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0年度文艺工作会议

工作动态 文化港城字数 1259阅读模式

我市召开2020年度文艺工作会议

3月20日,我市召开2020年度全市文艺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文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全市2020年重点文艺工作,通报了包括精品创作生产、品牌平台活动、人才队伍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群众文化建设等重点文艺工作项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文艺战线在省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品生产、人才培养、品牌打造、文化惠民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精品生产迈上新台阶、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品牌平台形成新矩阵。纪录片《家·岛·国》、组歌《中华英雄谱》、广播剧《 1949大河安澜》《海一样的承诺》、吕剧《英雄之铭》5部作品获省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戏剧《英雄之铭》《大树成荫》获省重大文艺成果奖,话剧《守望者》获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一带一路题材电影《幸福的小满》成功展映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国产片仅 30部入围),并入选全省党员冬训观影推荐名录。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文化惠民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成效显著,影响广泛。同时,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过程中,连云港文艺界积极作为,创作了上千件音乐、美术、书法、摄影、诗歌等各艺术门类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号角、提振信心。

会议强调,2020年,我市文艺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文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以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为目标,以推出更多的精品、人才和品牌为中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精神凝聚力和文化影响力。要制定出台《连云港市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和《连云港市电影发展三年规划(2020-2022)》。要抓好精品生产,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谋划推出一批重点文艺精品,加大对《永远记住你》《孟里人家》《寻找花果山》《梦西游》四部大戏打磨力度。要推出一批人才,充分利用《人文360》《花果山》等媒体专题专栏,加大对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开展集体培训、集体采风、展览展演等活动。要推出一批活动品牌,持续提高连云港在省紫金文化艺术节等省级文化品牌活动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不断放大市级文化活动品牌效应,持续打造市西游记文化节、连云港之夏旅游节、第六届文化艺术展示季、第六届经典·悦读、丝路音乐节、农民艺术节、音乐舞蹈节、我和我的祖国广场演出及美术书法展览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要完善四项精品生产制度,即题材发布储备制度、作品孵化制度、剧本论证修改制度、作品宣传推介制度。要做好市第二届“花果山文化奖”评选、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文艺战线要学习传达贯彻落实省市文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文艺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科学统筹重点文艺生产资源,集中力量突破重点精品项目;要建立健全文艺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扶持激励政策落实落地,多措并举推出更多精品、人才和品牌。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