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精神研究之三十二]连云港城市精神的生动缩影

与雷锋车同行字数 4956阅读模式

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以“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为信念,从1963年开始,49年如一日,一代代坚持学雷锋,又一代代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锤炼出与时俱进的“雷锋车”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如今,“雷锋车”精神已经成为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连云港开花结果,全市各行各业坚持开展“与‘雷锋车’同行”活动长达十多年,20多万志愿者加入这个活动。可以说,“雷锋车”精神已经成为推动连云港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港城的重要精神力量。

一、“雷锋车”精神的内涵、实质与时代特征

“雷锋车”组在工作中自觉学习、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已成为连云港市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锤炼出的“雷锋车”精神是雷锋精神在连云港的发扬和光大,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文化精神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坚守着同一个理想信念,在平凡工作中实践雷锋精神,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雷锋车”精神已经成为港城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雷锋车”精神的内涵主要表现为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敢于牺牲、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其实质就是为人民服务。“雷锋车”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助困、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也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可以说,“雷锋车”精神凝聚着普通劳动者对崇高价值的追求,它把坚持职业操守和追求道德完美理想地结合在一起,因而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学习雷锋贵在实践。学雷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个人来讲,学雷锋早已被概括为做好事,但对如何做好事,做什么样的好事却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认为,做好事要做有影响力的事,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好事,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古训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学雷锋做好事,就是要从身边的默默无闻的小事做起,积小成大,方能成就大事,否则,口号喊得响,却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不愿做身边事、眼前事,举手可得的事,只梦想着做大好事,做有轰动效应的事,学雷锋只能永远停留在口头上而不能见诸于行动了,因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其实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雷锋车”组学雷锋正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去火车站接送旅客本是一件小事,且不属于他们的工作范畴,但是“雷锋车”组正是从这件小事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

学习雷锋贵在坚持。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学习雷锋的活动已经开展四十多年了,改革开放后,学习雷锋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人质疑学雷锋的必要性,有人说雷锋叔叔不见了,雷锋叔叔下岗了,但是,“雷锋车”组的同志们并没有因为环境的变化而放弃对雷锋精神的学习和弘扬。他们坚持义务接送旅客49年,坚持把学雷锋活动自觉地开展下去,这份坚持正是“雷锋车”精神的一个重要特点。49年的风风雨雨,这份坚持,锤炼出了“雷锋车”精神,锤炼出了一只坚强的学雷锋队伍,锤炼出了城市的精神文明之花,也锤炼出了宝贵的城市精神。

学习雷锋贵在创新。雷锋精神不仅在生活中体现了对战友对人民的热爱,而且在工作中体现为默默无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螺丝钉精神。雷锋把他对党和人民的爱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自觉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革命军人的光荣责任,以他一个人的榜样力量影响了一个时代。雷锋的成长与他所处的时代背景有很深的关系;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雷锋车”组之所以能把学雷锋活动坚持下来,关键是在学雷锋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创新。首先是打造了学雷锋平台。“立足岗位学雷锋”,把个人行为和组织行为结合起来,把本职工作和义务奉献联系起来,通过车站义务接送旅客这一活动,依靠集体行动的力量,把学雷锋活动日常化、制度化。其次是把岗位责任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通过组建“雷锋车”组,开展义务接送旅客这一活动,强化了职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并从社会良性的反馈中提升了职工荣誉感,增强了学习雷锋活动的自觉性。最后,通过工作链的延伸,拓展服务内容,把单纯的岗位内工作变成社会奉献与岗位奉献相结合,把生产活动和社会活动有效的连接起来,放大了学习雷锋活动的现实效应,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因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是“雷锋车”组学雷锋活动和“雷锋车”精神长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二、“雷锋车”精神是连云港城市精神的核心

“雷锋车”精神产生于特定的历史阶段,具有一定的时代印记,但她所体现的是对中华民族优秀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体现的是一个城市普通劳动者对善与美的追求,体现的是一个城市发展进步所走过的心路历程,这也正是其历久弥新、长盛不衰,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时代先进性之所在;她体现了城市的精神追求和道德实践,因而也是城市精神核心之所在。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提炼既蕴含地方历史文化特点,符合本地发展实际,又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地区精神、城市精神,期望通过城市精神的提炼,凝民心、聚民力,指导前进方向,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精神支撑。城市精神既是对城市过去的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的价值判断,也是对城市未来发展的理想追求,是一个城市历史渊源、文化积淀、精神风貌和奋斗方向的总体表现。连云港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提炼和塑造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体现时代价值,能够凝聚民心民力,外塑形象,内增实力,为连云港的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的城市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从实践来看,塑造城市精神必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契合,必须融入地方历史文化的特点,还必须能入心入脑,好记好学,这样才能发挥她的引领性、规范性,才能实现其最大功效,使得城市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否则,只能流于形式,成为八股式的罗列、口号式的宣传,千篇一律,缺乏支撑,使其效果大打折扣,不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因此,塑造城市精神最关键最根本的是要找到一个支撑点,一个现实的载体,这样的城市精神才能“活”起来,才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

城市精神的活力体现在她的人格化特征。大庆精神的核心是铁人精神。大庆精神之所以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关键就是高度概括王进喜高尚品格和石油工人精神风貌的铁人精神把大庆精神具体化和人格化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形象是充满魅力的。可以说大庆精神的精神魅力来源于“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具体的人和群体的事迹,她接了地气,因而充满活力和影响力。同样,连云港城市精神的塑造也应该建立在一个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有着活力和精神感召力的载体之上。这个载体就是坚持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雷锋车”组和她们通过学雷锋实践所锻造出来的“雷锋车”精神。

