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调研东海樊氏图书馆

文化港城字数 1001阅读模式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今年2月,第15个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文化建设被放在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在连云港市东海县西双湖畔的白石岭自然村有座传承百年的图书馆——东海樊氏图书馆(连云港邓演达文献馆),农工党党员、全国最美志愿者樊振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已经默默奉献了22年。

10月4日22时35分,在东海县火车站出站口,著名图书馆学家、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子舟教授紧紧握住了樊振的手。不远处有些陈旧的橱窗里,“晶都好人樊振”几个大字和他的照片在广场的灯光下清晰可见。5日至6日,王子舟教授一行对樊氏图书馆这座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民间图书馆进行专题调研。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硕士、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总干事邱璐,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张晓芳、张歌两位博士随同调研。

北京大学教授调研东海樊氏图书馆

樊氏图书馆始于1906年所建的樊家书屋,是中国共产党的秘密交通站,市级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国内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享阅读空间,民办非企业单位。由中共东海县委统战部组织编写的《红色统战——东海县统一战线学习教育基地(樊氏图书馆)图志》一书已经出版发行。在樊氏图书馆,村民们可以享受到与公办图书馆不一样的服务,这里不仅有10万余册各类纸质藏书,还有达到省级图书馆标准的数字资源,来馆没有时间限制,图书馆的大门随时为读者打开,借书不用办理借书证,也不要押金……,这里已经成为读者的精神家园。“东海县微平台”、“廉润晶都”等东海县委宣传部、县纪委主办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家规家训】走进东海鉴真堂樊氏》,对樊振家庭的家风、家规、家训相关事迹进行系列报道,大街小巷多处橱窗、公益广告栏可以见到介绍樊氏图书馆的文字和照片。在樊振和一批先进人物的的影响下,东海县的乡风文明焕发出新气象。

作为国内唯一的邓演达烈士文献专题馆,其农工党历史文献数量居海内外各馆之首。馆藏宗教文献为特色之一,馆藏连云港地方文献500余册、手稿300余件,近半数为孤本,弥足珍贵。2002~2010年,东海农业发展全国有影响,江苏列前茅,全市数第一。多达40余册的王夫玉日记完整记载了这段历史。王子舟教授说:“这些日记很有价值,文献价值、档案价值兼具。时间长了,还有文物价值。无价之宝啊。”王子舟教授对樊氏图书馆相关工作和活动开展进行了专业指导。此次调研成果将在全国会议上交流。(王春明、徐田浩、董如磊)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