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七讲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理论武装字数 5595阅读模式

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开辟了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和世界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这是深刻把握和理解“一带一路”重大意义的基本出发点。

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这“一带一路”就是要再为我们这只大鹏插上两只翅膀,建设好了,大鹏就可以飞得更高更远。这一重大合作倡议,既对新时代我国开放空间布局进行了统筹谋划,又对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的路径进行了顶层设计。这是我们党关于开放理论的重大创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破解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深度调整、贫富分化加剧,反全球化、民粹主义等思潮抬头。其深层次根源,仍然是发展不平衡问题。如何实现发展?是在弱肉强食、以邻为壑中掠夺,还是在求同存异、共生共荣中实现?历史告诉我们,人类可以作出完全不同的选择。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纵深视野和大国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着眼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一重大合作倡议,旨在同沿线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一重大合作倡议,为全球发展合作提供了创新思路,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探索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稳定,一直是人类社会努力的方向。为此,国际社会不断探索,既有成功经验,也不乏失败教训。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深度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和世界各国的合唱。这一重大合作倡议,坚持继承创新、主动作为,强调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致力于打造不同文明和谐共融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推动现有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增量改革,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二、“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要把“一带一路”真正打造成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沿线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着力化解热点,坚持政治解决;要着力斡旋调解,坚持公道正义;要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

“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应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抓好大项目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新机遇,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要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

“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要有“向外看”的胸怀,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一带一路”是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在文化、体育、卫生领域,要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加强各国议会、政党、智库、民间组织往来和国际反腐合作,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促进包容发展。

三、“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沿线国家广泛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朋友圈”不断扩大,不仅为中国的发展营造了有利外部环境,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共商共建共享,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全球治理观,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共商”就是沟通协商,充分尊重各国发展水平、经济结构、法律制度、营商环境和文化传统的差异。“共建”就是共同参与,深度对接有关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共享”就是实现互利共赢,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这三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遵循平等,追求互利,充分尊重各国差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共同探讨符合各国国情的合作模式;加强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宏观政策协调,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不断增强各参与方的获得感,寻找与沿线和世界各国更多利益交汇点,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以深化“五通”合作为关键支撑。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阐释“五通”的内涵,提出深化“五通”合作的务实举措。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五通”为抓手,广泛凝聚合作共识、全面提升合作水平。加强政策沟通,形成政策协调、规划对接的合力,促进相关国家协同联动发展,不断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基础;加强设施联通,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引领,不断完善“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设施网络;加强贸易畅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释放互利合作的活力;加强资金融通,深化金融领域合作,不断健全“一带一路”建设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强民心相通,不断搭建沿线和世界各国的友好桥梁,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沿线和世界各国人民。

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我国的开放基于沿海地区,面向海洋、面向发达国家,今后更多要考虑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开放,进一步向西开放、向周边国家开放。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是要着眼于打通内陆开放、向西开放通道,畅通海上开放通道,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推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实现开放空间逐步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结合,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打造西部及东北地区开放新前沿,发挥内陆地区开放腹地新优势,实现沿海地区引领开放新突破,形成陆海统筹、东西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在“一带一路”实践中,内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逐步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拓展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空间,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规划实施,各领域人文合作深入开展。据统计,自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创造21万个就业岗位。在国际舞台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成为推动全球发展合作的机制化平台,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重要借鉴,让世界更加关注中国道路,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

四、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双向开放才能实现更好的利益融合。一是完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在现有区域和双边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完善与相关国家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与国际组织联合开展战略性问题研究。推动与沿线和有关国家商签或修订贸易投资便利化条约和协定。二是有序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开展优势产能、装备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共同建好一批示范性经贸合作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三是鼓励沿线和有关国家来华投资。积极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吸引沿线和有关国家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特别是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国内实体经济发展。四是促进贸易双向平衡。搭建好经贸交流新平台,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的竞争力。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培育贸易新增长点。

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深耕细作的新阶段,要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打破沿线和有关国家发展瓶颈。一是完善基础设施联通网络。扎实推进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以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通信、电力、油气管网为重点,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二是协调政策规则标准联通。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质量技术体系对接,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边境管理等合作,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三是创新设施联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平台作用,深化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合作,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加大完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支持保障体系。

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创新优势互补,促进沿线和有关国家创新能力的共同提升。加强技术创新的开放合作,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推进国际科研项目合作,着力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加强理论创新的交流互鉴,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为各国开辟发展新路径提供智力支持。加强创新人才资源的交流合作,加强同沿线和有关国家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培养培训各类专业人才,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

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合作为动力,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主动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议程,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增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积极同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逐步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不当旁观者、跟随者,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