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三十三]“雷锋车”精神与连云港城市精神思考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442阅读模式

正如人需要精神一样,我们的城市也需要精神。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的精神支撑,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一个城市市民整体面貌的体现。城市精神就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和根本追求。连云港是“雷锋车”的故乡,“雷锋车”是连云港的骄傲。“雷锋车”精神对于连云港这座城市来说就具有一种强大外溢的凝聚力、亲和力,洋溢着极为饱满的精、气、神,绽放着独特的魅力和光彩。连云港市民对“雷锋车”精神坚守不改,对“雷锋车”精神坚定不移,“雷锋车”就是这个城市昂扬的旗帜。

一、弘扬“雷锋车”精神的现实意义

“一切想在旅客乘车之前,一切干在旅客乘车之中,一切帮在旅客下车之后,一切从旅客的需要出发”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城市综合竞争力不可或缺的要素,是城市“软件”的核心,为推动连云港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雷锋车”精神,对发挥市民精神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和激励作用,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连云港市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对于打造城市的精神之魂、文化之魂,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弘扬“雷锋车”精神有利于提升连云港市民道德水平。近年来,连云港市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公民道德建设迈出了新步伐。然而,城市发展的过程也必然带来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等问题的存在,有些方面还比较严重。因此,要用“雷锋车”精神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使我们的城市充满道德的阳光和雨露,让文明幸福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弘扬“雷锋车”精神有利于建设连云港的城市精神家园。随着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和信息社会的到来,连云港市民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人们渴求互助奉献、希望奋发向上、追求内心充实、憧憬未来美好。“雷锋车”精神恰好适应了这种深层次的社会需求,是美好道德风尚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寄托和心灵港湾。正因为如此,“雷锋车”精神传承了近50年后的今天,千百万港城人民仍然呼唤“雷锋车”精神,学习“雷锋车”精神,这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通过弘扬“雷锋车”精神筑起连云港的城市精神大厦,抵御各种风雨的侵扰,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弘扬“雷锋车”精神有利于推动连云港市科学发展。实现未来的宏伟目标,需要千百万甘于奉献、艰苦创业的建设者。以“雷锋车”精神为坐标,处处以百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和奉献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全面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雷锋车”精神的时代内涵

虽说“精神”难以捉摸,但它却像是一种普照之光,像是一切事物围绕其旋转的枢轴;而“雷锋车”事迹就使“精神”得以凝炼、得以聚集。“雷锋车”精神在“雷锋车”的实践中与时代同行,不断充实着新的内涵,不断迸发出火热的道德光辉,成为新时期道德实践的一面旗帜。

1963年,“雷锋车”往返于汽车站和火车站之间,帮助南来北往的乘客们运行李,风雨无阻。在那个时代,“雷锋车”是一个个性鲜明的形象,又是许许多多学雷锋的典型代表。“雷锋车”精神,是时代的产物,是那个时代人文精神的缩影。那样一种人文精神,就是一颗追求真善美的种子,港城人民用他们辛勤劳作,细心呵护,终于“雷锋之花”在这里绽放。这就是中华民族积淀了几千年的优秀精神传统在新的社会条件和环境下的迸发和升华。因此“雷锋车”精神有极大的包容性,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新的呼唤:“雷锋车”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族精神是城市的基础,城市精神体现着对民族文化传统的继承。“雷锋车”49年如一日坚守的集体主义思想、甘愿奉献精神,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怀,是连云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这种精神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连云港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新的起点:“雷锋车”精神融合了历史性和时代性。“雷锋车”精神包含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在连云港这座城市产生积淀,但始终不会因时代的变迁而更易。“雷锋车”精神将始终引领着社会风尚,诠释着城市的文化秉性。

新的实践:“雷锋车”精神彰显了连云港的城市人文精神。有人形容说,城市是一条龙,城市精神就是龙的眼睛,龙的眼睛画得好,城市也会更加传韵有神。“雷锋车”精神既注重人的价值和尊严,又完善人的道德理想,不但引领时代,而且超越时代,融入时代的大潮流,体现时代的主旋律。

三、构筑连云港的城市精神必然呼唤“雷锋车”精神

城市精神代表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是公德观、法制观、民俗观、审美观等多个环节的综合呈现。当代城市精神应是富有城市特色的、与时俱进的、多元化的。一个缺乏文化个性、缺乏精神动力的城市,是一座没有灵魂的城市。“雷锋车”精神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映射连云港城市精神,是提升连云港城市文化品位的精神力量。

(一)“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

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的灵魂,这种灵魂是一种文明素养,是一种道德理念,是一种意志品格,也是一种文化特色,同时它还是一个城市深厚的历史渊源、市民生活信念与人生境界的集中体现和高度升华。没有文化的城市,等于一座没有生命的孤城。要明确连云港的文化定位,必须首先进行准确鲜明的城市精神定位,正确的城市精神定位是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和灵魂,也就是要确定区别于其他城市精神的品牌个性和特色。

