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三十五]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互动的纽带——基于连云港市和淮海工学院的案例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198阅读模式

“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学雷锋实践中总结出的一种地方色彩浓厚的行业精神文化,其实质是雷锋精神与城市精神融合提炼出的一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随着“雷锋车”组先进典型影响面和覆盖面的不断扩大,“雷锋车”精神逐渐升华为全省乃至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的一种精神文化。“雷锋车”精神由一个系统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由城方城市精神升华为全省、全国行业精神, “雷锋车”精神被广大干群认可、推进、倡导,不断引领着社会先进精神文化潮流。加强以“雷锋车”精神为纽带的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互动研究,探索城市精神与大学精神的新规律,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和理论价值。

一、“雷锋车”精神是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基点和支柱

1963年以来,连云港市“雷锋车”组一直风雨无阻,坚持不懈学雷锋,在长达50年的艰辛实践中,凝炼出“雷锋车”精神,逐渐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交通系统学雷锋的一面旗帜。“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交通系统职工在学雷锋实践中探索积淀的一种系统精神,它以自己的先进性、代表性、激励性成为城市精神的一个重要元素,与连云港的城市精神相伴而生,互相促进,共同发展。“雷锋车”精神从连云港城市精神中诞生,又通过城市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提炼和凝聚,形成超越城市精神的一种普遍共识和精神追求。

1、“雷锋车”精神的形成及其内涵。从“雷锋车”精神的形成、发展、超越看,其具备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来源于雷锋精神的践行和升华;二是汲取城市精神的营养而丰富;三是与大学精神引领的的精神主流融合。“雷锋车”精神内在蕴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积极提倡的“仁者爱人”的传统价值观,内在蕴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当代价值观,更有着对市场经济思潮的扬弃与超越,成为城市精神、大学精神、交通系统精神的丰厚资源。“雷锋车”精神折射着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体现着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着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蕴含着抱定信念、持之以恒的坚韧意志。经过50年的传承弘扬,“雷锋车”精神已成为连云港城市精神的内核,并超越原有的行业界限和地域界限,为各行各业大力宣传和不懈实践,代表了新时期学习雷锋精神、提升城市品味、建设幸福城市的一种潮流。

2、“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城市精神的内核。之所以说“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城市精神的内核,是因为“雷锋车”精神起源于连云港交通系统,是雷锋精神在城市扎根、生发、成长、创新的精神象征。“雷锋车”精神给城市精神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和动力源泉,契合了城市精神引领社会思想潮流的本质特征,逐渐成为一个城市精神的主流意识、文化品质和精神追求。城市精神凝聚着一座城市的历史传统、精神积淀、社会风气、价值观念以及市民素质等诸多因素,同时城市精神也是引领城市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而“雷锋车”精神进一步具象和融合了城市健康向上,引领超越的积极因素,实现了雷锋精神和城市精神的相互融合和叠加,形成超越城市精神、带有城市特点、注入全新内涵的“雷锋车”精神,成为城市精神中最耀眼、最重要、最深厚的内核。

3、“雷锋车”精神与大学精神的契合点。城市精神形成远远早于大学精神的形成,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越是文明发达、崇尚文化的城市,其城市精神就愈发具有引领和超越的优势,就愈发具有示范性和创造力。因为这些城市的精神很大程度依赖大学精神,把大学精神中具有先进、引领、超越的精神元素源源不断吸纳到城市精神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大学精神成为城市精神不可或缺的精神宝库。在现代大学和现代城市发展过程中,洪堡精神曾经作为大学精神和德国柏林城市文明的结晶,为柏林成为德国文化之都、大学之源发挥了难以估量的奠基和支撑作用。可以说没有洪堡精神就没有现代大学,也就没有柏林的文化繁荣。大学精神利用城市精神的资源进行融合、提升、丰富和定位,大学精神不是游离于城市之外的大学精神,而是和城市精神相互融合、具有城市特点的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无一例外地在城市精神的熏陶和指引下,在城市精神的框架中向更高的更具有挑战意蕴的领域丰富自己的精神内涵。特别是在一些社会变革时期,大学精神有可能改变城市精神的原有状态,成为城市精神的改革者和最大的推进者。在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过程中,以蔡元培、胡适等一大批代表当时先进文化的知识分子群体,集中弘扬了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的时代精神,为中国现代大学的诞生,为北京成为新文化策源地,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这就是我们到北京就会想起北大、清华的道理。这些著名的大学几乎成为北京城市精神的标签,成为城市精神的一个具象代表。所以说,大学精神是大学自身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文明成果,它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的时代标志。提振大学精神不仅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塑造城市精神、铸就城市品质、加快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雷锋车”精神是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互动融合的资源和纽带

理清“雷锋车”精神在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互动中怎样起到联系和纽带作用,就能更清晰的认识到三者的互动和融合关系。

