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调研报告

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字数 5887阅读模式

关于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调研报告

中共连云区委宣传部

(2013年4月)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并对8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作出部署,这是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建设中的全面贯彻和自觉运用,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须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为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我们课题组对连云区近年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调查,先后深入到各乡街、村居以及驻区大单位,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分析研究等形式,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环节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总结,对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力求找出适应新形势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般规律和特色做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近年来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以制度化建设为基础,规范引导,努力建立和完善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网络

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各种舆情和社会动态,广大群众的心理诉求,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反映,都离不开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网络。近年来,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门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对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寻了不少好的办法和途径,对新时期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网络进行了不断完善和规范。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覆盖。在传统的区、乡街、村居条线式网络的基础上,针对工作领域众多、条线交叉、跨部门、跨行业等特点,以属地管理为基础,构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区委宣传部牵头,15个划片成员单位派员参加,成立区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协调小组,由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别联系各自片区内的党总支、党支部单位,组成纵横交错的网格化工作小组,形成了各类资源充分整合、集约优势明显,各方面齐心协力、联动共进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联合格局,直接推动连云区沿海社区、边检警区、港口港区“三区共筑党建桥头堡”这一党建先进品牌的产生。二是实行定量化跟进,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序有为。根据年度工作主题,明确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要内容,并尽可能量化、细化,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标准要求,形成《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项目推进要点》下发给相关成员单位,要求各单位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谋划策划、同研究部署、同检查落实,以确保各单位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工作全局。三是实行实效化考核,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开展。年终考核时,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各党(工)委党建考核内容的同时,纳入部门和乡街综合目标考核,除了查看必要的档案资料台账外,重点考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活动开展的次数、难易程度、受众规模、社会反响问卷调查成绩等体现实际效果的内容,以杜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偏重形式、走过场的情况发生。

(二)以阵地化建设为抓手,创新载体,着力打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力依托

针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政治性、群众性特点,重抓阵地建设,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一是构筑理论宣讲阵地,准确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政治导向。分层次打造三大宣讲品牌,实现社宣工作纵向全覆盖。“周末讲坛”面向全区科级以上干部,邀请省市理论专家来区授课,每年开展宣讲12期;“春雨宣讲团”由20名理论工作者组成,面向全区党员,依托党员冬训、干部轮训、基层党校等阵地开展工作,平均每年宣讲40余场次;“市民课堂”面向广大群众,重点宣讲省市区加快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实干惠民的重要举措等,普及理论、文化、健康、教育知识,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践行理论慧民,凝聚共识。二是打造教育实践阵地,不断夯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础。加强“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主题雕塑公园、连云港核电展览馆、连岛海防六连等爱国教育、国防教育基地建设与管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形成“七彩的人生课堂”、“科技放飞梦想”等特色品牌;大力推进江苏省连云港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打造苏北领先的现代化未成年人校外实践基地,推出体现地方特色、时代精神新教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三是拓展各类平台阵地,着力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载体。精心设计宣传教育载体,追求宣传平台多样化,采用面对面,互动的方式送理论到基层。编发《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简明读本》、《十八大学习要点》等普发基层;编辑反映全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进程的《东进之歌》报告文学集,面向全区举行发布仪式;制作宣传扇、宣传台历、挂历、手提袋等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和市民文明用语宣传品,免费发放,以生活化的方式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市民文明准则常伴市民左右;设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网站,吸引民众参与专题讨论,互动交流,运用网络平台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与各类媒体合作开通连云区专刊专栏,拓展连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辐射面;整合户外广告资源,占领大型户外广告、显示屏等阵地,大力宣传文明创建。与此同时,针对不同社会群体,搭建各种参与平台,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努力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三)以特色化活动为引领,选准切入点,努力保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务求实效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抓牢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的同时,不断创新活动方法形式,在特色和新意上下功夫,在群众乐于参与接受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工作实效。一是精心策划典型宣传,在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渗透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上下功夫。积极培育、评选、树立和推介体现时代特色的百姓好人,配合开展“道德模范”、“江苏好人”等评选活动,挖掘和宣扬跨越发展中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重点宣传了张家茂、罗仁娟、朱炳美、李清波、葛军、连云新城、边检三中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连续组织全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举办“我们身边的模范”大型颁奖晚会,社会反响强烈。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活动,在凝聚人心、激发干劲上下功夫。围绕各年度主宣传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党领导下东部城区的巨大变化,增强干部群众建设连云、奉献连云的信心决心。以“争当新时期沿海人”为主题的大讨论热烈开展,电视访谈、演讲竞赛、征文比赛等形式活泼多样,开明开放、自信自强的沿海人形象日益鲜明。以“重学习、善落实、勇创新”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群奋力攻坚精神。围绕建党90周年,各乡街、驻区单位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充分激发了20万连云人对党的热爱之情。三是紧密结合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彰显特色上下功夫。以“三下乡”活动为龙头,文化惠民工程形式多样,力求特色。举办了“中老年艺术节”、“金秋少儿艺术节”、“群众原创才艺大赛”、“海滨广场文化”、“文化惠民乡街巡演”等活动,将宣传内容融入精彩文艺节目中,大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显著成就,宣传“十二五”规划美好蓝图,宣传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风采,群众喜闻乐见,社会反响良好。

