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借助网络提升基层党教工作科学化水平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1888阅读模式

新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党员教育工作尤其是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带来了全面深远的影响,带来了党员教育方式创新的机遇,更给基础党教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一历史条件下,如何充分借助网络提升我县基层党教工作科学化水平?笔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究:

一、我县基层党员干部网络使用的基本情况

据了解,目前我县县乡两级基层党员干部基本上都是“身上带手机、上班用电脑”,基本上都实现了网络化办公,其中年轻党员干部(主要为80后)中大多数都在使用手机上网,具备了随时随地可以上网学习的基本条件。尤其是流动党员和一些“两新组织”党员等相对缺乏集中教育机会的党员群体,也都可以借助网络进行学习、受教育。而镇村两级基层党组织都已覆盖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镇村基层党员都能使用远程教育进行学习。

目前,全县除了县级层面东海县人民政府网、东海县新闻网、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官网等官方网站外,还有西双湖论坛、东海微博、东海生活网、百度东海贴吧等论坛微博类互动性较强的网络媒介,县各部门网站有20余家,还有温泉(镇)度假区、平明镇、青湖镇、温泉镇、白塔埠镇、张湾乡、李埝林场等7家乡镇(场)也都建有政务网站,青湖、石梁河等乡镇还建立了政务微博,桃林镇关汪村大学生村官建立了全市首家村级网站。全县各县直机关、各乡镇(场)、各街道基本都建立了单位内部的QQ交流群。

综上所述,东海县目前的基层党员干部网络利用率是非常高的,网络学习条件也非常好。这就为我们突破传统党员教育方式局限,进一步扩大党员教育的覆盖面提供了非常好的基层条件。互联网能够为我们的党员教育学习提供丰富鲜活的教学资源和平等﹑互动﹑自主的教育环境,有利于激发党员的学习动力,实现教育资源的纵向直达﹑横向共享,有利于促进我县基层党员教育工作的协调发展。那么如何利用好这些条件,进一步提升我县基层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呢?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二、借助网络提升基层党教水平的主要抓手

一是充分利用县内各类网站、论坛开设党教学习专栏。在东海政府网、东海新闻网、西双湖论坛及各部门、乡镇(场)等网站和论坛开设“理论在线”、“社科专题”、“学习之家”等理论学习专栏,及时发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传递先进的思想理念和理论知识。利用西双湖论坛和东海微博、QQ群等互动性较强的网络媒介邀请网友参与互动,对理论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对工作动态进行评议。利用网络信息面广量大的特点形成党教理论武装,进一步扩大了网络党教学习的参与度和影响力,真正将网络党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大众。同时,积极开展优秀理论学习网页评选活动将县政府网、新闻网、西双湖论坛等县级网络媒介,县各部门、乡镇(场)官网以及部分企业、村级网站全部纳入评选范围,在县、乡、村三个层面开展开展优秀理论学习网页评选活动,精心设计、打造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党教学习“百宝箱”,进一步活跃基层党教理论学习氛围。

二是整合各类网络资源,建立党教网络阵地集群。加强全县网络党员教育的整体规划,积极构建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平台。紧密结合“智慧东海”党员干部学习力提升工程,打造党员教育网站、党员教育论坛、党员教育微博、党员教育QQ群等网络党教媒介,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无缝隙的党员教育网络阵地集群。以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理论网、求是理论网和江苏大讲堂等国内、省内主要党教理论学习网站和东海县政府网、新闻网、西双湖论坛、东海微博等县级网络媒介为主体,县内各部门、各乡镇(场)政务网以及部分企业、村级网站为补充,与东海党建网、东海惠民促廉网、机关家园网、教育网、卫生健康网等影响较大的部门网站建立链接,坚持党教学习资源共享。采用网上党校﹑网上大讲堂﹑网上论坛﹑短信﹑手机报﹑微博﹑QQ等形式,开展“订单式”、“菜单式”、“点播式”在线学习﹑讨论﹑辅导活动,提高我县基层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加强网络学习能力培训,培养一支“懂网、用网”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虽然全县已经基本具备了较好的基层党教网络学习的硬件基础,但是目前我县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仍旧在网络学习教育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对我县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的网络运用能力学习培训,显得尤为重要,促使他们更好地知网﹑学网﹑懂网﹑用网,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网络党员教育的重要性,熟练掌握网络党员教育的基本技能,进而形成网络党员教育的基层党教工作习惯,充分发挥网络党员教育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下的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徐田浩)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