1、“雷锋车”精神与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内在联系点。从“雷锋车”精神和城市精神的关系分析,“雷锋车”事迹的历史变迁和连云港城市发展的轨迹,两者共生共进、相伴相随,在城市先进性、引领性、方向性上,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形成两个密不可分的契合点和联系点。从“雷锋车”精神和大学精神的关系分析,“雷锋车”服务的与时俱进与大学精神的价值观和理想追求相联相通。大学这个特有的群体,在文化的先进性、知识的制高点、意识形态把握上,和“雷锋车”精神的导向引产生共鸣和交集,大学精神崇尚高远,代表城市精神最先进的文化特性,与“雷锋车”精神的内涵是十分一致。从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关系分析,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在追求城市发展和大学崛起的目标指向相融相生,两者成为互为呼应、互为激荡的时代强音。通过“雷锋车”精神的联结,两者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找到了更多的联系点和契合点,找到了更多更紧密的支撑点和共同点,进一步促进了两者的融合和互动,相互促进和提高,相互融合和凝聚。因此,“雷锋车”精神是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进行互动融合、促进升华的催化剂和助推器。

2、“雷锋车”精神、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三者的重要着力点是实践。“雷锋车”精神本身是连云港人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精神瑰宝,是与时代发展同行的宝贵精神资源。它所体现的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抱定信念、持之以恒的坚韧意志,对于城市发展、对于大学育人具有强大而恒久的助推力。连云港城市精神是广大干部群众在长期的城市建设实践中不断孕育形成的人文气质和现代理念。淮海工学院大学精神是在薪火相传江苏省60多年海洋教育、40多年工程教育的过程中,日积月累而为广大师生员工积极秉承的精神特质和大学精神。在连云港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过程中,“雷锋车”精神把连云港城市精神、淮工大学精神融为一体,作为打造城市竞争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价值和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尤其需要深入挖掘其精神内核,找到共有的价值主线、实践路径和推广模式,使“雷锋车”精神成为培育现代市民、当代大学生的重要精神资源。

三、“雷锋车”精神使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互动融合,具有更强的引领性、机制性和操作性

“雷锋车”精神在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互动融合中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就必须关注三者结合的特点,进行共性的价值挖掘,破解互动机制构建的难题,在互动融合的载体上求得突破。

1、要抓住三种精神共有的特点,增强引领性、机制性和操作性。一是开放性,“雷锋车”精神作为全国层面的精神理念,本身就具有开放性。而城市精神和大学就精神也具有很强的开放性。“雷锋车”精神要发挥自己的开放性,利用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开放新特点充分在引领、机制、操作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二是互动性。“雷锋车”精神之所以能在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互动融合中发挥纽带和助推作用,一个关键点就是“雷锋车”精神加速了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互动的频率和次数,加大了两种精神的互动范围和互动层次,使两者互动更广泛更密切。三是服务性。这是三种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三种精神内涵的体现,而“雷锋车”精神的纽带作用使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在融合互动中体现出更深的服务内涵,更广的服务范围,更优的服务质量。

2、抓住三种精神的共同特点,建立互动机制、进行价值挖掘、丰富互动载体。一是以“雷锋车”精神为主导,可以构建三者建设主体的统一系统,架构一个行之有效的组织体系,形成一个长期运转的互动机制,提供一个坚强有力的保障体系。这是以“雷锋车”精神为纽带,实现城市精神与大学精神共同提升的关键和重点。二是充分挖掘三种精神共同价值特点,使其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既互相联系融合,又互相包容发展。“雷锋车”精神、连云港城市精神、淮工大学精神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也有西方城市文明的进步元素。“雷锋车”精神为连云港城市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淮工改革发展注入了鲜活的思想动力。面向未来,进一步挖掘“雷锋车”精神所蕴含的价值内涵,可以与时俱进、源源不断地为城市建设和大学发展输送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时代精神。三是创新互动载体。要创新“雷锋车”精神的载体,使其具有更强的引领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要依托城市精神和大学精神的塑造载体,使以“雷锋车”精神为纽带的城市精神与大学精神互动机制和实践途径更加丰富。淮海工学院在创新载体方面的探索很有借鉴价值:注重基地建设,将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与“雷锋车”精神教育融为一体。如安排新生、毕业生代表和“雷锋车”手共拉“雷锋车”;聘请“雷锋车”车手担任学校兼职辅导员。注重典型引路,积极培育具有“雷锋车”精神特质的先进群体,融入到城市精神实践中去;注重理论研究,组织人文社科专家举办论坛、开设课题、创办杂志,长期坚持深入研究“雷锋车”精神、城市精神、大学精神,推动“雷锋车”精神成为像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大庆精神一样有影响的理论品牌。

一个城市的发展,一个大学的发展,必须要找到一个能够体现时代精神的载体。在连云港科学发展、淮海工学院加速建设的过程中,以“雷锋车”精神为纽带和资源,加强三者的互动,必将推动连云港市形成特色鲜明的城市精神,推动淮海工学院形成富有时代感的大学精神。

(作者单位:淮海工学院)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