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江苏省国防教育工作创新项目获奖名单公示 我市两个项目分获二三等奖

宣传教育字数 1261阅读模式

近日,2018江苏省国防教育工作创新项目获奖名单公示,全省各市各条线共有14项国防教育创新项目入选。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我市赣榆区打造的“弘扬抗日山精神、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品牌获得二等奖,市委宣传部开展的“追寻红色印记、培树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获得三等奖。

2018江苏省国防教育工作创新项目获奖名单公示  我市两个项目分获二三等奖

赣榆抗日山是全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近年来,赣榆区始终把“中国抗日第一山——抗日山”作为鲜活教材,将“红色文化”基因根植于发展血脉,统筹抓好新时代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学校国防教育、民兵国防教育和社会国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人民军队、全民国防”观念,更加自觉地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全区国防教育特色鲜明、国防力量强力汇聚。

“为了进一步挖掘、提升、弘扬‘抗日山精神’,使之向更高层面、更广范围传播,我们还搭建‘三个一’载体。”据赣榆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一”,即成立一个组织(抗日山精神研究会),出版一本书(《抗日山——一个民族的魂魄》长篇报告文学),拍摄一部纪录片(大型电视纪录片《抗日山》)。此外,还通过制作发布红色地图、组织红色主题活动,放大红色教育效应等,打造“红色+”模式,国防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自2000年以来,赣榆已连续8次被评为省“双拥模范县区”。

2018江苏省国防教育工作创新项目获奖名单公示  我市两个项目分获二三等奖

“追寻红色印记、培树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则是我市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贯彻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连云港解放70周年等重要节点,创新开展的特色活动;即通过“红色寻访”、小讲解员大赛、“新时代·青年说”等活动,引导80万名青少年走进爱教基地,学习红色历史、聆听红色故事、瞻仰红色遗迹,使之成为丰富成长阅历、激发爱国热情、争做时代新人的广阔平台。

“为了抓住基地受众‘双向所需’,放大社会影响‘红色因子’。我们精心谋划,通过全省首创的《爱教基地评价指数体系》,对全市52家爱教基地开展综合测评,引导资金6000多万元完善展陈及教育功能。”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还以设计制作“红色旅游手绘地图”、发放“红色护照”、开展“首批红色寻访地限时集章活动”等红色文创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参与热情。此外,还通过在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开展爱国知识测试、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等,放大社会影响。国防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等20多家国家省级媒体推介报道,社会成效显著。

2018江苏省国防教育工作创新项目获奖名单公示  我市两个项目分获二三等奖

“我们这项活动,持续提升,涵育了爱国奉的献时代精神。”据悉,相关部门持续利用好红色资源,引导青少年在寻访基地过程中分别开展班会、队会等特色活动,并制作寻访纪录片,放大影像资料辐射效应,增强青少年的荣誉感。同时发扬好把红色传统。依托“9·30”烈士纪念日,开展“向英雄致敬”献花仪式、万名青少年“信仰之旅”夏令营等活动,增强青少年的自豪感。此外,还围绕爱国奉献主题,每季度举行“新时代·青年说”分享会1-2场,通过典型引领深度融合擦亮“红色小讲解员”品牌,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认同感。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