商业性和慕利性的海洋文化因子。海洋文化的创造主体没有可供农耕的土地,经商贸易,往来于异域之间或海陆之间,从而刺激了商贸的发展繁荣,也铸就了其商业性和慕利性的文化特征。连云港城市文化中,重农抑商、重渔抑工有着浓厚的表现,这与现代市场经济的必背景,与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格局,显然是不相适应的。唤醒和激海洋文化,就是要在城市文化植入崇商的文化因子,让崇商重商成为城市的主流价值取向,使搏击商海、融入市场成为市民的普遍追求,创造财富、积累财富,让城市在区域经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三是在城市文化的精神内涵上,吸纳、汇聚具有开放性和拓展性的海洋文化因子。海洋连接着五大洲的大大小小的岛屿和陆地,人类的大多数民族、国家和地区濒临海洋。人类面向海洋的时代,就应该也只能是开放的时代。而对海洋的开放性的利用,必然产生出“天然”的开放性的文化因子。古今中外的城市发展史证明,什么时候城市面向海洋了,开放了,什么时候城市的经济、文化就能走向繁荣了,赢得发展;反之,就容易衰败、落后,甚至走向衰亡。建设国际性滨海城市,面向海洋、面向世界,必然带来空前的开放,必然带来空前的拓展,在不断的城市、经济乃至文化拓展扩张中,城市文化的开放性、拓展性特征,必将表现的愈加明显,并在持续的融合、贯通中锻铸为海洋文化因子。

(三)做足做好资源整合,凸显山海特色,积极打造与国际性海滨城市魅力和气派相匹配的海洋文化品牌

建设独具魅力的连云港海洋文化,必须着眼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的发展长远,做足做好资源整合、形象凸显两篇大文章,切实打造独具国际性海滨城市魅力和气派的海洋文化品牌。

一是要充分张扬国际性海滨城市的文化胸襟和气度,让海洋文化根植于城市基因。海洋意识,即海洋观,指人们对海洋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它反映了人们对海洋的认识,包括对海洋和人类的关系如何、如何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认识。海洋科技知识是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科技知识有面宽、内容多的特点。从海产品的养殖、捕捞、水产品的加工,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到海洋运输都要求较高的科技知识。通过海洋文化意识的树立和海洋科技知识的建立,让生活在连云港这座城市的人们,以海为荣,以海滨城市为骄傲,以海洋文化为根基,潜移默化,成为根植于血脉的文化基因。

二是要大力彰显港城海洋文化形象,展现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海洋文化中的物质组成,融于城市建设的角角落落,表现于城市形象的点点滴滴,既有海洋景观、滨海城市标志、海族馆、滨海大道等标志性建筑,有码头、港口、渔港、航线、航标、海上交通工具等涉海设施,也有附着于城市高楼大厦、街头巷尾的海洋文化特征海洋艺术,更有与“海洋”有关艺术表现,包括海洋建筑、海洋雕塑、绘画、海洋文学艺术、海滨海上旅游鉴赏、海洋生物标本展览等。要通过大力度、大气魅的物质建设,使人们漫步于连云港街头,无论是街名地名,还是企业名品牌名,宾馆名酒店名,招幌广告、霓虹标牌,如此等等,“海”字文化琳琅满目,海洋文化触目即是。

三是要充分挖掘、整理和弘扬连云港海洋文化的丰富悠久的历史遗产,激活历史文化沉淀。首先,要深入挖掘、悉心整理连云港地区与海洋文明息息相关的古遗址、古遗迹和古典籍,重视挖掘整理和利用海上丝绸之路东端起点的历史遗产,放大由来已久的古海洋文化因子,唤醒沉睡多年的海洋文化遗风,赋予崭新的时代内涵,彰显连云港海洋文化的独具特色;其次,要深入挖掘、重新审视古东夷文化、古海州文化、徐福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中所闪烁出的海洋文化的历史光芒,强化海洋文化氛围,从而使人一进连云港,就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其海洋文化气息;第三,要调动海外华侨力量,作好亲海亲乡文章。

(四)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建设,切实昂起连云港海洋文化的建设龙头

从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的长远出发,立足连云港城市发展实际、文化资源分布状况、区块文化功能和运行质量要求,初步形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的 “一心、三轴、四个特色发展基地”文化功能空间布局。