城市精神的影响力体现在她紧贴时代的特征。“雷锋车”精神是“雷锋车”组在常年坚持不懈学雷锋的实践中产生的。“雷锋车”精神的基本内涵体现了时代要求和普通劳动者自觉实践的统一;体现了工人阶级朴素的阶级感情和中华民族优良品德的统一。时代发生了变化,但“雷锋车”精神所蕴含的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要求没有变。时代呼唤雷锋,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要雷锋精神的弘扬光大。“雷锋车”精神在新时期依然保持着生命力和影响力,其根本原因是她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要求适应时代进步的需要,适应群众道德实践的需要,适应城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需要,一句话,她与我们时代的主旋律合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因而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城市精神的感召力体现在她具有可实践性。城市精神在城市建设中具有导向、凝聚和激励作用。感召力是城市精神的重要特征。塑造城市精神、宣传城市精神,其核心是能凝聚民心民力,其根本要求是能指导具体实践。城市精神的实践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如何能让城市精神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并能自觉践行之是城市精神塑造和宣传中最重要的环节。因此,城市精神所涵盖的内容和实践导向要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现实需求,要能“平易近人”,易于实践。“雷锋车”组学雷锋,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平平凡凡的坚守,做身边小事,暖千百人心;“雷锋车”精神的道德感召力正是源于这种立足平凡、立足岗位的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具体实践。

三、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把“雷锋车”精神塑造为连云港城市精神

把“雷锋车”精神与时代发展的特点结合起来,深入挖掘“雷锋车”精神的时代内涵,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进行道德实践提供精神引领,为改革开放、发展和创新提供精神力量,是当前学习“雷锋车”精神,塑造连云港城市精神的关键。

1、创新争优的进取精神。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雷锋车”精神的实质是为人民服务,而且她回答了一个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问题。“雷锋车”组坚守“一切想在旅客乘车之前;一切干在旅客乘车之中;一切帮在旅客下车之后;一切从旅客的需要出发”的工作信条,集中体现了“雷锋车”组“创新争优”的进取精神。“创新”就是创新工作方法、服务方式和服务范围。在长期的工作中,“雷锋车”组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逐渐形成了“五个立足、五个入手,实现五个同感”的“雷锋车”工作法,其实质就是跳出本职工作的岗位限制,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不断创新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将为人民服务的范畴和社会效应最大化。“创新”是前提,“争优”是目的。“争优”就是要争当学雷锋活动的标兵,要争创为人民服务工作的一流。“雷锋车”精神中所蕴含的这种自加压力、争创一流的拼搏进取精神与连云港当前实现跨越发展、快速崛起的现实要求是相契合的,值得我们继续发扬光大。

2、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人生最高境界是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奉献精神永远熠熠生辉,光耀人间,永远是鼓舞和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市场经济时代,在利益至上,金钱万能的社会思潮面前,“雷锋车”组也遇到了一些人的误解甚至是嘲讽和谩骂,但她们秉持着“只要自己做的事是群众需要的,就要继续做下去”的信念,始终坚持着无私奉献的不变承诺,始终如一的弘扬雷锋精神。“雷锋车”精神所体现出来的“服务人民、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受到我们帮助的人,他们也会去帮助别人,这是最大的回报”的美好情愫,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基石,是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港城、和谐港城、幸福港城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

3、大爱无疆的朴素情怀。“爱”是雷锋精神的核心。爱党、爱国、爱人民,雷锋以他的行动实现了他“爱”的承诺。“雷锋车”组学雷锋,正是在继承和弘扬雷锋的这种“爱”的精神。“雷锋车”精神体现的是对这份“爱的奉献”的执着与坚持,是对这份“无私奉献的爱”的与时俱进的拓展和丰富。正是拥有这样朴素的大爱情怀,49年来,“雷锋车”组“以雷锋为榜样,把旅客当亲人”,真正让旅客切身感受到“在家千日好,出门也不难”;她们坚持服务群众,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扶危助困,为群众雪中送炭。从“五湖四海”的阶级友爱到“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大爱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对“爱”的理解不同,但是“雷锋车”精神所体现出的大爱无疆的朴素情怀,始终紧扣着时代的脉搏,发出时代的最强音。改革开放时代,描述一个地方的开放精神,我们往往用“海纳百川”一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体现的是一个地方接纳新鲜事物和外来事物的包容、宽容的开放胸怀。包容、宽容是爱的一种方式。“雷锋车”组坚持“爱的奉献”,她们义务接送旅客的自觉行动不正是我们这座城市包容、宽容的城市品格的一种具体表现吗?在此基础上来提炼我们的城市精神,我们觉得“海纳百川、有爱乃大”更能体现我们城市的精神风貌。

“雷锋车”精神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作为城市精神核心的“雷锋车”精神,根植历史,基于现实,因而形象生动,充满活力。新时期学习弘扬“雷锋车”精神,构筑我们这座城市的精神家园,关键是要在继承的基础上,紧跟时代要求,赋予“雷锋车”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才能使“雷锋车”精神承前启后,引领未来,使之成为推动我们城市发展进步的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党校)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