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四次聚焦 新华社外文刊播 新闻联播聚焦赣榆五世同堂贤孝家庭

基层园地字数 1078阅读模式

“谁说105岁的妈妈就不能给74岁的女儿发红包?在母亲眼里,她永远都是自己的孩子。”1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11日晚上22:11分,央视晚间新闻报道了赣榆柘汪镇霍官庄村105岁母亲(侍魏氏)给74岁女儿压岁钱的温馨一幕短视频,这是央视近日第四次为这个五世同堂贤孝家庭点赞。2月6日当晚23:11分《24小时》和12日10:06分《新闻直播间》连续报道这条暖心的新闻,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广大网友纷纷跟帖点赞。新华社已联系赣榆区委宣传部,将制作英文版视频图文对外刊播,让这个溢满幸福的五世同堂贤孝家庭感染全世界。

大年初二,赣榆柘汪镇霍官庄村105岁的侍魏氏家里五世同堂,热闹非凡,子子孙孙从全国各地赶来给她拜年。当侍魏氏给74岁的女儿压岁钱时,在一旁的外孙苏先生拍下了这温馨动人的一幕,这个短视频瞬间在当地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赣榆区委宣传部得知这条新闻线索后,迅速组织精兵强将赶赴新闻现场进行深入采访,第一时间把这条温暖人心的新闻向全国各大媒体推介, 人民日报、新华社、澎湃新闻、新华网、央广新闻、人民网等200多家媒体纷纷在头条和重要时段转载,在网络迅速刷屏,《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均以封面形式,同天重磅推出。

“这个视频虽然只有短短几秒,但是感沛人心,感动全国。”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思文说,视频的主角侍魏氏家庭闪耀的是民族美德的光彩,是全区30余万贤孝家庭的典型代表。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建设,提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此,赣榆区在全国率先破题新乡贤文化建设,创新打造“立树传晒·移风易俗”品牌,倡导镇树乡约、村立村约、家晒家训,优家风、纯民风、正乡风,大力弘扬德孝文化,注重树立文明家风,建设和谐家庭,使“德孝文化”深入到每个家庭、整个社会中,形成崇德向善、积极健康、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该区好人辈出,层出不穷,先后推出全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成功推介姜霜菊、柏纪荣、钱鹤飞等全国先进典型、22位“中国好人”;钟佰均、税务“爱心妈妈”团队接连荣获江苏“时代楷模”称号,全省12席赣榆独占2席,形成了享誉全国的“赣榆好人现象”。

许思文表示,弘扬德孝文化,根植好人沃土,培育好人风尚,好人群体的道德魅力正在赣榆大地产生着灯塔效应、示范效应、裂变效应,一张福城好人美德赣榆的特色名片让这个城市美名远扬,汇聚凝聚起“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不竭精神动力。(龙步青)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