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东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调查与思考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3528阅读模式

导言: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命题,这是我们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对全党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科学化水平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掌握主动权的重要保证。

长期以来,东海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氛围。但是,随着世情党情国情县情的深刻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内容要求、方法手段、形式载体、体制机制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应进一步着眼于构建科学的理论体系、确立正确的价值目标、形成合理的工作布局、建立科学的制度体系、运用适当的方式方法,使工作的总体部署、工作思路、保证措施始终保持前瞻性、增强预见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要切实抓好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三个根本前提

一是要抓好导向方向。导向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灵魂和生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党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长期以来,东海县认真履行党管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职责,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对于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始终坚持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和坚定的态度,旗帜鲜明的加以拥护和宣传,先后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两个率先”、“三创大讨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大的舆论导向进一步凝聚了全县干群推进跨越赶超的发展合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因此,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就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导向、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决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沉默失语、没有声音。

二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认清大局才能找准方位,只有在服务大局中才能有所作为。近年来,东海县始终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来开展,组织实施了“决战2007、进军苏北五强”、“跨越发展看东海”、“迎接十七大、奋战突破年”等一系列重大新闻宣传战役,通过宣传充分阐释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目标任务,积极反映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进度和成效,为建设幸福东海奏出了最强音。为此,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必须要在服务大局、谋划全局中来扎实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如果离开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脱离了东海的实际,这样的宣传就是“空中楼阁”,接不上地气。

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去谋发展、促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07年,东海县制定出台了《东海县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三化文明一条街”创建评选活动,至2008年底,全县农村共移除草垛、垃圾堆2万余处,开挖修建下水道16万米,道路绿化6万延米,安装路灯1000余盏,兴建垃圾池400余个,建起文化科技长廊5000余米,成为广大农民建设家园、改善环境、改变陋习、提高生活质量、丰富文化生活的“自留地”。因此,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只有让我们的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顺利推进。

二、要切实抓好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三大强劲动力

一是要抓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我们必须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决做到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坚决反对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真正做到一步一个脚印,以扎实的工作接受实践的检验。从1989年3月起,东海县坚持24年开展“新人新事月评”活动,始终坚持“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用身边人说事,用身边事说理”,来引领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全力解决社会风气问题。24年来,全县共评选表彰新人新事2800余件,已成为农村公民道德教育的一个最务实、最行之有效的载体,也成为东海县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靓丽品牌。

二是要抓求理。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本质上是一个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认识规律、发现规律、运用规律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化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的研究,不断增强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党员冬训工作在东海已开展了30多年。30年来,东海县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方针政策作为一条贯穿前后的红线,并随着时代变迁、紧贴农村改革发展实际,传授推广实用科技知识,宣传法律法规,打造优美村容村貌,推进村务政务公开……冬训的内容日益丰富,“三万三进三思”、“三学三民三新”……冬训的形式更具时代特色,已成为农村党员年终岁末一道不可或缺的精神大餐。

三是要抓创新。改革是最大“红利”,创新是强大动力。现在,形势发展变化很快,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决不能故步自封、墨守成规。因此,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就需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我们工作的永恒主题,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改变陈旧工作套路,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机与活力。2012年,东海县创新打造网络参政问政“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通过建立“西双湖论坛”、开辟微博《东海新闻》、成立“西双湖网友之家”,全年接受网民各类意见和投诉400余件,解决各类民生问题上百件,切实做到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有效实现了“网络问政服务民生促发展”目标。

三、要切实抓好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三条现实途径

一是要抓制度建设。科学的制度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因此,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成熟的管理经验,转化为管理规范甚至上升为制度要求,从而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整体水平。自2006年东海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式启动以来,及时准确地传达了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了东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成就,并多次就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动沟通,对突发事件及时介入、引导舆论、澄清事实,增加了政府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0年起,进一步在政府各行政主管部门中推行新闻发言人制度,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情,为东海县的发展崛起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是要抓服务能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项重要特征就是“服务性”,既要服务于党和政府,更要服务于人民群众。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没有了服务能力,我们的工作就会陷入“自娱自乐”、“自弹自唱”,尽管也下了很大气力、花了不少成本,但群众却不买账。如文艺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东海县剧目工作室主任杨再金不论是现代戏剧还是话剧创作,大都取材于当代农村或与农民有关的生活,充满了乡村泥土的芬芳气息,他用手中的笔写出一部部反映草根人物喜怒哀乐的精彩戏剧,2009年,他创作的吕剧《一抹残阳》囊括了省小戏小品大赛优秀剧目等6项大奖,2011年,他创作的小吕剧《称爹》,荣获与中国梅花奖齐名的“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三是要抓调查研究。作风、学风、文风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事业成败。因此,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要把深入开展调研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途径,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加强社会舆情的分析研判,提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2012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了“发现行动”主题大调研活动,发现了许多基层有亮点、有闪光点的地方,较好的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从而把握宣传工作主动权,提高宣传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2013年,进一步向经济领域学习,积极借鉴项目化管理的经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一项一项地分解,一项一项地落实,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总之,只有切实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才能为我们真正践行科学理论,弘扬科学精神,催生科学方法,形成科学制度,科学有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开辟广阔的道路,才能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谢为民)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