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读书声守护春天  

苍梧文苑1字数 1468阅读模式

 应来

春天来了。

春姑娘盈盈款款,不急不促的来了。

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莫出行。这是这个春天最忠诚,最善良的告诫。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这个春天最响亮,最威严的口号。

于是,当新型冠状病毒像恶魔一样侵蚀这片春光的时候,我选择读书,选择用这种最安静的方式,抵制疫情,守护自我,也守护家园。

阳光还算晴好,遥望远方,似乎看到了没有烽火硝烟的战场上,白衣战士们冲锋陷阵的情景,看到了钟南山老人坚毅铿锵的眼神,看到了李兰娟女士的飒飒巾帼风采。

这是谁在呐喊?这个时候,不由自主的就想起了鲁迅,顺手拿起《鲁迅全集》,一页页翻阅,一遍遍默念,一句句诵读……

《鲁迅全集》第一卷:《呐喊》。这是一部短篇小说集,收录了《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阿Q正传》、《故乡》等十四篇小说。《呐喊》里面,不但描绘了“五四”时期中国农村和市镇的面貌,也总结了辛亥革命时期的中国社会现实和历史经验教训,解剖了中国沉默的国民灵魂,批判了国民的劣根性。

这是民族魂在呐喊。这是鲁迅为揭露和鞭挞封建旧恶势力而呐喊,这是鲁迅渴望变革,希望唤醒国民思想,为时代而呐喊!

而此刻,在这个如约而至的春天里,在这个疫情覆盖的春天里,我又听到了呐喊声,听到了战鼓声,听到了炮弹的轰鸣声。

那是全国人民齐心合力为武汉的助威声,那是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号角声,那是白衣战士视死如归的宣誓声,那是海陆空三军医护在五星红旗下的赴汤蹈火声。

为此,我相信新型冠状病毒终究会循形,相信明媚的春天终究会百花齐放。可是,非常时期,需要非常防护。

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一书,便以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优点,让我们快速了解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此书总共分为四个部分:常识篇、症状篇、预防篇和误区篇。为我们介绍了此次疫情的发生发展,临床表现、易感人群、传播途径以及规范的防护措施等。当我把相关内容念给家人的时候,窗外的阳光似乎温和了许多。家人们也终于知道,如何正确的端正态度,科学的防护疫情,战胜疫情。

时光在缓慢流淌,这场疫情攻坚战也在不断的取得预期效果。不能出去旅游,不能出去聚会,不能出去娱乐,不能出去探亲访友,甚至,不能够按时出去工作。可是,这些在安全与健康面前,又是多么的无足轻重啊!这给我们读书,创造了多大的空间和时间啊,甚至夜以继日,甚至废寝忘食。

读迈克尔.布拉斯兰德的《一念之差》,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日常风险、成长风险、生活风险、工作风险、医药风险等。

特殊时期,每个人都会产生焦虑和恐慌情绪,那么,不妨读读自我疗愈手册:《应对焦虑》,便会重新认识焦虑的本质,掌握正确应对焦虑的方法。

伸伸手臂,喝杯水,做做眼操,打开窗户,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武大的樱花正含苞待放,逆行的英雄们正舍身忘死的奋战。一条条生命被白衣天使从死亡线上拯救回来。一所所防控救治医院被建筑工人们拔地而起。我们的祖国该有多么的强大!我们的人民该有多么的强大!

不去探亲访友,拒绝登门造访。小区的广播又开始温情提示。春风正以强大的气势,撞击阴霾,攻破病毒,欲还人间以祥和明媚。

所以,虽然足不出户,但是,我们并不寂寞,并不孤单,我们依然热血沸腾,我们依然心潮澎湃。武汉加油!中国人民加油!

案几上,著名作家方方的《武汉人》还没有读完,这本书以历史篇、环境篇、风土人情篇和少年记忆篇,对武汉历史、城市规划、城市性格等有深刻影响的人物、事件,以及对武汉的地理环境,武汉的大学,武汉的天气、武汉的风土人情,人文方言等进行了详尽描述。

但愿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武大的樱花会开得格外灿烂,奔赴前沿的英雄们,会凯旋归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