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疫情 | 我市文明村镇勇担当

文明创建字数 1801阅读模式

当前,全国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在这紧急、关键的时刻,全市上下齐动员,前线后方同发力,众志成城战疫情。而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最后一线,在防控大军中,我市的69个全国、省级文明村镇,778个市、县(区)级文明村镇,立足乡村、主动作为,聚焦群众的难点和痛点,开展宣传引导、联防联控,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米”。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我市文明村镇勇担当

江苏省文明村:高新区花果山街道小村村

连日来,高新区花果山街道小村村全体工作人员日以继夜,一手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护林防火,拉紧疫情防控“高压线”,守住外防输入“底线”,筑牢内防扩散“防线”。

组建由村委会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在重要卡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确保“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组建由村支部成员、森林防火员组成的护林防火安全队,利用村广播、喇叭,每天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有关规定;在显要位置及进山主要路口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并组织护林员在林区和进山路口设岗设卡检查警示,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实行严控的同时,对重点林区加强巡山检查和火源管控,及时发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消除火情火灾隐患,确保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两不误”。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我市文明村镇勇担当

连云港市文明村: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高公岛村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我市文明村镇勇担当

渔民防控志愿服务队助力紫菜养殖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也正是村民紫菜养殖的关键期。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高公岛村第一时间组建由工作人员、党员、渔民等组成的渔民防控志愿服务队,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摸排跟踪重点人员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紫菜养殖有序进行。

“静一静,听我说,当前防疫大于天,一切要听党安排,勤洗手、勤消毒,时刻不忘戴口罩。量体温、戴手套,一个动作不能少……”渔民志愿者结合防控疫情知识和海岛特色新编渔家号子,用高亢浑厚的嗓音在渔港、码头、村庄巷口吆喝,把防控知识播在百姓心间。志愿者们深入养殖户家中、到码头、上船头,分发和张贴一封信、通告、防疫指南等宣传资料,普及防控知识和要求,切实提高渔民疫情防控意识。

同时,高公岛村还组织志愿者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梳理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实施动态管理。全村养殖户共132户,摸排到外来务工人员408人。志愿者分片包户,每日巡查雇工体温情况、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等,并进行健康登记和体温监测跟踪。养殖户户主每日向村委会上报出海作业及雇工相关情况。

不间断、全方位做好环境消杀。消杀喷雾车对渔港码头、各条道路等不间断作业,志愿者早晚2次用喷雾器对垃圾桶周边、公共厕所、小巷道等卫生死角做好消杀,并督促各养殖户家做好家庭、渔船等场所消杀。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我市文明村镇勇担当

连云港市文明镇:赣榆区沙河镇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我市文明村镇勇担当

紧抓防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立春过后,天气回暖,赣榆区沙河镇现有春耕小麦的种植面积7.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6726亩。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沙河镇一方面迅速动员部署,紧盯重点区域、排查重点人头、狠抓重点环节,全力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一方面在各村成立由农技专家、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征询各农户农用物资需求“清单”,由志愿者专人统一采买,并逐户送到农户院坝,既解决农户春耕生产需求,又减少各村了人员流动,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我市文明村镇勇担当

连云区文明村:连云区高公岛街道柳河村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我市文明村镇勇担当

三个“一”有力推动企业复产复工

一企一人,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指导员高公岛街道柳河村组织工作人员、党员成立企业复工专项志愿服务队,针对辖区内35家待复工企业,进行逐家沟通、精准对接,为每家企业配备了一名专业的复产复工指导员,向企业通报疫情、倾听企业家诉求、解答企业疑问,切实指导企业严格管理、严防疫情。

 “一企一档 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安全员柳河村详细制定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卫生技术指南,张贴和分发技术指南、企业复工前注意事项等80余份,为所有企业建立独立的健康档案库,提前为863名即将返岗人员建立“一人一档”,重点登记员工休假期间的生活旅行情况,科学高效做好返岗返工人员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工作。

一企一策,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服务员柳河村统一部署,监督企业提前对企业内车间、食堂、宿舍、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设施、设备进行消毒消杀;支援企业提前做好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工作,真正保障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不误。

 

供稿:张亮  徐帆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