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三十讲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理论武装字数 7936阅读模式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这一思想载入宪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推动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充分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重大意义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意义重大而深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必须回答好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时代内涵,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深入学习贯彻这一思想,才能更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向前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我国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一刻也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论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科学规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和战略安排。只有深入学习贯彻这一思想,才能坚定实现宏伟蓝图的信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的面貌焕然一新,深得党心民心。同时要清醒地看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实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党建有效提供了科学指南。只有深入学习贯彻这一思想,切实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性自觉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信赖党、拥护党、爱戴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必然要求。党的干部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新时代新任务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从总体上看,党员干部队伍状况是好的,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但信仰迷失、精神“缺钙”的问题,群众观念淡薄、思想作风不正的问题,眼界视野不宽、工作思路不清的问题,处理复杂情况能力不强、化解矛盾办法不多的问题等,在一些党员干部中还很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增长工作本领的思想宝库,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锐利武器。只有深入学习贯彻这一思想,才能有效提升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干事创业的专业化能力,更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回答“世界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给出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这一思想精髓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初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本,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体现了党来自人民、不忘人民、依靠人民的价值追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充分体现了为了人民、先忧后乐、舍身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坚持为人民立德、为人民立功、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大公无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要通过深入学习,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不懈追求,充分体现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全部理论和实践中。

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就肩负起的伟大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重大命题,深刻阐述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战略步骤、目标任务,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新时代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华文明再创辉煌的历史责任,高扬了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凝聚起整个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吹响了向民族伟大复兴进军的新时代号角。要通过深入学习,以更坚定的信念信心,承担起新时代的新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为世界作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和平、谋发展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上,着眼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合作共赢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近代以来“国强必霸”、靠战争和掠夺推进现代化的陈1日逻辑,开辟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宽广视野和博大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积极借鉴别国治国理政经验,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极大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推动中国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三、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

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的时代课题,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深入学习这一思想,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个怎么学、如何学好的问题。原著原文是最权威的,只有学深学透原著原文,才能全面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真谛真义、思想精华。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专心致志地读、细嚼慢咽地去感悟思考,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理论特色和内在要求,学习领会这一思想蕴含的一系列新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防止片面化、简单化。毛泽东同志曾经讲:“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他还强调:“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有一种“学到底”的精神,必须有一种反复读的恒心,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章等原文原著,要及时跟进、精研细读,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研机析理、学通弄透。

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要突出整体性要求,全面理解其基本内容、基本观点。着力在全面系统上下功夫,深刻把握“8个明确”和“14个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核心地位,深刻把握“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必须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去学习领会,真正理解掌握其内在逻辑和基本精神。着力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真正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着力在深入深刻上下功夫,坚持在认真学习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必须带着信念学,把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作为第一位要求,切实坚定理想追求,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体现着爱党、忧党、为党的拳拳之心,体现着亲民、爱民、为民的真挚情感。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必须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深厚感情,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必须带着使命学,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认清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把握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勇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增强进取心、提振精气神,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多措并举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化学习教育,推动这一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使这一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力加强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要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推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问题,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织开展基层党员集中轮训和经常性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推广主题党日、党性实践锻炼等有效做法,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来学习、来把握。要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努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组”、“模范班”。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查研究、一起谋划工作,帮助大家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创新观点、重大意义,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切实强化各类各级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课,全面纳入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办好重点班次,分类分级抓好干部理论武装,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集中轮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说服力。

持续深化宣传研究阐释。着眼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帮助人们更加全面、更加准确、更加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各类媒体要同向发力、协同联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舆论矩阵,综合运用各种栏目形式、各种节目形态进行报道,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时代最强音。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的重要作用,发挥理论工作“四大平台”作用,开展专题研究,办好系列理论研讨会,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提供学理支撑。加强阐释引导,针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过程中提出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增进人们的理解认同。

扎实开展基层理论宣讲。适应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特点,深入城乡基层开展面对面理论宣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委讲师团的作用,组建各类宣讲队伍,采取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靶向讲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注重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理论宣讲,不断扩大宣讲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充分利用百姓宣讲的独特优势,紧密联系百姓身边发生的变化、联系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坚持围绕“小切口”阐述大道理,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切实增强宣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五、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习教育成效要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核心上。讲政治是学习贯彻的首要要求,政治上认识清醒,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贯彻到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补钙壮骨、立根固本,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学习教育成效要体现在增强过硬本领、推动实际工作上。进入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广大党员干部普遍面临着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更好地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新要求,不断在掌握科学思想方法上有新的提高,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上有新的进步,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力上有新的提升。坚持实事求是,学以致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断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习教育成效要体现在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通过深入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价值。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