二、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和不少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干部群众甚至有的基层领导干部对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深入开展。有的地方和单位过分注重用物质利益调动积极性,而弱化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精神激励作用。有些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偏差,认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软任务”,不如搞经济建设,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体现政绩明显,提拔升迁快,从而不愿意下力气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调查显示,这一问题主要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评价导向体系建设及考评结果的运用有关。

2、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力量不足导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弱化,难以适应“三主” 地位要求。大多数单位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同志,大多身兼多职,很难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深做细。调研发现,全区8名组宣委员身兼多职,除了负责组织、宣传工作外,基本都兼管办公室、统战、老龄、人才、人事、机要、保密、档案、编制、妇儿工委、科技、教育、卫生、社保等部分或全部工作,在上级、本级、下级各项工作中忙于穿梭,且会多、材料多,造成日常工作时时处于应付状态,很难有充分的精力保证工作质量。

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专业人才少”。尤其是宣传文化部门调进的来干部中,绝大多数没有学过宣传报道或文化管理方面的专业,只能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好多干部刚调进来,一时无法适应,工作上面“眉毛胡子一把抓”,费时费力抓不到点子上,工作上很难打开局面;二是属于“大家”的人才太少。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能够担当起懂专业、能带头的人才少,特别是有影响力、知名度的“大家”类的人才更少;三是参与专业培训的机会少。调研中,大多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员反映很少有机会参加专业性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训,特别是国家、省、市级的高层次培训更少,现有的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认知、经验,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技巧等都是靠工作中的长期摸索和积累,难以有效的快速提升工作水平。

4、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工作方法创新、注重针对性强方面有待加强。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导致群众的需求日趋多样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环境、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变化,仅仅靠传统的思想教育无法满足人们多方面的要求。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一些方面还缺乏生机和活力,与广大干部群众多层次、多样性、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联系得不够紧密。调查显示,有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员对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研究不够,信息渠道不畅,了解社情民意不够。对群众的思想动态、舆论倾向,不能及时掌握,对新情况、新问题缺少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深入的分析,因而只能做到一般应付。

三、全面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几点思考

通过对新时期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调研,我们有以下几点思考:

1、要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对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本次调研中发现,在全区各乡街,只要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则其它各项工作也大多排在前列。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当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振奋群众精神、创造文明风尚、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要硬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去,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工作落实到位。

2、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要切实解决目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尽快建立和完善工作的运行机制。一是领导责任机制。“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认真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评价导向体系建设。尽快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评价体系,把人民群众是否关注、是否欢迎、是否热情参与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并将评价指标尽可能的量化、细化和实质化,真正体现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抓的好与否,有无明显成效;三是抓好考评结果运用。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作为考察领导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依据,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评结果在组织选人用人考核中的比重,形成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政策导向。四是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定期对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进行理论培训、业务培训、宣传技巧培训,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队伍。

3、要保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连续性和一贯性,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本质上是一个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认识规律、发现规律、运用规律的过程。对成功并富有成效的做法,要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赋予新内容,一以贯之,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做到继承与创新的结合。我们党自建党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这些好的经验要继承。同时,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本规律。在创新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总结经验中研究规律,在把握规律中推动实践,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迈入科学化轨道。二是做到统一和多样的结合。适应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需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把上级决策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抓重点、破难点、强亮点,分层分类推进,形成定位准确、有序发展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格局。三是做到务虚与务实的结合。虚工实做、实事细作,实实在在从群众需要出发,真真切切为百姓服务,把“讲道理”与“办实事”有机统一起来,百姓才能信服,才能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4、不断加强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研究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入研究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情况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规律,深入研究舆论环境和媒体格局深刻变动情况下的新闻传播规律,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条件下思想道德建设规律,深入研究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情况下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规律,不断增强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一是注重调查研究。重点抓住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抓住本地区本部门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抓住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搞前瞻的思考,作透彻的分析,提管用的对策。二是注重舆情引导。准确掌握舆情动态,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努力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待媒体、善用媒体。特别是要积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着力提升对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利用和引导水平。三是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式方法,运用好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工作平台,拓展工作领域,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效率和影响力。使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weinxin
关注“连云港人文”微信公众号