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联”标准 提高新时期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3762阅读模式

长期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然而,在新形势下,面对社会深刻变革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新任务,宣传思想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与不足,亟需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在发现中思考,在思考中解决,以全面提升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当前基层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1、基层宣传工作有弱化趋势。一个时期以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客观上存在着被忽视、被弱化的趋势,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领导不重视;队伍不稳定、素质不过关、责任心不强;宣传阵地建设相对滞后,被挪用和挤占情况时有发生;各类宣传文化活动流于形式,教育成效不高等。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因为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环境中,相当一部分人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是虚的,只有投入,不见成效,不像经济工作那样有实实在在的产出。认识的弱化直接导致了基层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氛围难以形成,并削弱了工作的开展和影响力的提升。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现状,还远不能适应新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基层宣传工作有泛化趋势。当前,基层宣传工作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大轰大鸣、泛泛而谈,面面俱到、没有目标、没有针对性,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现象。做工作往往流于形式,上下一般粗,不能扑下身子、沉到群众中做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搞教育也热衷于诠释和图解理论,讲一些不着边际的东西,满足于一般的说教;在解决具体问题时,隔靴搔痒,难以达到打动人、说服人、教育人的效果;开展活动也缺少实实在在的载体和办法,只是一般的布置和要求,设计一些新花样,提出一些新口号,并无多少实际成效。

3、基层宣传工作有虚化趋势。宣传思想工作如果不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往往会空洞无物、苍白无力,缺乏实效。当前宣传工作就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虚化倾向,有的工作热衷于营造气氛,大造声势,不解决问题;有的板起面孔,大话连篇,没有灵魂;有的脱离实际,虚张声势,空洞无物。凡此种种,都缺乏实际内容,不仅劳民伤财,收效不大,而且增加了基层和群众厌烦情绪,搞坏了干部形象,败坏了宣传工作声誉。

4、基层宣传工作有内化趋势。目前,一些地方宣传工作满足于做表面文章,喜欢形式主义,搭花架子,话不停地说,文不停地发,下面套上面,今年套明年,常常是足不出户、闭门造车、“自说自话”,设计主题、部署工作、落实任务、检验成效都只局限于系统内部循环、上下级之间传递。他们在工作中不愿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明实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而是一个劲地讲空话、大话、套话;不愿意把为民造福、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首要目标,把维护好和实现好群众的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标,而是眼睛朝上看、朝本系统内看,把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任务作为首要的和最终的目标;不愿意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工作好坏的评判标准,而只是在系统内部进行考量和评定,把上级和领导的态度作为评判标准。

5、基层宣传工作有退化趋势。新的形势下,宣传工作的环境和作用的对象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今天,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先前形成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宣传工作的声誉、地位、作用、成效有下降的倾向。

二、破解问题应具备的理性思考

1、目标定位要展现战略性。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极其繁重的确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必须立足实际,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善于把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把完成当前任务与推动宣传事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反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百姓民心声统一起来,抢抓机遇、打开局面、形成亮点、求取实效。具体来讲,要在理论武装、典型培育、文明创建、精品生产等方面科学作出一系列适应时代发展、体现时代精神的决策部署;加快资源整合,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介良性互动、同频共振;加强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路径,全面开启文化强县建设新征程。

2、价值取向要突出惠民性。坚持以人为本,把关心人、满足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切入点,始终以人民群众情绪为第一信号,以广大群众意愿为第一需求,以广大群众满意作为宣传工作的唯一标准。正确引导人们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具体到宣传工作中,就是要严格把握好“三从”原则,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确定宣传内容,从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出发改进服务方式,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设计活动载体。

3、内容布局要注重实效性。在科学把握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主要项目,抓住重点工作;在工作内容、手段、机制上明确重点、集中用力、务求突破。要一个重点一个重点地抓,一个工程一个工程地组织实施。理论工作要突出实践性,新闻宣传要突出贴近性,文化工作要突出群众性,精神文明要突出感染性。

4、方法路径要讲究创新性。充分运用高技术手段,不断拓展宣传工作的渠道和空间,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保证党委领导、调控适度、运行有序、促进发展的,与依法法国相适应的宣传文化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有利于理论创新的课题规划机制、成果评介和应用机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工作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探索建立有利于繁荣文艺生产创作的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等。

三、提升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对策建议

1、联系上级,与先进政策理论保持高度一致。宣传部门被形象地喻为党委的喉舌,就是要求在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声音传达贯彻到位,确保各项工作与上级保持高度的一致,有正确的方向和明确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导向性。近年,东海县不断强化与上级各部门联系,以邀请领导为中心组作理论辅导、聘请名家举办“晶都大讲堂”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对中央省市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尤其是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及省市县全委扩大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深刻把握科学发展的内涵,坚定率先崛起的信心,激发跨越发展的豪情。

2、联系县情,与当前形势发展保持密切融合。只有联系县情和实际,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放大和提升宣传工作的针对性与现实功效性。东海县紧密结合当前全县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农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幸福东海建设、四城同创、民生服务等县情及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策划,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发动“新春话开局”、“抓转型促发展”、“全国知名媒体花都行”、“主流媒体看晶都”等一系列宣传战役,在主流媒体重要版面显著位置集中宣传,重点推介,大造声势,塑造形象,营造出健康向上、文明和谐、干事创业的浓厚舆论氛围。

3、联系群众,与大众迫切需求实现全方位服务。宣传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的,是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的,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参与。东海县从群众切身利益与迫切愿望出发,坚持问策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扎实而卓有成效地开展了送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农村党员冬训、“文明村镇”评比、“幸福东海”志愿服务、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在密切群众、关爱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切实解决了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等一批群众集中反映的难题,提升了群众道德修养、丰富了百姓生活,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求知、求富、求美需求。

4、联系时代,与社会发展进步保持有效对接。时代在发展,历史在进步。随着全媒体、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宣传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唯有创新姿态、创新举措、创新业绩。近年,东海县不断加大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中的创新,如在全省率先开展月评“新人新事”活动并持之以恒地坚持22年之久,其间共评选表彰2000余件“新人新事”,极大地净化了社会环境,引领了道德风尚;创新搭建“三民三学三新”冬训新平台,全面提升基层党员致富本领与党性修养;创新打造“三下乡”特色服务新品牌,在探索与健全“八送”服务长效机制上推动“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常驻乡;大力构建“四联动”“五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坚持规划与政策联动、城市与乡村联动、招商与引智联动、园区与项目联动,全县文化产业连续三年增加值超过40%,实现跨越式新进展。创新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带来了新的成效,展示了新的形象。

5、联系周边,与兄弟部门形成良性互动。取已之长,补已之短。宣传工作要想取得更好更快地发展,达到更高更远的目标,需要不断地汲取他人及先进地区成功的经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东海县十分注重吸收与借鉴周边及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及先进做法,加以传承、利用并将之发扬光大。近年,不断加大对周边及先进地区的交流、学习与考察力度,先后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理论大众化、重大典型培树、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等专题组织相关单位及专业人员赴深圳、西安、成都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与学习调研,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维,增长了见识,增强了谋划思路、统筹协调、狠抓落实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竞争力。(东海县委宣传部  李贵仁)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