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暨连云港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举行

工作动态字数 1595阅读模式

1月18日上午,2018年江苏省暨连云港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东海县温泉镇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出席启动仪式,为“三下乡”各服务分团授旗,并慰问我市先进典型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市委书记杨省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王东升,副市长黄远征参加活动。

江苏省暨连云港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举行

一大早,温泉镇广场就挤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乡里乡亲。王燕文一行先后来到文化、科技、卫生等“三下乡”集中展示区域,认真察看现场展示及服务情况,并与大家亲切交谈。在农业科技成果巡展、十九大书画展以及东海版画展等省市县“三下乡”成员单位展位,王燕文对科技、文艺工作者们细心叮咛,希望大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老百姓真切体会到家乡独特的文化魅力。在刘培兰琴书说唱十九大、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等演出现场,王燕文为他们的精彩表演鼓掌点赞。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书香江苏•水晶书屋”揭牌仪式及“微心愿”认领暨江苏省儿基会工作站授牌仪式。

江苏省暨连云港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举行

来自省市县宣传、卫生、科技、文化等各相关部门的服务摊点鳞次栉比,占满了广场和街道。十九大主题宣传公交,让市民在出行的过程中了解学习十九大精神,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书写春联、健康保健、巾帼志愿服务、家电维修、非遗文化展示……各个摊位前人头攒动。

十九大精神趣味答题活动,吸引了许多村民围观。“参与答题竞赛,既能受到一次精神洗礼,还有奖品拿,活动非常有意义。”在3分钟内答对了12道题,71岁的张金凤获得二等奖手套一副,他高兴地说。现场还集中发放张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挂图,免费向农民群众发放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核心价值观建设等内容的年画日历,举办“砥砺奋进的江苏”VR视觉作品展,全面准确、直观形象地宣传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展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前景。

江苏省暨连云港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举行

致富不光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在温泉广场汉韵长廊,由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帮助建设的东海县第一个完全自助式的现代书屋——水晶书屋正式对外开放,为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们搭建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精神乐园。4张书桌8条长凳上,坐满前来读书的小朋友和附近村民。“把身份证放到自助办卡机上,就能免费办出借阅卡,刷卡进来,可以免费读书,要是想把书带回家读,只要到自助借阅机上再刷下卡就行了,方便得很。”东海县温泉镇罗庄村民苏广成带着孩子体验了自助办卡、阅览、借阅的全部流程,“快放寒假了,这个假期我家孩子总算是有地方去了”。

江苏省暨连云港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举行

在“新时代农业科技成果展”现场,一款由扬州大学研制的北斗导航农业机械自动化控制系统吸引诸多农场主的注意,它可依据北斗导航进行无人驾驶运作机械,不仅可有效减少用工,而且操作更加精准。

不止送科技,为农民送健康也是“三下乡”活动重要内容。温泉镇第一卫生院里,远程会诊系统正式运行,将遥远的顶级医疗资源拉到农民身边。卫计系统的“博士团”义诊,统筹省市县医院资源,将专家们带到基层,为农民服务,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江苏省暨连云港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举行

省、市、县书协的书法家们刚开始磨墨,服务台前很快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农民们盼着省里来的书法家为自家写一副春联,讨个新年吉庆。“年丰人增寿,春早福满门”,住在温泉镇上的司相胜老人对这副对联爱不释手:“字好,言语也喜庆吉祥,新年一到,我就把它贴上大门。”书法家黄兵先每写一副对联之前,都先问农民朋友有什么心愿,祝愿家庭幸福的、希望财源广进的、盼望添丁进口的,黄兵先一一满足,一个多小时书写送出近20副春联。

在温泉镇文化礼堂,江苏省著名艺术家们为当地百姓带来了一台“宣传十九大 讴歌新时代”慰问演出。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东海县广大群众送去了一份精神“大礼”。

据了解,本次“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的重要民生工程。活动期间,省市各有关部门还向东海县捐赠资金、物资合计530万元。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