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雪龙接受“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网络集中采访

工作动态字数 2106阅读模式

9月11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就我市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改革发展议题,接受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军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澎湃新闻网、中江网、浙江在线、中国宁波网、温州新闻网、南通网等中央和省、市主流网络媒体集中采访。市领导滕雯、王东升参加活动。

项雪龙接受“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网络集中采访

项雪龙首先向各媒体长期以来对连云港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媒体关心关注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项雪龙说,连云港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连云港一直处在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2009年4月2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连云港视察,对连云港提出了“后发先至”的殷切期望。我们始终牢记并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作为精神动力、目标追求、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确立为全市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出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七个主”的工作原则:一是始终高扬加快发展主旋律,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二是始终狠抓创新发展主引擎,坚定不移激发内生动力、发展活力;三是始终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坚定不移抓好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四是始终坚持特色发展主路径,坚定不移推动以港兴市、开放发展;五是始终聚焦富民增收主目标,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六是始终把握协调发展主方向,坚定不移促进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七是始终紧抓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项雪龙接受“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网络集中采访

项雪龙表示,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连云港区位条件优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倍受党中央和江苏省委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见证连云港“一带一路”项目的签约、启动、运营,并作出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标杆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省委提出要提升连云港的发展站位,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着重大责任,使命十分光荣。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全方位审视自身发展,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出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形成“六个大”的思路举措:一是建设大港口。加快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拓展远近洋航线,大力提升港口的辐射带动力,持续增强港口发展能级,推动连云港港早日迈入世界级大港行列;二是构建大交通。加快推进高铁、新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集海陆空河管道于一体的立体化交通运输体系;三是推动大开放。更大力度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努力实现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四是发展大产业。按照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大力发展石化和精品钢产业,做大做强“三新一高”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文旅、现代农业、港航物流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高质量产业新生态;五是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按照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定位,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文明,增强城市服务生产生活的承载能力,着力打造海滨特色鲜明的高品质城市;六是实现大发展。坚定不移高举“一带一路”大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做好“一带一路”文章,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连云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快建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项雪龙接受“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网络集中采访

项雪龙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组织强,才能事业兴、百姓富、社会稳,一个地方才能全面进步。多年来,连云港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地方发展、服务群众、社会治理和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当前,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连云港发展实际,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堡垒工程”,按照选准一个好书记、配强一个好班子、建设一个好阵地、形成一个好思路、完善一套好制度和营造一个良好的干群关系“六个一”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基层、打基础,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把广大基层党组织建成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坚强战斗堡垒。

项雪龙接受“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网络集中采访

项雪龙指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努力把连云港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项雪龙表示,立足新的起点,我们将大力传承好、发扬好“同心同德、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勇争一流”的创卫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树立更高目标追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豪迈的气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生态、智慧、健康、文明”城市建设,全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良好、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确保连云港以雄赳赳、气昂昂的姿态昂首跨进“十四五”。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