第一,连云港城市精神是市民的真实活动,具有真实性。从1963年至今,“雷锋车”往返于汽车站和火车站之间,帮助南来北往的乘客们运行李,风雨无阻,从一条木扁担、一辆木板车,演变为铁板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车,到现在的风光旅游车,“雷锋车”行程17万多公里,免费运送老弱病残旅客26万人次,义务运送行李包22万余件。四十九年来,她们在一件件“小事”中找准人生“坐标”,托起了港城人共同的幸福。“雷锋车”精神集中地体现了连云港这座城市的文化特征。

第二,连云港城市精神反映市民的整体精神,具有专属性。“雷锋车”手们用无私奉献、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铸就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就像伦敦的城市精神“历史与现实的和谐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具有不可替代性。我国香港“自强不息、能屈能伸、灵活应变、刻苦耐劳、永不言败。”它强调香港有着丰富的文化、良好的社会环境、蕴藏着无限潜力和无穷机遇,鼓励创新思维和不断追求卓越。对于连云港核心价值的阐述,“雷锋车”精神可以代表连云港人奋斗和追求的结果,也是未来继续保持自己在竞争环境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

第三,连云港城市精神引导市民的价值理念,具有导向性。富有导向性的城市精神,对城市的繁荣和健康发展具有积极引导作用。“雷锋车”精神体现出时代价值: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忠诚精神;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互助精神;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雷锋车”手们代代相传,不但固化了“雷锋车”精神的爱心元素,创建了“雷锋车”精神的爱心城市,还成为推动连云港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四,连云港城市精神体现市民的精神风貌,具有认同性。“雷锋车”精神已渐渐融入到连云港市民道德建设和工作生活中,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道德尺度、精神坐标和生活方式。全市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街道、学校,乡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使“雷锋车”精神由先进典型的个体精神,发展成为市民的群体精神,成为城市价值观。

(二)“雷锋车”精神实质成为连云港城市精神的核心要素

城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点,精神是城市发展的“魂”。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文明素养和道德理念的综合体现,是意志品格和文化特质的精确提炼,是生活信念与人生境界的高度升华,更是城市居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一个没有自我精神特质的城市,是没有生命力的城市;培育新时期的连云港城市精神,就是为我们的城市“铸魂”。“雷锋车”精神就是指导连云港这座城市前进的向导,“雷锋车”精神的实质就构成连云港城市精神的核心要素。

尚德求新的人文向心力。尚德求新反映了连云港人民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也诠释了连云港的活力激情与积极进取。连云港人民历来就重礼厚德、讲信用、重情义。“雷锋车”手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在默默地实现着自身价值、承担着社会责任。在当下全球化视野中,“雷锋车”精神既是对雷锋精神的弘扬,又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更是是对连云港市民责任感与使命感的褒奖。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雷锋车”始终行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坚持不变的承诺,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守护着人们心中一方纯净的家园,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引领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风尚和道德实践,蕴藏着无穷的潜质,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无私奉献的时代感召力。49年来,“雷锋车”组的姐妹们似一支支蜡烛,燃烧自己,无怨无悔。她们从事的工作并不惊天动地,拖个行李、接个站、帮个小忙,平凡而又琐碎,难的是她们能够经年累月、默默无闻地把业余时间奉献给与她们同样普通且素不相识的群众。49年间,先后有500多位“雷锋车”组成员实现了交班接力,为20多万南来北往的旅客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践雷锋精神,涌现了包括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数十位全国服务标兵和省市劳模在内的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向社会充分展示了“雷锋车”组敬业务实的时代风采。身体力行、持之以恒、历久弥坚的“雷锋车”精神愈来愈得到世人的认可和推崇。时代的声音无法屏蔽,时代的潮流不可阻挡,时代精神的光芒无法遮挡。“雷锋车”精神的这种无私奉献的大爱被发扬光大,不断充实着新的时代内涵,不断迸发出火热的道德光辉。

和谐包容的文明向心力。包容出和谐,包容是智慧,只有相互包容,和谐共事,才能干事创业。连云港是一座开放的、多元的城市,应当提倡一座厚德、创新、创业、吸纳、包容的精神,这与“雷锋车”所折射出的精神内涵是完全一致。与时俱进,始终如一地弘扬“雷锋车”精神,服务人民、关爱他人、奉献社会,“雷锋车”精神成为和谐社会建设新征程中必不可少的精神之花。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首先要和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以此促进全社会的团结和谐,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生动局面。“雷锋车”精神让城市精神更加灿烂,让市民心灵更加高远,让未来理想更加美好。

“雷锋车”精神充分体现了城市精神与核心价值的相互协调、城市共性与连云港个性的相互兼容、历史底蕴与未来取向的相互统一、城市特色与市民气质的相互融合,反映了连云港城市特有的文化品位和首善特质。要通过提炼和塑造“雷锋车”精神,发挥“雷锋车”精神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和激励作用,不断为连云港市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实现连云港城市精神的升华。

(作者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党校)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