一心:滨海新城文化核心区。从远期区域文化中心建设和发展的要求看,滨海新城中心城区文化发展应在区域化、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化过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核心作用。中心城区应成为具有较高现代化程度的文化核心区,应成为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区。在这一区域要努力做优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做大文化效应、做浓文化氛围、做美文化环境。具体抓手为:加速推进现代化功能性、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承担起区域性、国际性交流服务功能,逐步使滨海新城中心城区成为以先进文化发展为主导、适应多层次文化需求、具有较高文化生活质量、良好文化生态环境的先行区,要让市民在享受物质繁荣的同时得到更充分的人文关怀和艺术享受;加快文化产业的功能性、结构性布局,尽快形成具有支柱、带动和辐射作用的文化产业集群,使中心城区文化产业成为面向市场、面向区域、面向国际的生产、制作、传播核心基地,在区域性文化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占有明显优势。

三轴:一是沿海城镇文化发展轴。沿海城镇发展轴,是连云港城市发展的对外交流窗口,是区域性国际商务中心、国际海港、临海产业区和海滨旅游基地。要充分利用“一体两翼”港口发展空间布局、滨海休闲旅游、临港产业等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政策优势,利用国际转运、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出口加工方面的便利条件,有针对性地发展文化对外服务贸易,定向引进大型文化产品对外加工和文化服务贸易企业;建设沿海观光带,打造亲海文化岸线,展示海洋文化魅力;注重发展与港口多元化、高层次人群特殊的文化需求相匹配的高档文化休闲娱乐服务项目。

二是东陇海城镇文化发展轴。东陇海城镇文化发展轴,这一城镇文化发展轴由新海城区、东部城区和东海县组成,集中了全市文化发展的精华,是近期内海洋文化发展的主阵地。充分发挥科研教育、都市商务、旅游度假、休闲娱乐、高档居住比较集中的优势,选择商气、人气旺盛地段,集中布局特色鲜明的海洋文化商务街区,构建集图书、音像、礼品、工艺品、互动娱乐、茶饮、休闲吧、健身房、文化商务办公楼宇、文化商贸中心等于一体的中央文化商务服务区;并且,与国内外知名文化研究、教育机构、专家加强协作,加强以海洋科技、海洋文化研究为主干的科教文化集聚,定向吸引海内外高层次海洋科技研究机构、大型跨国企业海洋产品和技术研发中心入驻,适时引进海内外有影响的海洋文化产业运作的高层次人才。

三是宁连城镇文化发展轴。宁连城镇文化发展轴,具有浓郁的地方历史文化传承,有着鲜明的海洋文化印迹。充分利用这一文化发展轴区域特色文化浓厚优势,努力激活存在文化深层的海洋文化气息,赋以现代化、国际化的海洋文化新内涵,

四个特色发展基地:一是依托连岛、港口等自然人文资源,打造海洋文化休闲娱乐特色基地。当前,连云港正在向着亿吨大港的目标冲刺,其“一体两翼”的空间布局,显然有着极诱人的诱惑力;连云港海域辽阔,海中小岛星星点点,除江苏第一大海岛连岛外,还有前三岛、秦山岛、羊山岛和开山岛等岛屿,这些岛屿均具独特景致,神秘莫测,或为鸟的王国,或为竹的海洋,蕴藏着浓郁的海洋气息。放大以连岛风情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独特自然景观、以港口为代表的海港文化效应,加大以此为主题的海洋休闲观光娱乐基地建设力度,利用港岛遥相呼应、特色鲜明、渔民集中聚居、海洋文化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沿岛港向纵深延展,扩大规模、深度策划、精心打造具有东方色彩、古典韵味和高档服务功能的“岛港海洋文化片区”,大力发展与海洋休闲观光娱乐基地相互配套的海洋风情休闲娱乐和海洋文化特色旅游项目,构建海洋文化休闲娱乐发展基地。

二是依托东部城区,特别中国家级开发区发展和临港文化信息、文化创意、文化教育和文化休闲配套服务功能提升,以优惠政策和创投基金,努力吸引产品设计、包装装潢、动漫创作、影视制作、音像制作、演艺经纪、展会策划、视觉创意、艺术传播等相关资源、重大项目、创业人才和企业进一步落地和集聚,构建以“海洋创意”概念为引导的大规模科研、文化、创意高层次复合性集聚带。

三是依托新浦东北片区、花果山片区在呼应东部城区发展、连接新海城区建设、对接滨海新城开发、科教文化发达特别是创建海洋大学的区位优势,发展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西游记文化乐园等山海文化兼容的生态文化,倾力打造山水相融的生态人文住区,产业技术支撑的科教基地,高层次的城市旅游服务平台。

四是依托古海州城深入挖掘发展蕴藏于其间的海洋文化。海州城区,作为一座古老的滨海港口城区,集中了连云港历史文化积淀,集聚了连云港古海洋文化精华,要在进一步加大古城区历史文化保护的同时,深入发掘潜藏于其中的海洋文化元素,唤醒激活埋藏于深处的海洋文化因子,让其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大放光芒、闪耀光彩。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